剛從總圖自習室回到宿舍,這個禮拜的時間管理做得不是很好,五天的晚上好像沒有一天有坐下來念書的,週末就這樣拿來救進度,真不值得。

    進入這學期第五個禮拜,開始感受到龐大的課業壓力是之前沒有感受過的,先前說自己這學期修了七個重科,頗有自豪之意,現在感覺是責任的開始,大學的東西遠比高中難又深,錯過一次上課的內容要救起來會很費力,所以進度才需要監督,大二不比大一,因為有七科,要在大考前抱佛腳幾乎不可能,因為人腦的記憶和理解能力是有極限存在的,截至目前除了統計實習和線代我還沒有缺過什麼課,理由如前,待在課堂上一小時會比自己K課本一小時有效率許多。

    大學之道,大二才領悟。

    偷偷觀察我的電機系室友小蘇,他真的是超級認真的,只要坐在書桌前就是在念書、寫題目、打報告,沒有看過他做不務正業的事(假如看動畫短片不算的話),還曾經六點爬起來念書,聽說理工學院的學生從大一開始就不得閒,一進大學就是真槍實彈的訓練,大一機械系室友庭毅每天最晚睡也最早起,晚上回到寢室就窩在電腦前,看連續劇、寫作業、讀書、看連續劇、寫作業、讀書……,似乎他們的生活習慣在大一就被繁重的課業安排好了。

    我看到小蘇的那本電子學課本,約是我中級會計的一點五倍厚。無怪要六點爬起來念書。

    台大還有很多人比我更「不幸」,不想抱怨什麼。

    這星期三參加KC的讀書會,這次的討論篇章是:「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裡面有說到能早睡早起的人往往都是對自己最能掌握的人,KC說看過一個有名的企業家在大學時代分享他的讀書秘訣,就是每天都很早起床趁大家都在睡夢時到圖書館K書,那時的效率聽說出奇的高,名企業家天天逼自己戴耳塞早睡,早上又很早起念書,讀兩個小時就可以把所有科目看完,剩下時間就去運動,這樣的習慣持續四年,奠定他日後事業的基礎。

    我曾試過很早起念書,但看一下就睡回籠覺了,只是曇花一現,況且一大早冷冷清清一個人跑去念書未免太寂寞,我喜歡一大群人一起念書的感覺,也許只有這樣我才不會覺得我念書是件很衰的事,有很多人也跟我一起衰。

    我還是想要試試看KC推薦的早睡早起,因為那才是「法自然」,先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燈的發明無限制延長日光時間是違反自然的,早睡早起的想法聽起來很酷,希望我能持續至少一星期啊!

    今天一大早就去比新生盃田徑賽,有冬天的感覺,很幸運沒有下雨,折騰一整個早上(其實在比賽時我還念念不忘有一拖拉庫待我去拯救的教科書),拿了標槍第三、一百第七、跳遠第一、鉛球第一和三項第一。

    差不多三個月沒有碰到標槍了吧,還以為這幾日密集的重訓成績會有顯著的進步,沒想到還是飛不過人生PB,阿邦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竟丟過四十公尺,他的動作很標準,看得出有下過一番苦工,我丟了第一槍右手的舊傷又來了,如果這個傷真的無法好的話我看真的要轉項哩,阿邦是個歡喜做甘願受的實在男兒,被他丟出四十公尺我反倒為他感到高興,很少見沒有瑜亮情結的時候。丟了兩回,最後以第三名做收,不想評斷什麼。

    跳遠雖然封王,但成績好像愈來愈爛,從高三顛峰六米二六、校運會五米八九到今天的五米五一,沒學統計的人也知道有漸漸下滑的趨勢,很有可能是我比高三時重了九公斤有關,平時也很少練腿肌,有點無奈的第一名,事後我向奕愷請教一些練腿肌的細節,希望在校運前能練起來,不然要過阿文學長那關真有點艱難。

    鉛球莫名其妙推了七米八八,也不知是好是壞。

    我覺得我在田徑隊不會待太久吧,除了人事紛擾很多之外,練田徑沒讓我有熱血的感覺,沒什麼效率的共練讓我覺得是活受罪,沒有打算和田徑隊打成一片,因為覺得未來在人生跑道上不會有相遇的時候吧。就算有,也不急著在台大的操場分享汗水,不諱言隊上也有實在的人物,像是耀尹、奕愷、Kim san……,但實在的人物不太會曲膝媚俗搏取大家的眼光。待在田徑隊,學到的人生似乎比成績進步多。

    世間百態還要多看這一次?

    下週是竹友會的琉璃傳情,我覺得身為新竹人我一定要傳,只不過還沒想到要傳給誰,雖然說是傳情,但傳給一個有點熟又不算太熟的人就很容易產生「誤解」,明明可以是很平凡的欣賞之情矣,再加上我這個一臉看起來就「有害」的人,琉璃這個東西好像不能亂傳。

    我有想過傳給我喜歡的那些老師們,不過再想想她們不太像是會喜歡這玩意兒的人,她們比較重「心意」,一封寫得滿滿的卡片其實就勝過琉璃幾百倍了,況且她們也只把你當小朋友,不會把琉璃放在顯眼處來個朝也思暮也想。

    和系上女同學們漸漸不熟了,送誰好像都不是。今天在總圖看到很多出雙入對的情侶,心想未來另一半只待出社會才得以遇見了罷,在像學校這麼單純的環境裡我還是沒法很「單純」地fall in love,我考量的東西太多,這些考量全是在不單純環境裡的揀選標準。

    就像是讀書一樣,一群人一起remain single,自己就不會覺得比較衰。

    還是先別為琉璃傳情徒增煩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