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目的達成三分之二,剩下最後一個,我騎到接近新埔的石光國小附近派出所,想要再確認一下她家的位置。

    因為那時下著小雨,我雨衣和安全帽沒有脫下就走進警局,警察看到我的裝扮有點警覺,想說我可能會是歹徒,有位員警還按著腰際的手槍。我問他們說上林里比較多住戶集中的區域要怎麼走,可能他對我有不好印象了,覺得我來者不善,直接問我想要找誰他可以直接跟我講,我說了她的姓,不過警察說不知道這戶人家,最後只告訴我怎麼走到坪林衛生室。

    還沒到坪林衛生室,有位滿頭白髮的先生就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問我要找誰,我說了她的姓和大略住址,不過這位在地的先生竟然說沒有印象,回到屋內翻通訊錄給我看,她家在五鄰的末尾,我問他要怎麼走,他說那一區比較山上,而她家幾乎是在路的盡頭,聽到這裡,我心想這趟找尋又更加刺激有趣了。

    豈料我錯過了關鍵性的一個叉路,騎到一小段的泥濘路面差點滑倒,弄得鞋子上都是泥巴,那時天空下著小雨,我眼前出現一個近四十五度超陡的坡,想想這一趟絕不能無功而返,大不了等下下來用牽的下來就好了,上了坡只見路愈來愈窄,只是一個成年人橫躺的寬度,路面很新可見幾乎沒有多少車走過,那時心中想著:「真是開了眼界,難不能這條柏油路是你們自己鋪的?」愈走景色愈是原始,地面上散亂著被強風吹落的樹葉,深怕滑倒我不敢騎太快,在小徑上折騰了約莫二十分鐘我騎到一個較高的點,那裡有一個木牌寫著:「請勿攀摘本地喬木……芎林鄉敬啟」原來我不知不覺從關西騎到芎林了,再怎樣她家也不會住在芎林,於是我立刻回頭。

    回到關西境內,我聚精會神地判斷每一個我經過的屋子,有幾互是要經過小下坡才會到達的,這些小下坡都是水泥鋪成,極陡,我在上面觀望許久,不覺得她會住在鐵皮屋裡,一方面也是小下坡有一大群向我這裡張望的狗,原本我想把車停好走下去看看,但我走了三步那些狗就圍了上來作勢要攻擊我,面對這些「還沒餓到極限」的狗我有一套辦法,就是心裡認定不怕牠們,然後做勢要追打上去,於是我一步又一步後退到車上,扭了鑰匙拔車就跑!

    在這種稍有人居的山裡行動,狗真是一大威脅,因為這裡沒什麼人管,居民多會自己養狗自衛,或者是這些狗根本就是流浪狗?還有一次我想要停到一家紅磚瓦的三合院想問問看主人有關她家的確切位置,豈料停車正打算拔鑰匙時,在我不到十公尺正前方的是一隻兇狠盯視著我的獅子狗,那個模樣真的很嚇人!同樣地,我連人都沒見到,扭了鑰匙拔車就跑!

    真是個多舛的找尋,我回到了那個關鍵的叉路,我想起那白髮的先生告訴我不要走向左邊那條,因為會直達芎林,不過通往她家那條真的不太顯眼,以致於被我錯過,我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走進那條路,景色也是愈趨原始,只不過路比較寬,也沒有那麼陡的坡,過一下就看到路邊停了三四輛轎車,我想我應該是走對了。

    約莫走了一公里出現一排像聖誕樹那類的樹種像衛兵橫列在路邊,樹後面是一座好大的房子,我很肯定的是那是間豪宅,有德克薩斯樣樣求大的氣派(“everything’s big in Texas!”),再走五百公尺,拐了一個小彎,她家藍色的房子赫然出現在我眼前,當下有種小孩子玩捉迷藏找到躲藏人的成就感,雖然我的鞋根處都沾滿路上的泥巴。

    我原定的計畫是打個電話問候久未見面的她,確實,她是消失一陣子了,我並不打算讓她知道此刻我在她家門口,雖然這是我給同學驚喜的一貫技倆,不過我的身份在此時顯然不太適合,我想用電話問候她的近況,然後再傳個簡訊告訴她我找到她那夢想的城堡了,我也很是喜歡。

    電話沒有人接,我望向她家二樓的窗戶,吊燈是亮著的,是她正在讀書嗎?窗外的雨剛停,這種有點冷冽、有點潮濕的空氣讓人腦袋清醒,是挺適合讀書的,又是讀什麼書呢?……

    我相信她是知道我打了這通電話,但選擇不去接它的,為了一些原因,那時刻,我心揪了一下,眼望周遭無生機的景象,我有一種情緒,那是憂傷和無可奈何的混合,我想起昨天讀的哲學片斷:

    人到底有否絕對的真自由?

   這永遠是人類存在中之一個亙古之大問題。

    ……

   不要過份想像那些高超之生命事物,也不要過份想像那些超出自身經驗範圍以外的事物。以我來說,人不論已達到什麼程度,或高超到什麼程度,其實本質上,每人每天的生活都一樣的困難。

   甚至我每天都要問我自己說:

   我今天要怎麼活?

─史作檉《三月後的五卷》愛欲辯證()

    還是不說了。

    我傳給她一封訊息:

「像這樣陰晴不變的天氣,還要持續多久

  我不知道。

  XX-XXXX(車牌號碼)

  白雲深處,真的有人家。」

 

    也許,永遠都是彼此心頭上的一個缺,對我而言,她不可謂不重要,認識的同輩之中,或許沒有人比她更認識孤獨吧,今天我走過她走過的小徑,彷彿又更加認識她了罷,白雲深處有人家,是神仙的家庭。


    像這樣陰晴不變的天氣,還要持續多久

  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