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王品之師」的待遇是:不包紅包、不錄音、沒有記者。

    戴說會被邀請來當王品之師的人物多是社會上事業有成的人,其身家通常動輒上億,他說如果我們包個幾萬塊的紅包對他們而言其實是侮辱,所以王品之師是沒有紅包的,戴感謝王品之師的方法就是送他們王品集團企業的優惠卷,希望王品之師帶他們的家人、朋友一起來用餐。

    戴說他最重視王品之師的地方就是他們成功的經歷和人生中的轉捩點,有些是難以向外界啟齒的,為了讓王品之師放心暢所欲言,王品之師上課時是不能錄音和不能請記者到場的,由此可看到戴對王品之師的貼心和對員工的用心!

    人因被信任而誠實,因為被懷疑而狡猾。

    戴在治理公司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他完完全全相信員工,也希望員工完完全全相信顧客,有一次他說在一間分店的櫃台看到一台驗鈔機,他立刻叫店長把這東西收了,因為這會影響和顧客的感情。

    店長當然不會這麼輕易就被勸服,戴問他說:「這個月你收到幾張假鈔?」「兩張。」「那麼這一年呢?」「差不多三、四張吧!

    比例原則下,驗鈔機根本是不需要的,因為買一台驗鈔機可能就不只這個錢,為此還傷害了對顧客的信任感,實在是太不聰明了。

    他也說通常在搭計程車時他都會用「無條件五十進位法」付錢給司機,體諒司機的心勞,但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司機拿著他付的五百元仔細端詳著防偽線,當下他就靜靜坐在車上等那位司機找剛好的錢給他,因為戴覺得司機傷害了他的感情。

    這種作法在儒家的思想脈絡是可以循的,所謂的恕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處人則視人如己,不侵人以自利」,又或者是戴相信孟子的性善、四端之說,所以對別人完全信任,也希望自己的員工對顧客完全信任。

    他笑說現在去百貨公司簽信用卡時,故意不看店員打在單子上的數字,這叫做「財務自由」。因為他對人心還是有滿滿的信心啊!

    我們總是有很多的方法讓自己很閒。我最近在推王品新鐵人的活動,新鐵人的必需登玉山、單車環島和橫渡日月潭。

    對戴說的「我們總是有很多方法讓自己很閒」深有同感,據我觀察,很多人殺時間的方法就是做一些無意義的事,像是盯著電視螢幕看沒營養肥皂劇、發呆一整下午、熬夜打電動或是通宵和朋友MSN……,這句話換一個方法說,也就是「我們有五花八門的方法讓時間從自己的手上流失掉」,我認為戴推新鐵人的做法真的很高明,他讓更多人的時間更有意義,想想泡在電玩兩天只得到空虛和花一整上午橫渡日月潭,在人生的觀點上看來,究竟是哪個比較有意義、比較有紀念價值呢?

    他開玩笑說假如老的時候孫子開始對你沒大沒小,就可以拿鍍金的新鐵人獎座來嚇嚇孫子,問他「你年輕的時候跟我一樣爬過玉山、橫渡日月潭、單車環過島嗎?」我看過很多老人喜歡提當年勇,但只是嘴上說說,雖然半信半疑地佩服,心裡總是有一點不服,戴推王品新鐵人的作法讓王品人就算到老仍然可以很有自信。

    別在物質生活和別人拉大差距。錢少於生活所需是苦難,多於生活所需是災難。

    戴說他在公司推行「不買名貴品牌」的規則,他認為大家在公司就該像是一家人,雖然在薪資上有所不同,如果有人穿的、戴的特別豪奢,其他的「家人」會做何感想?雖然自己很有錢,還是要有所節制,他提出一個特別的觀點,說「如果你穿得一身名貴品牌,別人嘴巴上雖然是稱讚你,但心裡已不知不覺和你畫清了界限。」我想很多人仍然停留在虛榮心佔滿的當下,沒有為他人著想過,少了心靈的富足,名貴品牌帶給他的,就只有金光閃閃的空虛感。

    因為錢少於生活所需是苦難,戴說他在公司得知一位清潔媽媽在進入王品之前求職之路備受波折,一路被壓榨,但偏偏她又是家裡的經濟支柱,所以戴在她生前每月都匿名固定多匯五千塊給她,好讓她家裡過得更好,她曾跟戴說:「王品讓我覺得自己過得有人的價值!」

    聽到這裡我真的很感動,一個企業主在大富大貴之後還能不忘自己身為人的目的,也能關心中下階層人的生存價值,實在難得。

    ALWAYS當個42C的人!

