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中考告一段落,我慎重選了星期二早上中會課的時段,到電影院看期待已久的這部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在看電影前我在網路上看一下劇情大要,在很久之前,約莫國中時代我第一次聽到翁山蘇姬的名字,當時沒有仔細做功課,一直以為她是某個國家的「女魔頭」、叛亂份子,後來漸漸清楚她是緬甸爭取自由民主的女鬥士,直到閱讀完電影的劇情大要,她的輪廓漸漸在腦海清晰,因為,在看大要的當下,我就感到眼眶微熱,因為她的故事太「小說」了,無法想像真的是她的人生故事,一個為同胞爭取自由民主女鬥士的故事。

翁山蘇姬小時候,當將軍的父親就被軍政府叛軍暗殺,後來,嫁給了外國人Aris Michael,他是牛津大學的歷史教授,和翁山蘇姬鶼鰈情深,後來因為翁山蘇姬的母親中風,她不得不回緬甸探望,豈料這一去,就是21年。

翁山蘇姬回到緬甸後看到軍政府欺壓人民,因為是將軍的女兒,他被一群高知識份子找上,想請她當領導人帶領人民起來反抗軍政府,在家庭與國家的兩難中,她選擇了國家,在被軍政府軟禁期間,雖然家人陸續都有來緬甸探望,卻都受到嚴密的監視,甚至她連丈夫過世都沒法離開緬甸見他最後一面。

翁山蘇姬帶領緬甸人民爭取自由民主運動還在進行中,影片結尾停在她被軍政府釋放,出來見擁戴她的支持者。

這部片有很多士兵殺人、虐待人犯的鏡頭,算是十分寫實,讓人印象深刻,在這之中看到一個心智只停留在生物層級的統治者犯下的種種罪行,情緒一直很低沉,直到那位軍閥問翁山蘇姬:「一邊是家庭,一邊是國家,妳選擇哪邊?」我想,翁山蘇姬定看過比我多更多軍政府迫害人民的場面,在軍閥問她這問題時,腦中出現的都是人民受苦的片段,絕望的眼神和呼求的叫喊,我設想我若是翁山蘇姬,我也會義不容辭地選擇國家。

翁山蘇姬被軟禁期間,她的丈夫幫助她得到諾貝爾和平獎,讓她得到國際的聲望,也確保她的安全,領獎時她還被軟禁沒法出席,由丈夫和兒子代領,看到那段,積壓已久的情緒到達高點,在卡農的音樂聲中,我流下眼淚。

夫妻兩人對緬甸都有一份使命,要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在這使命之下,他們後來聚少離多,翁山蘇姬甚至連丈夫最後一面都沒法見到,他們仍是深愛著對方,用成全夢想來換取相聚的歡愉,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情操?

我說我義不容辭地選擇國家,是因為身陷在看電影情緒之中,但我相信假如這發生在一般人身上,九成九的人會選擇離去罷,翁山蘇姬本是兩個孩子的媽,平凡的家庭主婦,誰會想到她會毅然絕然留在母國為同胞奮鬥,捨棄舒適溫暖的家?她,絕不是平凡的女子。

她在劇裡說自己個性倔強(stubborn),在夫妻兩人對緬甸有共同的理想之下,這個倔強得到昇華,不限於小情小愛,她變成一股不屈不撓的韌性,是那一幫主要由男人組成的軍政府無法企及的。

軍政府的首腦說;「(翁山蘇姬是)失了根的樹,就讓它自己倒下吧!」可惜他看錯了翁山蘇姬,他不知道自己才是口中所謂「失了根的樹」,沒有人民支持的政府是無法長久維持的,世界上的人民相信溫柔的力量,世界上的人民相信溫柔總會戰勝暴力,他們終會倒下。

翁山蘇姬的故事本身就令人動容、激賞,在觀賞當下忙著擦眼淚,無暇去注意拍攝的手法和結構的完整性,事後仍須檢討一番。

我認為在拍《以愛之名》這部電影,實際上只是另一場「造神運動」,美國人一路造神、造英雄慣了,拍這部電影不知覺承襲了這個慣性,選楊紫瓊飾演翁山蘇姬很合適,因為兩人本來就長得相像,再者,她們身上都散發著一股東方女性由底層透出的溫柔氣質,這種溫柔氣質是用來照顧家、照顧小孩、打理家中大小事的,在翁山蘇姬的生命裡,她的溫柔被光大(amplify),以國為家,仍是這股溫柔氣質,和柴契爾夫人那種女強人氣質是不太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