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水紀錄卡」和單戰報告詞被我們折成一張名信片的大小放在塑膠夾鍊帶裡,謂之「口袋內務」,只要在營區身上就要帶著口袋內務以備班長檢查,有人的口袋內務還會放小零錢,跑起步來匡噹噹地響,傑哥放他女朋友的學士照和生活照,阿德口袋內務裡有一張波多野結衣悠遊卡,我則是放了一本成功筆記本和玲玲給我的藍色信紙。

  

【新兵口袋內務的內容物。】

photo credit:http://ppt.cc/6vDB1

新訓幾乎有一半的晚上,整個部隊帶去餐廳聽招募,今天是飛彈指揮部,明天是蘭陽指揮部,後天是馬祖防衛指揮部,誰教成功嶺是全國最大的新訓中心,理所當然成為招募的一級戰區。在中山室唱軍歌、背報告詞、寫安調資料的時間也很多,但通常我都是唱完軍歌後偷偷拿出藍色信紙開始寫信,我迫不及待地想將新訓認識的人們介紹給玲玲──威風凜凜的士官長、平時都會幫我打水拿小帽的傑哥、好色的阿德......等等。

我帶來新訓的精算師考古題一直放在我的行李袋內,新訓中心不比軍訓課教室,我沒辦法大剌剌將書攤在中山室桌上,我都利用午休時間將一兩個題目抄在成功筆記本上,等到晚上再慢慢解題,有時班長走動巡視經過我們班的桌子,見我在筆記本上塗寫算式和矩陣也不會說什麼,我倒覺得班長只是希望中山室保持安靜,他只提供「單兵戰鬥報告詞」這個方向,其餘各憑本事,只要不吵鬧,不影響到其他人,他就很滿意了。

 

【中山室的標準配備:紅底白字的標語、白板、國父遺像和電視。圖為憲兵單位中山室。】

photo credit:http://ppt.cc/HBCTX

第三天的晚上,我們被集合在中山室,邢靖元去營辦室開值星會議,其餘班長都不見了,只剩卓飛虹一個在中山室看部隊,那是新訓他唯一待在營區的晚上。

「洞拐六你是在講什麼話?」卓飛虹突然對著六班的桌子大吼,所有人的目光轉向風暴中心,「你們兩個給我站起來......,其他人看什麼看?不關你們的事!」

所有人又把視線轉回單戰報告詞,耳朵仍然留在風暴中心。

「你單戰十個站都背完了是不是?......答話阿!」

「報告士官長,沒...沒有。」

「沒有你還敢講話,蛤?」卓飛虹繼續罵:「你就給我站著!告訴你,我已經注意你很久了,我看你真是過太爽!」

卓飛虹走回他的位子上,我偷看著剛被「洗臉」的洞拐六整個臉漲得發紅,處在暴哭的臨界點,他有點眼熟,回想一下,原來他就是第一天被邢靖元罵牙齒白的紫頭髮潮男。

「想哭是不是?」卓飛虹驀地轉頭補了這一槍,「現在的兵不是媽寶,就是弱雞,怎樣?洞拐六,你要哭,回家找媽媽哭,不要在這裡丟人現眼!」

洞拐六的眼淚撲簌掉了下來,那一刻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斷了線的珍珠」,眼淚打在桌上竟然還有聲音。

整個中山室籠罩著風暴後的高氣壓,此刻的卓飛虹像是打翻胡椒罐的母老虎,稍有不順眼就會卯起來狗幹一頓,霎時,我覺得我一點也不了解卓飛虹,那個挺拔又英姿煥發的卓飛虹。

所有人心裡只有一個念頭:硬著頭皮被這高氣壓熬煮到九點就寢,就沒事了。

除了洞兩夭。

「士官長,我可以回寢室拿我的單戰報告詞嗎?我放在我床鋪底下。」洞兩夭舉手發問,我猜那時大家心裡同時罵了聲幹,耳邊隱隱傳來類似蛋殼碎裂的聲音,快將中山室脹裂的高氣壓逸散了,情況比先前更糟,我們像一攤蒼蠅蝟集的爛肉,等著卓飛虹來清理現場。

「很好,很好,」卓飛虹說:「我之前有沒有跟大家說過,口袋內務隨時都要放在身上?」

「有!」

「現在,有人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他說:「來,你現在身上沒有單戰報告詞的舉手!」

約莫十幾個人舉起手,不敢看卓飛虹。

「各位看看,你們這十三個好同學,」他說:「給大家方便你們當隨便,很好,現在,我給大家一分鐘的時間,全副武裝走廊集合完畢,稍息之後開始動作,稍息!」

不到一分鐘,所有人都換好全副武裝在走廊集合,卓飛虹從士官長室走出來,也是著全副武裝。

「大家做得到嘛,給你們晚上時間輕鬆,你們不愛,喜歡戴鋼盔紮S腰帶,我就陪你......,喂!那個洞拐六,你是在動什麼動阿?身上長菜蟲嗎?......洞兩夭?」

「有!」

「單戰報告詞帶了沒?」

「帶了。」

「站出來,帶所有人開始背單戰報告詞!我就站在東廁聽,聲音太小聲,你就給我全副武裝跑711集合場十圈,別說我只出一張嘴,我陪你跑!」

於是,接下來到就寢前,我們就跟著洞兩夭一塊唸單戰報告詞,卓飛虹在走廊上來回走動,一下刁誰的S腰帶太鬆,「他媽的你是宰相嗎?」一下子罵戴朝天盔的,「我看你真的是剃光頭來這裡當和尚的!」也罵迷彩褲上有破洞的,「這裡破那裡破,兄弟阿,我們國軍不是乞丐兵,你找班長換一件有這麼困難嗎?是你有困難還是我有困難阿?」

我們唸到九點,洞兩夭很幸運沒有全副武裝跑711集合場十圈,到後來他已經聲音嘶啞了,卓飛虹接著給我們講軍人的儀態和禮節。

「我這樣看了一圈,你覺得你們的穿得像個軍人嗎?」他問。

「不像!」

「還知道不像,各位眼睛最好給我拉長聽清楚,」他說:「當兵最高境界,外表嚴肅,內心輕鬆,內務,基本的,我巡過你們的寢室,床鋪下就是不能放東西,豆腐干就是豆腐干,有人給我摺得跟蔥油餅一樣,就是在說你,洞九三,你是西點軍校出來的?」

「報告士官長,不是!」

「我還沒有打開你們的內務櫃看,但我想已經有很多人開始堆垃圾山了,」他說:「各位大部分都是當一年兵就走了,我管你對國軍有什麼想法,但你現在在軍中就是身不由己,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你現在出去也代表國軍,你穿得破爛,外面的人就把國軍當乞丐。」

「在裡面你見到長官就是要問好,我不知道你是不認識字還是怎樣,洞三四,你今天下餐廳看到連長有沒有問好?」

「報告士官長,沒有!」

「爾後,誰遇到長官沒有問好,晚上就到我辦公室全副武裝罰站,」他說:「你現在不養成這習慣,下部隊就等著被修理,與其讓你下部隊去丟人現眼,不如我現在就先修理你!」

「現在時間,兩夭夭五,我給大家十分鐘時間,換運動服,盥洗,不要吵,不要鬧,兩夭兩五時,所有人床前就定位,稍息之後開始動作,稍息!」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