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這週一做下了明年休學當兵的決定後,我覺得接下來的每個晚上沒有一天睡得安穩,這個決定牽動我太多的思慮,儘管我認為我心意已決、儘管我認為我的思想厚度足以承載所有的嘲弄和不看好,這幾天,同樣的思緒在我心裡轉了好幾轉,雖然並沒有影響我的初衷,也就是休學從軍去,但我心裡真的很想找一個信任的人,靜靜地告訴他:「我不快樂。」

    生活有點失調,平常我自床上躺平算起,要輾轉個近一小時才能入眠,但這幾日輾轉的時間增長許多,導致早上我必須賴在床上補足我堅持的睡眠時數,這樣的生活步調完全不像是期末的生活,和多數人一樣,我也還有好多的書還沒念、好多的文句還沒背,情緒來的真不是時候。

    人生第一次做成這麼重大的決定,影響不只是我一個人,我想內心還是有點懼怕吧!但我還是想不到自己在害怕什麼,勇往直前是我唯一的選擇,假如在這期間我放棄了堅持,那麼日後我必定會無法面對曾經的自己,是那樣懦弱,我可以感受到有股力量一直把我推向一個漸次狹窄的甬道,它的開口通向藍天的開闊,此刻的我只是感到呼吸漸漸困難,但我還沒有到達甬道和藍天的接口。

    我真的好想過去,就支撐那麼一下。

    這當然不是兒戲,我用很嚴肅的心情看待我的決定,所以,昨晚十一點半從總圖回到宿舍,我寫了一封長信給我爸。

    信的主旨:「今年,我21歲,我要當兵去。」

    我爸只知道我在考試作文上無往不利,沒有看過我直抒胸臆的文字,當時回到宿舍我有滿腔的話語想要向他表示,所以我直接就在電子郵件上直接寫起來,落落長約兩千多字,那篇電郵充滿火藥味,完全沒有考慮到他要怎麼承受這麼重的文字。

    後來網頁在我要按寄出時出的錯誤,兩千多言就這樣被吃掉了,當下我很生氣,上了一下廁所再思索:「難道這是天意?」

    不過積在胸口的話不說真的不行,我回到書桌前打開WORD,再次把上一封寫的東西去蕪存菁打出來,不過這時的心情沒有之前那樣火爆,我開了幾道「活路」釋出我的善意,我覺得這件事還是需要「充份溝通」,儘管前提是他們不可能改變我做的決定。

    溝通的目的,只是想讓他們覺得我並非一個沒感情、說走就走的兒子,我做得到,但我並不想這麼做。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我想這是我唯一能幫忙的了。

    寫完這封措詞嚴厲的電郵,我在床上翻覆到快三點才入睡,我做了一個夢,這個夢是我人生至今唯一記得住的。

    我夢見在一個不甚大的草地上,錯落著幾個白色條狀物,湊近一看是翻著白肚子的蛇的屍體,蛇頭部份已被燒得焦黑,尾巴部份似乎在蠕動著,屍體旁是一線紅色,仔細一看發現是蛇的信()

    因為我本來就怕蛇,見狀立刻跳開,但當時和我同行的某位女孩不知怎地撲向蛇的屍體上,伴隨著淒厲的尖叫,天微微黑,應該是傍晚時刻。

    後來學校抓到兩位做出這件事的人,他們的動機為何我忘了,只記得他們萎靡地做在詢問室的沙發上,一言不發、面無表情,室內的燈光也是昏暗的,依稀只可見其中一男戴著眼鏡,在稀微燈光下閃爍著詭異的亮光。

    「焦蛇首,活蛇尾」我記得我嘴裡喃喃念著這不知從何處而來的字句,似乎是某座古蹟上的金色碑文,以標準楷體寫成。

     於是我醒了,沒有驚嚇。

     在網路上我搜尋一會,大部份的解夢都說「蛇」在夢裡代表著一種神秘、強大的力量,和男性生殖器有所連結,通常夢到蛇都是好的徵召,孕婦夢到就會生男孩,商人夢到會發大財,夢到毒蛇或是被蛇咬更是吉夢……,也有少數人說蛇代表著內心最深層的恐懼,是不吉利的,他們共同的結論是,只要夢到蛇,就要到土地公廟拜拜!

    我還是想幫這個夢做我喜歡的解釋。

    蛇是個很奇妙的動物,在牠的生命週期裡必須要定期地蛻皮才能讓自己的形體增大,牠的出現我覺得是暗示我最近這個決定將會是我人生的轉捩,假如我能堅持下去,就會像蛇蛻皮一樣,人生的境界將再上一層。

    蛇是我害怕的動物之一,在夢裡牠的頭被肇事者燒得焦爛,可能代表我的恐懼或許是多餘的,蛇的主體已死去,就算牠的尾巴還蠕動著,這樣的不安終究會停下來,我沒有必要繼續陷於不安的泥淖了!

    解夢到此,明天,找個時間到管院後面的伯公亭拜一下罷。

    我想過此行也是可以有「經濟效益」的,在部隊裡依我個性一定會天天寫日記,和我一樣為了下部隊休學的人全國我看恐怕找不到五個罷,把這些心情故事配合我的經歷,集結成一本書,一定會有人有興趣的!

    有「經濟效益」固然好,但那並非我重視的,我這麼做必定會引起社會上某部份人的思考,學生會思考究竟自己現在所學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家長會思考放行讓孩子出去磨練的必要……,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了,社會大眾大可把我當個瘋子看待,然後禁止他們的小孩看我寫的東西。

    其實這樣更會讓我自鳴得意。

    我不只一次想過不久的未來,很多夕陽西下時刻我坐在海堤之上吹著海風、望著徐徐落入地平線的夕陽,在熹微的光線下寫著日記或是小詩,那些文字,有海潮的聲音和海風的鹹味。

    它們都是非常美好的!

    這是從軍前的最後一次憂鬱,為了即將到來的期末考、為了不妨礙我「蛻皮」的進程,我把憂鬱在這裡通統總結、打包,交給明年此刻坐在海堤上的我。

    隨著夕陽一起落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