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就這樣開學了,開學前一天我隱然有種感覺:這次的開學竟然讓我想逃避。

    很想趕快把大學念完,拿到畢業證書後就完全是自己的世界,所以我有刻意把課表塞滿,這學期,二十五學分,算是最大極限了罷!有據說超難的投資和財管……,六個必修,經過這個寒假對「讀書」再一次省思和檢討,我想應該還是可以應付裕如,所以,我又雞婆地給自己安了好多學期計畫。

    開學前一晚我把「學期計畫」一一條列,寫完後自己大吃一驚。

    最優先自然是身為大學生的基本人格─不能有任何一科不及格,不過考慮大四想去交換學生,規定總平均不能低於75,課業方面還是要多多下工夫的。

    寒假學習的書法和水彩色鉛筆自然要繼續維持,開學前文傑學長把他年輕時整理的真跡影本全部交給我,當然要好好臨摹練習才是。水彩色鉛筆偶爾拿來畫卡片也不錯,以後就別想叫我再買卡片了。

    寒假被文傑學長點撥了羽球,進步不少,開學前和元培校隊第一單打過招還差點贏了人家,剛開始在對方手上我只能拿十分罷。為了好好練羽球,這學期我退了田徑校隊,希望可以在系羽練習時間多和夥伴們切磋、再進步。

    回到台北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去五南書局買Photoshop的參考書,由於每次畫完畫都要把原稿掃瞄進電腦方便保存和修改,我這電腦白癡對數位化美工簡直是一無所知,上次到印刷店掃瞄並複印彰化之旅的繪圖日記,店員跟我說他們還有項業務就是幫客戶做美編,只看他開啟Photoshop,按了幾個鍵、調整一下數值就完成了,心想這麼簡單又實用的事情不如自己學起來,未來還可以幫朋友弄弄,省得被印刷店坑錢。

    Photoshop其實在高中就學過了,不過一向不認真上電腦課的我也沒下過工夫鑽研個中樂趣,PS等於是白學了,但我並不怪高中時期的我,我瞭解沒有熱情被硬逼著要學好一件事是難如登天,現在,手中拿著自己精心挑選出來的PS參考書,有一份踏實感,我知道自己將會從中得到成就,就像當初學習水彩色鉛筆一樣。

    我曾說過我對畫人像一竅不通,但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猶記大一念過一本書《看人看到骨子裡》,裡面有很大篇幅在介紹怎麼藉由觀察人類臉部細微肌肉抽動來判斷一個人當下的情緒,我發現學習人像素描之前也會先上一堂類似的「解剖學課」,市面上幾乎所有的人像素描書籍都這麼教的,生物學與藝術結合,著實點燃了我學習的興趣,因此這學期希望課餘好好練習,把繪畫基礎打得更紮實。

    之前在書店就翻過有關PB的書籍(PB為何暫先保秘),對裡頭每樣作品大是傾心,早就想要學一學,不過學PB光靠自己研究會比有老師指導效率差,且礙於「工具」上的限制,我覺得還是要親自拜師跟老師學習,因此一直等到了今天。前天回到台北在公館隨意閒晃,竟被我找到某個角落有PB課程,初級PB共五堂課,每堂三小時且最後會有五件作品誕生,學費是2500,不算太貴,我跟店員詢問細節,她說初級PB就可以學到如何操作最讓我頭疼的「工具」,因為假如我能熟悉使用「工具」的話,市面上PB的書我幾乎都可以自己買回家研究了。

    店員用一種很不可思議的表情問我:「你不是開玩笑的吧?PB班開到現在你可是第一個男生耶!」我很鎮定地說:「等我開學把所有東西settle好就來上課囉!你們等我吧!PB班第一個男同學。」店員答應假如我來學PB的話要請我喝熱呼呼的巧克力牛奶。

    這學期兼了兩份家教,一位念政大附中國一,住在政大附近的高級住宅群裡,另一位住在離學校不遠的新生南路上,昨天幫政附的小弟上第一堂國文,有幾點心得。

    由於一路走來我的國文在班上或是學校都是名列前茅,許多看起來很難的國字或是文言文語詞看過一次幾乎都可以很快記住,剛好這小弟最沒輒的地方就是在字音字形部份,好幾次我很想跟他說:「直覺告訴我就是這樣寫,有什麼好問的?」但身為一個「老師」,我還是裝成很有耐心的樣子和他一字一字解說,像是昨天,光是「傷春悲秋」這個詞就和他解釋了快十五分鐘罷,我引申到文人寫作時傷春悲秋的情緒方面,只聽他不停發牢騷:「都是這些人一直寫一直寫,害我們讀國文讀那麼辛苦!」聽得我真是哭笑不得。

    小弟的字音字形能力不太好,我想到的方法無他,就是一字一字紮實地弄懂每一個寫錯的題目,把這些錯誤在小本子上訂正,先減少基本的失誤再來求贏過別人罷,幸好小弟也很有心要讓自己的國文成績進步,看得出他把我的話聽進去,認命地在小本子上抄寫字音字形。

    小弟除了國文之外,其他學科都算不錯,也會自己念課外書,我看一下他的課外讀物,主要是歷史、戰爭和科幻題材,果然沒有「傷春悲秋」類型的!既然小弟對閱讀有興趣,那就從他喜歡的題材下手罷,於是在離開前我跟他借了一本《2050人類大遷徙》來看。

    當然我不會把整本書細細念完,我這麼做只是想引發他的學習興趣,讓他有個錯覺:國文科距離他並不是那麼遙遠,我會想隨意翻個3-4頁,從中挑幾個比較可以講的生字來讓他練習練習,順便跟他談談這3-4頁的心得。

    人際法則:從對方興趣著手,更容易建立友好關係。

    雖然小弟和他媽都叫我「老師」,但我可真擔當不起,我做不到從頭到尾板出一副臉孔,上完這兩小時的課,我的嗓子都啞了,方知當老師的難處矣。但看到小弟很認真地在筆記本上抄寫,對我的提問也很認真思考,心中又有另一番踏實,我想,這就是當老師的其中一項樂趣吧!

    很慶幸兩個家教都不會造成我的負擔,我想我也可以從這兩位小孩身上看到、學到我不曾想過的問題或是觀點。教學相長之義,距此不遠。

    還有暑假計畫去考托福,趕在申請交換學生之前,等確定好考試的日程還要仔細排出念英文的時間,因為不想補習,所以我必須要很嚴格地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讀英文文章、背英文單字等等,我想這是除25學分外最讓我頭痛的目標吧!

    大略提了下學期生活的主幹,也已寫了兩千多言,隱約聞到了煙硝味,瞭解為何這次的開學讓我想逃避的原因,夾縫中生存的生活,上學期我過過,經過這個寒假的洗禮,我要挑戰的不只是所有目標圓滿達成,還要過得有「生活品質」,我認為應付那25學分就佔去我至少40%的時間吧,剩下那些跟修身養性有關的活動的維持關係我能不能平安過完這學期,我希望它們做好它們身為「修身養性」功能的角色,不要和25學分的角色有絲毫的混淆,一但混淆,所有的熱情就付諸闕如,等於是我自己搞砸了上天給我的禮物。

    爆炸的一學期,說在前頭,四個月過去,絕不要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