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生活的重心主要放在準備托福考試吧,為了明年的交換學生。托福考試對我而言真是複雜的結構體啊!系上有些人都考完托福了,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如火如荼地準備著,托福有點像是延伸出來的戰場吧!既然每個人都有考免不了會比來比去,考超過一百分的可能寫在近況動態,再加些牢騷話,考砸的就默默地當作沒有考過,也許是我想多了,因為你考得怎樣不一定會有人想知道。

    考一次托福所費不貲,自然不能當兒戲,我想這可能是我人生最後一次這麼發狠念英文吧,過去我的英文實力一直在平均水準之上,所以常常藉此輕鬆輕鬆,上了大學意識自己的實力不一定會是最堅強的,待察覺後想補救一番,卻好像沒這個必要。要應付大學的原文課本並不需要這麼高深的英文。

    總之,我是發了狠要念英文了。對於托福,我還是沒有提出比較具體、有系統的策略,我相信著單字制霸,也就是把單字用得精準、用得多花樣才是王道,要我埋頭K文法像在一團毛線中找起頭我才不幹,關於文法我荒廢已久,許多刁鑽的高中題目恐怕也是一問三不知了。我相信托福的初衷是測驗表達的能力,就算文法結構殘破不堪,老外光是看到或聽到你表述的幾個字詞應該還是可以統合出一個概念吧!

    另一方面,如此「花俏華麗」的念英文方式才是深得我心。

    我找到我大一在誠品買的一本單字書WORD SMART,那時我心血來潮想充實英文實力,但一直擱在書架上翻都沒翻過,這時剛好派上用場。WORD SMART是設計給美國高中生考大學的單字書,和我們用的單字書不太相同,第一,當然是全英文的,第二,作者有特別設計過裡頭的例句,不是特別搞笑就是特別精準,第三,作者貼心地花了好大篇幅教你怎麼使用者本書,我曾用好幾次排牙醫的時間把多達二十幾頁的instruction念完!

    整本書號稱有1505個單字,讀完這厚厚一本就增加1505個單字?不!那是對以英文當母語的學生而論,對我這太久沒碰英文的人剛開始真是困難重重,我以為自己的英文實力應有美國高中生的水準罷,整本介紹的單字我本來就會的應該會佔個一到兩成,豈料比預期低太多了,有些例句中作者的刻意搞笑始終沒法連結到我的幽默感,因為有些關鍵字我並不認得,而太久沒碰英文的我對英文的語感也喪失到一個程度,對子句的分布和解讀沒像以往那麼精準了。

    也只有從頭開始紮實下苦功,不會的單字只有查字典。以前,常常我會自己騙自己,許多字義對我而言只有朦朧的印象,我就強做解讀,結果一路錯下去,許多字長得那麼相近,卻讓我一股腦菽麥不分。

    真的是挺洩氣的,以前會發生這種事還是源自於自以為是,其實看完褚士瑩的《在天涯的盡頭歸零》後,我逐漸瞭解放下已知的重要性,也就是unlearning,當我覺得自己知道得很多,就不太會有新的東西進來了,於是我一改先前對學習英文的傲慢,許多entries就算我真的知道意思,只要例句很有趣,或是我不會使用這個字的話,還是乖乖地把那條entry抄在小筆記本上待日後複習。

    整本WORD SMART有八十六回,順利的話,一天可以照三餐念,剛開始覺得好枯燥,第一不瞭解作者的用心,第二是從沒這麼久例行性地念一本書,背單字重要就是不能斷掉,不然先前的努力完全付諸流水,是作者千交代萬交代的,況且離我考試的時間也沒多少,只能一直一直念下去。

    這是求花俏的代價,我差點要放棄了,但我想過假如放棄了我還有哪條路可以走?唯一就是補習班罷,偏偏我又不喜歡補習,又花錢又沒自主性,所以我還是盡量照三餐背單字,直到最近把流暢的語感找回,漸漸體會作者的用心,情況才好轉些。

    就連每天靜坐兩次我都沒有嚴格恪守,真不知照三餐背單字是怎麼辦到的?

