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下午在管二上個經,在川堂看到一則演講訊息,講題是「領導的藝術─孔子是門好生意」,在管二的川堂不時會有像這種演講訊息,不過通常我只是瞟了一眼就走了過去,甚至連演講者因放大特寫的大頭照都在不到三秒過後忘得一乾二淨。課間上廁所、裝水的過程,我一直經過很多和我無關的看板,看到,然後忘掉。

                                    

    主要是「孔子」這兩個字吸引我的目光,我非常好奇孔子怎麼會出現在管院呢?是不是文學院辦的演講看板放錯地方了,往下繼續看,演講者是「戴勝益」,寫著是王品集團的董事長,在這之前,我真的一直以為王品集團和台塑集團都是王永慶創的品牌,真是夠無知了我,再往下繼續看,真是不得了了,講者的學歷竟然是「台大中文系」!

    時間是當天晚上七點,原訂每週三晚上我和KC都約好要讀書會的,但是這場演講真的太吸引我,個經下課我馬上跟KC請假。

    平心而論,我是衝著台大中文系來的!

    準時七點我踏進管二104教室,外頭飄著小雨、氣溫不到十五度,偌大的教室坐了六成滿罷,放眼望去,都是看起來有年紀的人,只有少數幾個看起來和我一樣是大學生。一位EMBA的導師先講一段開場白,大概介紹一下講者,我坐在戴勝益的右後方,他,身材不算很高,穿著也很樸素,沒有提公事包還是筆電,如果EMBA導師沒有說他就是今天的講者,說他是路過進來避雨的社區阿伯我真的會相信。

    麥克風接到戴勝益手上,他說下學期他要來台大讀EMBA,趁現在還不是大家的「學弟」可以在講台上張狂一下,博得一陣笑聲,整場兩個半小時的演講就在歡笑聲和拍手聲中度過,不見有人精神不支在桌上大睡,他在演講中說「你們可以選擇睡覺,代表台上的演講者講得不好,但請不要大聲交談,因為那會影響到別人。」為時兩個半小時,整場都沒有人睡覺,就此真的可以拍案論定這是場很成功的演講!

    以下就根據我聽講的筆記大略評論戴勝益(以下簡稱戴)這個人和他的快意人生。

    王品的東西為什麼好吃?和大家分享兩個秘密,是從來沒在媒體發表過的,第一、我們沒有中央廚房

第二、我們沒有加盟店,所有店都是直營。

    戴說中央廚房雖然可以減少很多成本,但是精明的顧客一下子就可以吃出真材實料和微波食品的差別,在大家都拼命想著增加利潤減少成本的慣性思考下,王品堅持不設中央廚房讓顧客吃得到最好的!

    至於不開加盟店,他說加盟店的優點同時也是弊害,就是行政主導權比較不受總部控制,店長幾乎就為所欲為,演變到最後老闆都在花時間和店長打官司,沒法專心經營事業,在加盟的體制下,店長的權力太大,如果店長是昏庸無能,他的決策影響的不只是他的加盟店,而是整個企業的品牌形象和觀感,唯有直營才能嚴格掌控並確保品牌不會被傷害的可能。

    我們公司在推行所謂「百國」,也就是希望員工可以到一百個國家旅行,增廣見聞,孔子曾經周遊列國,那時的國家都城和都城之間都是土匪,孔子的旅行條件比我們現在人還要嚴苛,但他仍然周遊列國,也因此他才能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導師。我相信因為登泰山而小天下,走過這些路,看過不一樣的風景,才會有超然的思想。

    這一段是戴在演講中唯二和孔子有關的引述。對戴的說法,我深表認同,臺灣這個島真的太小,如果一輩子只侷限於此,就只有庸庸碌碌、渾渾噩噩過一生的可能,他說公司會調查員工想去哪些國家旅行,然後幫員工揪團,曾經一年安排很多員工分梯次到韓國,從夏天的泳裝穿到冬天的雪衣。

    又是一陣掌聲和歡笑。

    我們對教育訓練很重視,因為孔子說過「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我認為沒有所謂市場飽和,只有重分配。

    這是第二個和孔子有關的引述,有吃過王品或是相關餐廳的人都對其服務生有禮貌的印象很深刻,提到這點時他說他把員工當家人,所以重視教育訓練意義就是要把這個「本」傳授給員工,讓他們認為在王品工作是很值得的!

    至於重分配這項,戴舉了星巴克的例子,在星巴克進來台灣之前,台灣並不是沒有咖啡店的,不過星巴克在前進台灣前並沒有考慮所謂「市場飽和」這塊,戴說:「只有能力夠強的人可以讓市場重分配!所以這不是客觀環境問題,而是能力夠不夠強的問題。

    海豚領導學:有好表現立刻獎勵。其重要作用莫過於防弊。

    戴說他對員工從不責罵,寧願多鼓勵,雖然看到廁所衛生紙沒補充、廚房很髒也裝做視而不見,他說這樣做反而會讓店長更加皮皮挫,因為不知道董座心裡真正想的是什麼。

    戴引出KPI(keep performance index)的機制,透過KPI,他不用事事都要親勞,只要固定時間看KPI上的數據就可以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員工有沒有舞弊、有沒有拿回扣看數據就一目瞭然,根本不用設立什麼「人二」組織,他說公司有個規定就是「不能耳語」,因為這會影響公司的和諧和秩序,如果A真的對B有意見,戴會請他如果有種就在中長會親自提出來,私下跟他說會害他爬山摔倒。

    戴說古代領導強調法、術、勢,但現代領導強調是賞罰分明,透過KPI更可讓現代領導更加落實,企業主不必事事親勞,他笑說一週他只要出席星期五的中長會,其他時間他可以去爬山還是出國旅行。 

    這就是「不需用人治方法,就可以讓想投機的下屬畏懼。

    我們公司鼓勵員工繼續進修,有人是高中學歷進王品,現在已經拿到博士了。

    戴說王品很多員工學歷很低,但是他鼓勵他們進修,因為這代表著他們懂得善用自己的時間去做對人生有益的事情,因為自己這樣鼓勵員工,戴說為了達到榜樣的效果,所以這也是他明年要在台大念EMBA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般的生意人通常不會希望自己員工的學歷太高,怕小廟容不了大和尚,戴雖然說王品是內政部登記的「中小企業」,但在我看來,他把這個企業搞得像是個大家庭,因為有很明確的賞罰機制,企業內部不會有嚴重的勾心鬥角,因為彼此傷害就是對公司的傷害,最終也是傷害到自己,至於會要求員工進修,我認為戴是真的把員工當家人了,他不同於一般短視的企業主,他才真正瞭解教育也是另一種投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