    戴講了一個故事:

    泡溫泉最適合的溫度是42度,有一天一位溫泉老闆突發奇想把飯店的溫泉水溫度調到49度,結果一個禮拜的客人數量從兩百位增到四百位,因為客人覺得水太燙受不了,沒泡多久就離開了,但老闆仍覺得他賺到了。

    過了一個月這家店就倒了。

    戴說這個故事的寓意是講「態度」的問題,對待任何事的態度都不能太過激進(49C的溫泉水)或是太過消極,他舉個例子,你不能在別人喪禮跟死者家屬說「恭喜你!」

    戴勝益的演講精要大略節錄至此。

----------------------------------------------------------------------------------------------------------------

    其實我還滿好奇戴在台大念中文系時的生活,在念書時他有想過自己想要走餐飲業?他自己說在大學時期把論語念的滾瓜爛熟,讀EMBA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想要把現代管理學和中國古典哲學融在一塊,他覺得中國的先聖先賢在不只在做人處事早就為我們設下應循的道理,把他們的思想運用在商管方面一樣圓轉如意,我們真的不必外求於西方那些管理的技巧和策略,他又說了那句「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其實戴治理公司的方法就只是同理心罷了,「把客人當恩人,把員工當家人」,沒什麼稀奇,但是很多企業主都不瞭解這個「本」,換言之,他們只懂怎麼算營收減去成本等於利潤的公式,不懂基本做人的道理,吾未見其明也!

    後來我想想戴勝益比較像是道家思想的人物,因為承如我一開始對他的印象,他長得不算是太高、太帥、太精明,打扮也沒有很光鮮亮麗,完全像是個平常路上會遇到的大叔,這樣的樣貌最不容易被心機城府的人盯上,也不容易招惹妒忌,再來看他治理公司的方式,完全是運用KPI來管理員工,自己只要看數字、開會、應付記者就夠了,其他時間都「雲深不知處」,雖然是無為而治,但他比我們這些專門學統計分析的管院學生相比,其對數字的應用能力實在強太多,我們充其量只是很會計算的書蟲罷了。

    有成績、有專業,還是要感到慚愧。

    戴提到他最近捐出了他80%的財產,並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不同於一些名字叫慈善基金會的團體,他的基金會不是用來避稅用的,而是用來照顧自己的員工,從不想方設法去避稅,他笑說有天國稅局告訴他:「你繳的稅比郭台銘還要多。」一般人都會覺得他很笨吧,不過他又引出他的「比例原則」,這些錢相對於我的身家仍是天差地遠,沒有必要去計較。

    捐出80%的財產真是一大壯舉,想想自己從此以後就從有錢人變小康了,多數人都會不捨吧!他也說很多人不解他怎麼要把自己「愈變愈窮」,我想我是瞭解的,因為他看破了金錢虛無的本質,它真的只是身外之物,能帶為某些人帶來幸福、當然也能帶來禍害,在《道德經》裡說:「偃鼠飲河,不過一飽。」戴勝益只想平平安安地過完他的人生,這些多出來的幸福與禍害,前者他希望給需要的人,後者他也消受不了。

    聽完他的演講,我可以聽出他生命進程的層次,他真的比較像是道家思考者,藉由一次又一次對生命的反思,對生命又一層一層地超然,有報章媒體說他像個「哲學家」,那是因為他們對戴勝益不是那麼瞭解,因為不瞭解就塞個哲學家給他,一言以蔽之,我覺得戴勝益是個很體貼別人並且對自己人生很有想法的人罷了!

    這樣的人生真不由得讓人羨慕,但這背後還需要多少的自覺呢?

    這又讓我想起世芬老師在畢業紀念策上勉勵我們的話:「任何時候,請記得用心經營自己,請記得用溫柔對待別人」。

    遵循老師的話,就會是幸福並且富足的人生,從戴勝益身上我真的見識到了,我渾沌不明的藍圖在聽完這場演講後有了些梗概。

    高三老師說上了台大就可以和大師有更多會面的機會。聽完戴勝益的演講,雖然是無心中臨時決定要參加的,但它真的在我心中投下一顆震撼彈,從沒有一個企業人士讓我打從心底那樣佩服,索羅斯、比爾蓋茲、巴菲特……,他們在歷史定位上是巨人,理論上是要別人去仰望的,但總是少了什麼,少了那個東西,他們做的慈善之舉,就讓我覺得不是那麼真誠。

    也許,他們少了和中國古典哲學和文學的那股特殊感通吧,若他們的一生是一幅圖畫,缺乏了草根的近景,就不會讓人真正地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