    這樣的生活會持續到十月底,預計再過不到十天我就可以把整本的單字書完成,就要進入複習與模擬測驗的階段了,屆時我一定要好好地犒賞自己。

    至於交換的學校,我最想去的是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其次就是中國的學校:北大、清大、浙大……等。交換學生在我眼裡,是出去看看世界,讀書倒是其次,紐西蘭的美景光是看日曆上的圖片就夠震撼我了,所以我把它排在第一志願,中國的那些名校呢,雖然排名比不上台大,但我有預感再過不久北大或清大的排名應會超過台大,中國人那種暴發戶式灑錢牛勁有什麼事辦不到的?北大和清大出過好多有名的學者,對我而言,它們有種心理上非去不可的理由吧!中國地大物博,可以看的風景、人物自然很多,又和我們文化相近,去中國,可以算是認識自己的另一種行動罷。

    去中國交換學生不用考托福,奧克蘭大學托福只要八十分,綁了寫作二十一分,約是全民英檢中高級程度,為什麼還要發狠念英文呢?

    算了,我懶得說了。

    人是一種很複雜的動物。

    暑假搬進男八,是台大最新的宿舍,我在男一蹲了兩年,學校准我優先選宿舍,我選了大家心中評價最好的男八。這是我沒有多少考慮就下的決定。

    只要房間別像男四那樣家具都是白亮亮的就好了,似乎只有男四是那種沒質感的家具,幸好男八的家具是有木紋的,書架也加高,我的書總算可以不用住進衣櫃跟衣服搶乾燥劑了。

    可放東西的空間增多就好辦事,垃圾桶還有個凹槽可以容納,不用擺在走道看了就心情糟,我的確花了很多心思在布置整個房間,最需要處理的就是散布整個桌子的電線,看到真的會心情很差,所以特地去買了小小的魔鬼氈條把它們給綑起來。桌子比起之前也有加寬,是沒有很深,適合像我這種只用筆電的人,假如放個桌電會顯得非常擁擠,一般我喜歡在很大的桌子上念書,才不會有壓迫感,桌上我只放了幾本常用到的筆記本、茶杯、小風扇、台燈和跟世芬老師的合照,筆電用完就放到抽屜,讀起書來很自在。

    在這種非常時期,如果能減少交通的時間可是一大好處,因為把房間布置得很適合念書,我對圖書館的依賴應會大大降低。

    兩個室友和我非同道,兩人都很愛打電玩,每天都比我晚睡覺,有一位我只看過一次他不在房間,真不知他到底翹了多少課,有時偷偷看到他拿著iPAD在玩類似戰略的遊戲,桌電上是批踢踢的黑幕,筆店上是facebook,也真是個奇人了。

    愛玩電動歸愛玩電動,至少他們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平常我們鮮少交談,這種情況應該會持續至少一學期罷。我在想,假如我被分配到跟我臭味相投的室友,我應該無法擺脫牽絆潛心準備托福和應付學校課業吧,因為三不五十要找出去吃宵夜,喝啤酒,打屁聊天,說不定連我每天的夜跑行程都會輕易地割捨給他們了,那還真是不值得。

    這樣的安排,是挺有它的道理的。

    週日圖書館五點閉館,我想起赴團體靜坐的約,其實那也不算什麼有正式效力的約定,營隊結束大家說要一起去參加團體靜坐,我覺得,營隊發生的熱情在回程火車上就殆盡了,我並沒有期待營隊裡的人會和我繼續發生關係,況且我現在的狀態不允許有太多外務打擾我的讀書進度。

