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抽後,阿德的心情一直很低落,晚餐的主菜是滷雞腿(比起豬腳還是鴨肋排,滷雞腿簡直是天饌佳餚),阿德一口也沒吃,淨揀平淡無味的青菜,我不禁猜想烈嶼守備大隊該不會是個伙食奇糟的地方,天天都是鴨肋排配青江菜配胡蘿蔔絲,又或者是烈嶼守備大隊是「全男性」單位,才會讓阿德這麼悶悶不樂。

大抽隔天我們會放為期七天的結訓假,因為假期很長,幹部怕我們放假放到心野了,在外頭闖下軍紀案件,晚上在中山室特別三申五令不要酒駕、不要吸毒、不要深外冶游......,還看了酒駕的宣導短片,短片內容不外乎就是一堆撞爛的汽車、打馬賽克的血肉模糊和車禍現場飛得又高又遠的摩托車騎士,當兵這年我看過至少三次短片,從自己當新兵,到播給新兵看,我從一個被嚇呆的菜鳥變成淡定自若的老屁股,到最後看短片像在看小牛頓科學頻道,手癢著便開始計算被撞飛騎士在空中的橫向加速度。

「一旦發生軍紀案件,所有人都會被緊急召回,」勞排說:「希望你不要成為那一個害大家被緊急召回的人......」

勞排說完看了一眼洞拐六和洞兩夭。

經過這一番宣導和提醒再提醒,放假似乎不那麼快樂了,關於放假期待的歡樂畫面,一下子都被上緊發條,我們隨時都要準備被幹部查勤,沒接電話就會成為班長名單上「特別觀察人員」,這一切作為都是為了防止我們成為「軍紀案件」,我厭惡這種過份的關心,我們似乎被當成長不大、無法為自己負責任的小孩,在外頭犯了錯,國軍還要雞婆地把責任當成軍紀案件攬在自己身上,跟社會說對不起,是我們管教不周。

這種攬責任的作為無法免除我們法律上的懲罰,我沒聽說過哪個連長代替他底下酒駕的阿兵哥坐牢的。


晚上九點半就寢後,我想著休假和玲玲見面的事,想著想著就睡著了,這一睡也沒多久,阿慶隔著蚊帳把我戳醒。

「阿源、阿源......」

「怎麼了?」

「你注意聽,有沒有聽到有人在哭的聲音?」

阿慶的表情很緊張,我坐起身,發現對面床鋪也有幾個人都坐在蚊帳裡頭,滿臉狐疑地竊竊私語,隱隱然,我聽見嚎淘大哭被壓抑的那種低鳴聲,伴隨著一陣又一陣吸鼻涕,聲音很微弱,像是被枕頭壓著,但因寢室很靜,哭聲像舞台劇的獨白,讓人不得不去聽它。

「阿娘喂......,這是紅衣小女孩嗎?」阿慶問。

「聽這聲音,應該是從我們後面那排靠門邊的床發出來的,」我說:「阿慶,你下床去找值日的班長來看啦!」

「幹,麥啦!去找班長會經過門邊那張床,很恐佈捏!阿源你去啦!」

兩個人推來推去,誰也不敢踏出蚊帳一步,寢室的討論聲愈來愈大,大約過了半個小時,有個人打開門拿手電筒在寢室照阿照,這時原本坐在床上的人全都躺下去了,我們等待著事情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只聽見有個「人」出了蚊帳,用腳在地板上尋找拖鞋,拖鞋在地板上發出簌簌的聲響。

「你出來......」聲音粗啞,應該是邢靖元的聲音,原本緊張的心頓時安定下來。

「我......我不要去金門......」哭聲的主人講話了,是男人的聲音,可以肯定不是小女孩。

「你給我出來講......,吵什麼吵?幹!別人是不用睡覺?」邢靖元說,然後把那哭泣的男生給拖出寢室,寢室又恢復安靜。

「不是鬼啦,」我跟阿慶說:「搞了半天原來是抽到外島籤的在哭夭,我要來睏了......」

「我先來去放尿,馬的那個哭包睡在門邊害我一直憋著不敢下床......」


隔天早上用完簡單早餐(麥香紅茶和波蘿麵包)我們在營部廣場統一離營宣教,營長再次重申不要酒駕不要吸毒不要深外冶遊,叮嚀要準時回報,營長平常話不多,但在七天假期前卻講了二十分鐘,列子裡彌漫著休假情緒,我們都迫不及待要休結訓假囉!

離營宣教結束後,部隊打成兩路由幹部帶隊往一號門,一路上傑哥和阿慶都在講昨天「紅衣小女孩事件」。

「我聽六班的說,昨天晚上是洞拐六在哭啦!他們班就他一個抽到金馬獎......」傑哥說。

「還好邢靖元快十一點時把他給拖出去,不然大家都不用睡了,」阿慶說:「我沒問到邢靖元跟他講什麼,我十二點多第二次去放尿時還看到他們還在講......」

「這次放這麼久,你覺得洞拐六會準時收假嗎?」我問。

「我猜不會耶,他應該又要拖72小時才會回來吧!」

「七十二小時?不可能啦!」我說:「我們回來後兩天就撥交了,三天後他回來再新訓一次喔?回來當學弟?」

「當學弟也比去金門好啦!」傑哥說。

「難講喔!」阿慶說:「大家都覺得外島賽,但我就聽很多人說外島因為長官比較不常去督導,涼都涼死了!不然你去問阿德......,咦,阿德嘞?人怎麼不見了?」

「阿德抽完籤心情就不太好,看樣子,烈嶼好像是個很賽很賽的單位......」我說。


我們在一號門分頭走,阿慶和傑哥要走去成功火車站,我則是左轉往二號門方向走去高鐵站,我心想著,再過兩個小時就可以和玲玲見面了,心裡雀躍不已,這是我第一次從一號門走到高鐵站,有其他班的同學邀我一起併搭計程車,但我說不了,因為我想走看看玲玲懇親那天的路線,心裡這麼想著,那天炸雞甜蜜的滋味又湧上心頭,這是自由的味道,外面世界的味道,從現在開始,我會擁有自由七天(暫不思考安全回報和幹部查勤),七天就是一百六十八小時,就是一百六十八乘以六十分鐘,就是......

我滿心歡喜算著這無聊的數學,彷彿算出的數字愈大,我擁有的自由愈多。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