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修了二十六個學分,學分的沉重在期末考週徹底地表現出來,彷彿回到高中那段要考十科的日子,科目總數雖然相同,但此時的壓力卻比高中時還大,原因有二。第一、大學學的東西本來就比高中深入,就算不深入,橫的面向也廣到讓你難以捉摸,教科書的厚度是讓你看到就可以倒胃的,題海之外,還有「解答之海」,每寫完一些題目要開電子檔對答案,就會覺得自己像一個被濃霧籠罩的小島,對廣袤的海洋無法捉摸,第二、同學的等級比高中更強,我雖說過大學已經不是「跟分數計較的階段」,但活下去的充要條件自然是「不要被當掉」,這是身為大學生的基本人格,沒有那麼好的心臟就不要去跳傘,沒有那麼好的定力和智力就不要修那麼多學分,這次,我隱隱覺得,二十六學分已經是我的極限矣。

    期中考在輕鬆的氛圍下度過了,我錯估了大二課程強勁的後勁,我花了一整個禮拜在打圍巾、一整個禮拜在做手工卡片、一整個禮拜在和我爸用EAMIL吵要當兵的事,最後再花一個禮拜在興奮當兵的一切。如果我知道期末考的情況是捉襟見肘,那麼我會選擇晚一點再跟自己CONFIRM當兵的事,這樣一來我就多出兩個禮拜可以好好準備了,情緒要來,大腦緊接著便是無序。

    也許跟上週KC幫我、多金和ROSE禱告有關係,期末考很多科要不是老師放水,要不就真的讓我抓對方向得以在考卷上盡情揮灑,我安然度過這讓人不想再過第二次的期末考週,我要感謝那最高的存在。

    中國文學史很明顯老師放了水,五選二的申論題,60%我選擇寫樂府詩,40%我選擇寫正始玄風,總共兩面滿,我提早一個小時交卷,老師問我:「還有一小時要不要再拿紙繼續寫?這些早交的都很慘啊!」我還是離開了教室,因為我準備份量就這麼多,在大腦沒有亂流的情況下我已經很有系統地把我所知道的內容寫在考卷上了,當然,對分數也會有個底。

    臨走時我走到歐麗娟老師面前說:「謝謝老師這學期的照顧!」老師真的很可愛。

    中會迷迷糊糊就考完了,我雖然對會計興趣缺缺,只念助教的實習講義和寫他勾的題目,利息資本化和重估價的地方加減參考課本釋例就去考試了,因為會計有所謂的「題海」和「解答之海」,我沒有摩西的神力,很知足地看手上有的資料做準備,老高跟我採用一樣的模式度過這學期,但我告訴他,「未來要考會計師的人不應該像我一樣這麼混。」

    助教人真的很好,很認真地幫助我們度過每一次考試,有時用EMAIL問問題也是很快就回信了,並鉅細靡遺地幫我解惑,如果沒有助教的幫助我想我到學期中就會停修中會了罷。

    貨幣銀行學這次殺了我一個措手不及,沒有想到老師從期中到期末教的內容這麼地多!到最後我也準備個三分之二而已,剩下就利用考前兩個小時草率翻課本硬記一些公式和理論,老師出的題目很紮實無法取巧,多選、簡答、申論,幾乎每個面向都有照顧到,當然,考前兩個小時的囫圇吞棗原班人馬被打回原形,對這份考卷我並不是很樂觀。

    教授最後一堂上課告訴我們關於人文素養和經濟的關係,還在大家面前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最後提醒我們「莫忘自己的興趣」,當下我真的很感動,跑上台給她一個擁抱,並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貨銀期末考,以示我對老師的感謝,豈料最後慘遭滑鐵盧,對老師真的很抱歉,不過老師在最後一堂課交代的,我會一輩子銘記在心頭。

    統計期末考出乎意料中的好,自從上次期中考完我因為回竹中參加越野賽跑翹過一次課,只寫過一次作業,考前兩天還搞不懂要怎麼算T分配和卡方分配的信賴區間,本以為我期末會完蛋,所幸老師考出來的許多題目都是前一晚我練習的作業習題,一些看起來很醜的數字還記在心中,也幸好前一晚我有睡飽,思路算是清晰才能繳出最後的好結果。

    有心栽花花不發,在第二次期中考之前我都很認真寫每次作業,但考試都只比平均高一些,這次考前抱佛腳卻拿到這樣的成績,只能說很頂尖的分數和努力程度關係不大,運氣是成為落入「rejection region」的關鍵矣。

    這種分數也許我爸很在乎,但我一點也不想強求。

    半年的個經就在沒有選擇題的考卷結束了,期中考完後課程進入一個霧煞煞的階段,像我這種課前不預習,課後不復習的人早就看不見老師的車尾燈,等到意識到事態嚴重時已是考前三週了,範圍真的很多,也很深入,如果要很細讀一遍要下很大工夫,最後我決定棄個經保其他科,因為就算讀完厚如磚頭的課本,也不會寫張清溪的題目,題目不會寫想看解答理解也無法,可能和老師電腦能力不太好有關,許多要畫圖的題目老師的題解就寫兩個字「繪圖」。

    我承認老師是經濟學天才,像我這種對數字或是座標不敏感的人,考前要用小聰明救成績也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只做他曾說過會考的題目,並把期中考卷完整記下來。

    看到考卷我就傻眼了,因為沒有選擇題可以讓我玩「推理遊戲」,全部都是紮實的計算題,題目跳跳跳總算找到他說會考「那一題」,寫完發現剩下的全部不會寫。

    張清溪顯然不讓我們花剩下的時間沮喪,基於經濟學不知什麼理論,他的最後一題是:

    七、如果你認為這張考卷沒有辦法顯現出你的實力,請你寫出重要但是沒有考出來的題目,並附上完整的解答。

    接下來時間我就把所有我記在腦海裡的題目和答案完整「輸出」成兩頁,寫了八題,差不多是幫他出了另一份考卷,我想他看到應該會很傻眼吧,會這麼做我也很無奈,假如不這麼做我很有可能就會成為「刀下亡魂」了。

    為表示負責,我寒假再把他說對管院學生很重要的「訂價策略」篇章好好讀熟罷。

    中國哲學史和上次一樣準備方向都很明確,五選四的申論題有四題是道家思想,所以考前我也沒有特別準備墨家的部份,寫中哲的申論和寫中國文學史很相像,都是要背一大堆經文或是別人說過的話,一度讓我覺得很崩潰,但後來反而覺得沒有什麼,高中打下背文句的基礎很深厚,特別是在作文比賽前用力「吃」下去的東西在比賽時用得得心應手,所以我把中哲期末考當作另一次作文比賽,前一天晚上和多金在總圖看完「虎豹小霸王」後才開始背《道德經》和《莊子》裡可資我引用的經文。

    寫申論題一項是我拿手的,我還是睡很飽才去考試,四面的答案紙裡有五六百字的經文罷,連我都嚇到記憶力怎麼會這麼驚人,也許是我對經典比一般人還要用感情、還要能進去,反正考完就像比賽結束時的鈴響……

    這次,我也是笑著走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