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我和凱鈞在討論為期約一週的春假要做些什麼,他首先提議要去高空彈跳,馬上就被我否決,因為高空彈跳所費不貲,最重要的還是我有嚴重的懼高症,想多活幾年,這種危險活動避之唯恐不及。

    我提議到山上露營,適逢四五月螢火蟲活動時期,我想起國中曾經校外教學過的大山背地區,查一下地圖發現附近的北得拉曼神木區也有營火蟲的蹤影,立刻決定要到北得拉曼進行一場屬於「男人」的露營。

    既然定位在屬於男人的露營,組成份子當然都是男生,不同於一般人露營是開著休旅車載著帳篷和煮食用具,我們的交通工具是兩台腳踏車和一台125摩托車,這台125摩托車有一個日本風味的名字叫做─豪邁‧奔馳,這趟旅程假如沒有它,恐怕我們還沒騎到營區就必須折返回家了!

    兩台腳踏車和一台摩托車,也讓那兩位騎腳踏車的男士們吃盡苦頭也。

    對尖石一帶地形並不算很熟悉,可以遊憩的景點零零落落地分布在山地上,地圖上看不出地形究竟有多麼險峻,安排行程時多少還是冒著可能無法到達的風險,不管是因為天災人禍或者是地形惡劣,都是未知數,原本豪氣干雲、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們還打算三台腳踏車攻上山,考量變數實在太多,豪邁奔馳最終還是要來護航!

    不管是天災人禍還是地形惡劣,都給我們遇上了。也幸好,有豪邁奔馳。

    這三天,有種莫名的革命情感在滋長著,人與人、人與車。


    前情提要完後,開始倒敘。

    我們很愜意地從新竹市騎到內灣,在內灣茶堂解決完午餐後繼續此行最艱困的路段,連續爬近20公里的上坡到達我們預定駐紮的水田營區,途經薰衣草森林的入口,凱鈞和念哲同時在這裡大腿抽筋,我則利用休息時間騎著屌車到尖石唯一的加油站加滿油。

    一行人駛進水田部落,看見一個接著一個標示引導我們前往水田營區,還以為快要到達了,豈料水田營區位在「上水田部落」,也就是我們還要再爬一連串的好漢坡才能到達,那一段好漢坡長1.8公里,幾乎皆由髮夾彎組成,我騎著凱鈞的破車一鼓作氣先衝到水田部落,難度不亞於去年暑假登合歡山最後那段「天堂路」。

    當時天氣晴朗,營區有兩個家庭在烤肉,小孩子拿著補蝶網追補著昆蟲,似乎,好久沒有看到這樣溫馨的景象了,三個大學生進入營區,馬上吸引他們的目光,兩台腳踏車和一台摩托車,對比著兩台休旅車,我依稀聽見他們竊竊討論著我們,「放春假的大學生……」「天阿!裝備也太克難……」

    我們快速地組裝好帳篷、把今晚的食材冰進冰箱後就動身前往數碼天空,營區老闆建議我們別騎腳踏車去因為路非常地陡,聽進老闆的話,原本堅持要騎腳踏車的我放棄了。

    一台摩托車,三個人就這樣三貼前往數碼天空。

    通往數碼天空的道路不是普通的惡劣,坡度很陡不說,還有很多路段是沒有鋪柏油,真怕一個不小心輪胎會爆胎,所以三人騎得小心翼翼,後來坡度實在太陡,差不多近60度了,屌車催到底也動不了,凱鈞和念哲只能下車慢慢走上山。

    上山的遊客也多半是開著休旅車的。

    數碼天空,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位據某山頭的風景區,種著很多漂亮的花,賣著貴貴的食物。

    我們在數碼天空遇見一個熟面孔,是凱鈞認出來的,之前環島我們曾在桃園大溪某民宿住過,而這熟面孔正是當時民宿的老闆,我還很清楚的記得他養的狗把我在傳藝中心買的木屐給叼走,臨走前,這位老闆還承諾找到木屐要寄給我,一副古道熱腸樣,現在想起,真是渾身不自在。

    我們上前相認,他立刻否認曾在桃園住過,後來他問我們是不是住過的學生,才改口說是,他看著我一臉和氣地問我:「你收到我寄給你的木屐沒有?」當下我心中了然,他完全沒有把木屐寄給我,卻來個先發制人,我不答,只知道其中必有蹊蹺。

    欠一屁股債躲到著個山頂上?憑著油嘴滑舌當到了個小小經理?不能說不可能。

    很醜陋吧?他先是請我們坐下點餐,說等他忙完再來招呼我們,之後就避我們遠遠,連眼神也不敢相接,我自是不理會這種齷齪商人,但他確實影響到我們的興致。

    點了簡餐,我拿出色鉛筆和紙開始畫畫,我發現來到這裡多半是情侶或夫妻檔,也就是四人坐的車只有駕駛和副駕駛,在風光明媚的山頂上享受兩人獨處的時光,真是不錯。

    凱鈞看我隨隨便便就點了餐,絲毫不考慮價格,說起他很摳的老爸,在他的記憶裡,好幾次他們千里迢迢到達遊樂區發現價格太離譜,他爸二話不說就掉頭回家。

    精打細算的人生態度,可能他樂在其中罷,但我相信這一定對小孩造成了傷害,我之所以不太考慮價錢,不只是因為我們經歷了惡劣的山路,最重要的,我們聚在一起的這一刻是絕無僅有,天氣、溫度、氛圍,加上令人作嘔的店經理也是,種種的組合,不須跟金錢過意不去。

    後來我跟凱鈞說總經吳中書老師在課堂上做的調查,班上只有很少數人的消費習慣是根據「一生的預算」,我是其中之一。


    用完餐後我們在建築頂部照幾張相,就到園區走走,如我一開始所說,數碼天空只不過是「一個位據某山頭的風景區,種著很多漂亮的花,賣著貴貴的食物」的地方,我感受不到其中有「人」的原素,人情味、幸福感……,這和薰衣草森林實在天差地遠!


    我們悄悄離開數碼天空,沒有再和經理講一句話,一方面是他避著我們,一方面是我怕跟他再多講幾句興致會更差,依照這樣的經營模式,數碼天空是無法做大的,既不要求服務人員的微笑、通往目的地基礎建設也沒有做好,客人之所以來只怕是為了風景罷,光是只有風景,顧客只會選擇一次性地消費,沒有人情味的地方,是無法拉住客人的心的!

    我從王品和薰衣草森林的經驗來看待這位據山頂的遊樂區,標準一定太高了,沒辦法,高層短視、只會搬弄口舌,見微可以知著。

    我打趣地說等到以後我有足夠的資金,要在他們附近的山頭蓋一座「無碼天空」,他們和客人的心相隔數碼,我們主打人情味,和客人的心零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