    還是因為很想念世芬老師罷,雖然在前幾天我跟DAVID說不見不散,跟世豪約好一塊去靜坐……,這個約再拖個幾個月也不成問題的。

    我如願見到世芬老師和她一家人,兩個小女孩都長高些,也沒像之前竹中運動會時那麼地怕陌生人,小女孩的稚氣還帶在臉上,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她們沒有像一些同齡小孩那種調皮搗蛋的氣質,我在她們那年紀,和男生互抓生殖器、拉女生頭髮的事都是會做的。

    老師穿的衣服好寬鬆,讓我以為是孕婦裝,過了許久又勾起一則關於高中的回憶。某天,老師也穿了一襲有點寬鬆的衣服,重點是上面有多垂飾,當時肉包就說老師好像在穿窗帘。

    靜坐時想起這段,我忍不住笑了!

    我似乎快忘掉靜坐的秘密法門,坐了一會我聽到小女娃兒在我背後悉悉簌簌,回頭一看她正在折紙,看我在看她,她也報以一笑,折完紙後就躺在姊姊腿上,只見姊姊躺在老師腿上也睡得悠哉。

    只能說老師真是母性堅強啊!除了兩個女娃兒如影隨行跟著,老師也和MITRA商討考學測的事情,十足當年約談氣勢,當下就幫MITRA把各科家教老師找齊了,聽聽她們的談話,暗自覺得真是有點沒效率,就算有明星級的師資陣容,假如她不下決心發狠拚大學,對自己殘忍一些也是沒什麼用處罷,老師還是老師,一直苦口婆心交代她要把詳細的計畫寫出來,MITRA的目標是隨便一所大學外文系,現在要找不到大學念不太容易了罷,如果這是目標的話詳細計畫我看也不必了,想好學費的著落便已足夠。

    老師對學生很用心,但老師從不約談我,可能是我的週記早就無所保留,可能是老師覺得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沒有猶豫的片刻,也可能是我三不五時就到辦公室串門子,老師覺得我點一下就通,不需太多叨唸,只要閒話家常順利,就代表我沒有什麼問題。

    有時,我會希望自己真的有什麼大問題讓老師不得不約談我。曾經我也故意製造問題想被老師約談,比如欺負一位長得有點像猴子的同學,但老師只是在我領作業時勸戒一下就算了。

    當然,我也不可能像戴同學那樣惹得老師在班會上大罵。

    當你擁有很多了,就會希望更多。曾經我好不喜歡那些被老師約談的常客,我嫌他們怎麼這麼駑鈍,非要老師一步一步教很基本的東西,看在眼裡,這些東西根本不值老師犧牲自己的吃飯、午休時間……

    我上大學覺得一個有教育熱忱的人是很偉大的。

    對我家教的學生我可以很耐心教會他一個概念,但要教會四十幾個毛病不同的人真的是……,我是連想都不敢想的。

    老同學聚會,有人說只有我敢主動約談老師,故意不去上物理課、化學課。他們可知道被他們視為凶兆的約談,我可是求之不得的。

    往事又現,看著MITRA和老師一來一往,我笑了。不是我不再需要老師的關心,而是有那麼一群人比我更需要一步又一步的提攜。我的存在在老師眼中或許不再滋生問題了,或許就只是個驕傲永久地掛在她心裡屬於316那面牆上。

    責任已盡。不管從誰的口中說來,就是有那麼一絲辛酸。

    我陪PRAMA騎車回台大,途中我們隨意聊了一下。老師誇她有靈性,我倒不怎麼認同,說到靈性嘛!我從老師兩位女兒黑白分明的眼球中是窺見了。PRAMA算是個特別的女孩,不過我覺得還可以再果決一些、明快一些,她所追尋的簡簡單單小幸福,就不會過得那麼辛苦。

    汲汲營營過著自己覺得的幸福,是安慰自己用的罷,既然知道自己的目標所在,就盡可能取直線,不需那麼多的曲折、繞道。

    祝福PRAMA

    於是,又回到我波瀾不驚的、暖暖的小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