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完成的作品─基隆和平島。

    剛開始錯估情勢,想說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好畫了,更何況大海之上沒有倒影,一開始的手繪草稿也是折騰許久。我先大概畫出陸地和海的分隔線,再把主角─我妹稱之為「乳頭石」的黑色突出物零星畫上去、塗黑,因為仔細看的話那些乳頭石不完全是黑色的,在陽光照射下還是有亮面,不過為了方便起見,也怕這些主角被旁邊的碎岩破石給「喧賓奪主」,一古腦全部塗黑了,至於其立體感則有勞於這些黑色石塊的基座。

    我想假如是很熟練的畫家一定瞄一下原稿就完全憑直覺在碎岩石上圈圈點點了,但我還無法這麼做,因為對「配置上的美感」不甚敏感,怕一下子畫太多乳頭石就沒有人認得出這是和平島的景色了。


    除了乳頭石,還有被風化很嚴重的黃色岩石,這些黃色岩石不知有沒有可能被風化殆盡,因為灰色岩石才是這片海岸線的主調,疏疏落落的黃色粉塵分部在這些灰色岩石的溝槽內,讓它顯得有點,古樸?

    至於中景和遠景就很簡易的幾筆帶過了。

    對了,這裡的地理景觀,根據我還沒完全「風化」的地理知識,好像叫做「豆腐岩」吧!在這岩石上我還畫了一顆「洋蔥石」,希望有看到的高中生們別忘記它們常一起在北海岸景觀出現才是()

    為了創造出黃色岩石那種有黃色漸層的感覺,我先用色鉛筆直接在上面塗一層(留下筆觸),再沾水筆隨意塗在豆腐岩上的溝槽中,似乎有點感覺,最後再上主色灰色,當然灰色做為主角要特別小心,同一種灰色我弄了三種不同深淺,也偷偷攙了一些黑色進去突顯海岸上地形的不平整。

    作者曾叮嚀如果要增進畫面的動感,可以畫上一些人物或是交通工具,我在原稿上搜尋許久找到兩個疑似人的物體,把他們原比例畫在圖上,原來一個人還不及一個乳頭石大小呢!


    我把這張明信片送給教我書法的文傑(Jack)學長。

    前天畫完這張明信片後就應學長之約跑到他的辦公室跟他拿學書法的資料,他說要在寒假教會我「行草」的大要,這讓我超吃驚的,怎麼可能這麼容易就在一個寒假學完行草呢?他說是要把我培訓成可以自我練習的狀態,因為行草是我很喜歡的字體,加上文傑學長說行草關係到一個人的落款好不好,常常有人「大體」寫得酣暢淋漓,落款卻是敗筆,實在可惜,所以我答應學長要下苦功好好練行草!

    學長拿出他在高中、大學時期整理出來的資料給我看,當時因為沒有掃描機器,學長是把名家作品一句一句地像剪報剪下來貼在素描本上的,真是太認真了!我在辦公室幫學長把我的教材─文徵明寫的滕王閣序一一掃瞄到電腦裡,因為我是電腦白癡加上是第一次用掃瞄器,師徒倆人從中午弄到下午。

    學長給我的第一次作業就是回家把這21頁的滕王閣序裡的字用鉛筆一一「描骨」,也就是試著找出行書運筆畫的邏輯,假如還有空的話可以翻翻古文觀止查查一些看不懂字到底事什麼。

    下午回到家休息一下我就開始「寫作業」了,剛開始寫超興奮,旁邊擺了一本厚厚的古文觀止,自以為是考據學者搖頭晃腦寫了起來,寫了一個小時,才發現我才寫五六頁罷!耗神程度不輸念教科書啊!還以為這是個很簡單的作業,憑一股狠勁就可以衝刺完畢。

    後來我放棄「一股作氣」的策略,滕王閣序字本來就很多了,我自己是超級初學者,應該要用心去體會行書筆畫的邏輯才是,所以我分批次進行,總算在剛剛把滕王閣序「描」完一遍了!

    我想到很多人小時候學書法的共同理由:父母覺得小孩太過動所以就送去學書法,哀哉這些小孩,他們字也沒認識幾個,更別提領略漢字之美了,我覺得他們在學習的某個階段應該是很怨懟的罷!有時我描字帖描太久,有點心生噁心,原來從旁邊看別人的作品得到的感受,跟自己親自進去實況體驗的感受是南轅北轍的,不過為了學這門可以終身受用的技能,我要「欺騙」自己的大腦,瞞天過海地把行草好好學起來!

    有人說「藝術家性格」,我懷疑是不是在練習當下的那種孤獨寂寞造就的,因為體認到別人不曾體驗過和自己同樣程度的孤獨寂寞,才會有睥睨一世的「藝術家性格」?

    因為我們試圖過去理解,所以這個「性格」也還算是好聽罷。相較於那些不學無術、用外在的不可一世掩飾自己內心自卑的人,我真是太愛藝術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