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測第一天測驗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和三千公尺跑步。關於三千公尺,平日的訓練並不像我入伍前想像的那樣照三餐跑,因為我們要走去十五分鐘外的介壽台練刺槍術、爬上三十分鐘外的單戰場,還要趕著五查、上餐廳、換裝......,一天二十四小時根本不夠用,如果當天是在連集合場操課,或許就會跑步,「各位,你們要把握每次跑步的機會!」值星官總是這麼說。

三千公尺鑑測地點在711集合場,部隊先帶到711集合場做暖身操,之後再帶下去繞著711跑,711外圍的柏油馬路一圈五百公尺,總共跑六圈,整個路程並非完全平坦,三點鐘處有二十公尺的30度上坡路,從十二點鐘到七點鐘是一段平緩的下坡路,平常練習時,都是值星官帶著整個部隊跑,回想這一個月三千公尺訓練狀況,及格標準是在二十分鐘以內跑完,卓飛虹領跑會把時間壓在十六分鐘左右,紅臂章人員幾乎都跟不上,換成滷肉排領跑,好幾次部隊拖到超過時間才經過終點,滷肉排體能不行,幾個膽子比較大的會在列子裡喊「排長加油!再兩圈就到了,不要放棄!」遇到上坡路,滷肉排跑得氣喘噓噓,部隊整個怠速,乾脆用走路走完上坡,我想,滷肉排值星是我們體能退化最快的時候。

愈接近鑑測,有人擔心三千沒法過,向勞排請教,勞排只是說,「你放心,我都規劃好了!」他的規劃是每天下午一定要跑步,跑完步還要在集合場做「馬克操」和「傘兵操」,勞排領跑會把時間壓在十八分鐘左右,漸漸地,那些落隊的人員一一跟上,主要累人的還是他額外「規劃」的馬克操和傘兵操。

我們做完暖身,勞排把部隊帶到柏油路上等待鑑測官鳴槍。

「步一連。」

「有!」

「三千公尺鑑測,預備,開始!」

槍響後,部隊出發,連長跑在部隊最前面,勞排跑在部隊的左側,為了讓部隊有一致的呼吸頻率,行經上坡時,勞排喊:

「一二、一二、全體共同答數,一...(一!),二...(二!)......,夭夭...(夭夭!),夭兩...(夭兩!)......」

部隊跑到第三圈還沒有人落隊,行進時,我們會互相打氣,阿慶是落隊的常客,跑到第四圈時,他已經落後到列子尾巴,喘到沒法跟著一起答數,我和傑哥跟在阿慶兩旁不停給他打氣。

undefined 

【鑑測跑三千的阿兵哥,每個人身上都要別一張號碼牌。】

photo credit:國防部發言人 


「加油!剩兩圈!」

「時間還很夠,手擺起來!」

部隊最後在十九分零七秒通過終點,落隊人員在幹部陪跑下一一跟上,阿慶最後衝刺,也在十九分四十三秒時通過終點,這是我們鑑測第一場大勝利,全連三千公尺都是滿分。

部隊在舒緩區繞圈子調整呼吸、量測體溫,阿慶蹲在一旁地上站不起來,「你還好嗎?」我問,班長隨後也趕來關心阿慶的狀況,「結束了,有沒有不舒服?」阿慶臉色蒼白,嘴唇像兩條米腸,一句話也不說,我可以看出他很開心,我想起他在入伍那天在鄉公所跟他媽說的,進來當兵就是要減肥,體重有沒有下降不知道,但是,他的「喝水減肥法」總算在三千公尺收得成效。

阿慶撐著肚子在舒緩區走了一會,一口水都沒有喝。


鑑測週沒有安排課程,時間由值星官自行運用,下午我們考「學科」,勞排並沒有「規劃」要讓我們惡補,「今天中午,讓各位睡到夭四洞洞!」下餐廳前,勞排說。

行之有日的部隊作息深深嵌在我們的生理節律,今天夭三三洞沒有廣播起床,其他人仍是在夭三兩五左右悉悉簌簌,睡不著,就坐在床尾看學科考卷,阿慶顯然是上午跑三千累壞了,頭一次沒有提早起床喝水,他也醒了,呆呆地看著上鋪的木板發愣,我儘管在夭三三洞時睡意全消,仍是拿棉背捂住雙眼。

因為,我對學科測驗信心滿滿。

還記得新訓第三天,邢靖元把學科測驗的考古題連同單戰報告詞發給我們,這兩樣東西占據我們新訓大部份的夜晚,所謂「學科測驗」就是五張題目完全不一樣的考卷,它們叫作甲卷、乙卷、丙卷、丁卷和戊卷,考卷裡都是軍事相關的題目,十題選擇、十題問答,加上兩題簡答題,每題都有標準答案,拿到學科考卷不禁讓我想起大學時軍訓課的鬼混時光,差別在於,新訓考試不必靠學長施捨考古題,班長主動發給你。

「到時考卷就是甲乙丙丁戊五種其中一種,背下來就對了!」邢靖元說。

學科難嗎?我會說,若要深入探究,它的題目涵蓋了大學軍訓一到軍訓四的內容,武器也有、戰略也有、軍事思想也有,我不知是誰設計了這五種考卷,推測他設計的初衷應該就是要打造出新兵都是「軍事狂熱」的假象吧!剛開始考卷讓我很頭疼,因為我問了十幾個人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曲射武器、什麼叫榴彈砲......,包括班長也是支吾其詞,到頭來,他們索性兩手一攤,丟下那一句,「別想太多,背下來,就對了!」

我們依循班長的指示,迅速把五種卷子吃進肚裡,阿德還教我一招,因為是非題圈多叉少,所以只要背每種卷子是非題各有幾個叉叉,記下叉叉的第一個字,「十題是非題不用十秒就寫完了!」他說,至於選擇題,我們都只記正確選項,如此下來,我們到第二個禮拜就不再看學科考古題,只背誦單戰報告詞。

學科測驗在711集合場舉行,所有人坐在板凳上,班長發給我們一人一張墊板寫考卷,鑑測官站在司令台前講話,大概就是不要作弊、東張西望之類的,說完發下考卷,按下大型計時器,學科測驗總共有二十分鐘作答時間。

我拿到丁卷,「丁卷,有四個叉......,第一個字『我』,第二個字『大』......」我熟練地照撇步寫完了丁卷,抬頭看計時器,才花了一分鐘又四十七秒。

只能說,這是我這輩子考過最簡單的考試,顯然,我沒有因此變成軍事狂,可以拿曲射武器和專家侃侃而談,這場考試到底留給我什麼,我會說,我只記得甲乙丙丁戊,還有那一問三不知的班長。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