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photo credit:http://ppt.cc/0bnal

《色戒》講的是一個愛國女大學生和漢奸的愛情故事。

也許讀者會覺得說是「愛情故事」太武斷,你不相信王佳芝有愛上易先生,你更願意相信王佳芝的死是易先生造成的,都是易先生的錯,這樣的想法源於我們傾向投射同情在弱者身上,更何況,王佳芝的對手是「可惡的漢奸」,從結局來看,王佳芝死了,易先生沒中美人計,我們情願相信,只有壞人欺負好人,而非壞人被好人欺負。

本文試在論述這是個悲傷的愛情故事,並分析王佳芝和易先生在電影中的心理過程,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丟棄相關語言的束縛,我們且把「可惡」和「漢奸」擱在一旁,易先生就是易先生,他也是一個平凡的人。

我把故事切割成兩個階段:話劇時代和美人計時代。

話劇時代由六個嶺南大學話劇社學生密謀暗殺易先生為主線,話劇時代有幾個特性,首先,它講學生運動的幼稚天真,在計畫初期,有人問鄺裕民(以下稱鄺)話劇社裡沒有人會殺人,怎麼辦?鄺很激情、自信地(就像是學運領袖那樣地講話方式)說:

殺人是自然反應,見到一個漢奸,一個出賣國家和同胞尊嚴的人,你就會知道殺人一點也不難......

殺人不是簡單的事,在話劇時期結束前,他們總算殺了第一個人──曹德禧,曹前來勒索學生,賴秀金拿了槍不敢扣鈑機,鄺要刺曹前還扎到自己手,其他男生分別刺了好幾刀才刺死曹,曹死前狀態很可怕,他一點也不驚慌,冷靜地走向樓梯,最後才不支倒地,對比眾學生的幼稚天真,曹德禧這才是在社會污泥裡打滾過的練家子,被刺,第一個想法就是逃,反觀學生,刺不死,驚慌地哭嚎,完全不知所措。

沉不住氣,就是話劇時代的第二個特色,它注定讓學生運動失敗,我們可以在這時代看到很多「慶祝」的場景,話劇演出成功,要慶祝,易太太再約,要慶祝,易先生主動約王佳芝,要慶祝,除了慶祝,他們也容易沮喪,錢不夠花,易先生沒進門,甚至王佳芝和梁潤生的初夜,都可以讓他們心情低落,導演有意拍攝這些場面強調「沉不住氣」正是學生運動失敗的原因。

在這一群幼稚天真的大學生中,王佳芝特別突出,從她假扮麥太太和易太太出遊那次,我們可以看出只有王佳芝可以撐住場面,她的條理和自信獲得易太太的信任,她也當仁不讓成為暗殺易先生的最佳人選!

綜觀王佳芝在話劇時代,有三個特性:

1.思路清楚:從她陪易太太出遊,及與易先生的應答即可看出,她也很清楚,只要易先生再來電話,我等於是答應要當她的情婦了。」

2.沒有無謂的多愁善感:從她對抽菸的態度可以看出,賴秀金遞菸給王,「搞藝術的不會抽菸不行的。」,王意思地抽了一口,之後,除了她和易先生交流,她都不抽菸,她不為膚淺的搞藝術抽菸,她只在該抽菸的時候抽菸。此外還有「破處」這件事,為了成功成為易先生情婦,她願意把初夜給跟妓女有經驗的梁潤生,好狠的筆!因為沒有無謂的多愁善感,王佳芝才能義無反顧地犧牲自我。

3.真誠、率真:王佳芝看黑白電影,落下清淚,易先生也說,「妳的眼睛裡沒有害怕。」這是王佳芝在話劇時代最寶貴的資產,但在之後的行動中,她將被迫捨棄這個資產。

話劇時代對易先生心理的著墨不多,電影在這階段只給觀眾關於「漢奸」處境的印象,王佳芝和易先生約會,從易先生口中,我們大概可以知道他的生活非常緊張(「這樣輕鬆說話,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得。」),易先生的工作場所很黑暗,充滿尖叫與鮮血(「我不看電影,我不喜歡黑的地方。」),最後是他講到電影中重要的主題──「恐懼」,易先生說,他交往的都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千秋萬代掛在嘴邊,......從他們眼睛裡我看到的是同一件事......恐懼。

易先生是影片中擁有最多恐懼的人,他心懷恐懼,自然容易在別人眼中看到恐懼,和別人不同的是,他同時也是最會隱藏恐懼的人,這是他維持在黑暗中主宰地位的方式。關於這點,我們在下一篇分析床戲的文章中也能看到。

說說漢奸底下的人是怎麼看待漢奸的,試著想像那個時代,列強瓜分中國,中國人面對列強的船堅砲利完全沒有反抗餘地,平平都是人,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就要像個次等人,看看電影中的上海租界情況,路上躺著一具具凍死或餓死的中國人,中國人沒錢上館子,排隊等著領配給的食物,沒有人想過著如此沒尊嚴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漢奸心裡的想法或許是:與其在列強前面低聲下氣,不如我效忠一個跟我比較相近的列強,利用他的勢力來培植中國人的力量,他把寶押在日本人身上,因為日本也是亞洲國家,長得和我們相像。

「漢奸」幾乎等同投靠日本人的中國人的代名詞,並且具有負面意含,何故?第一是因為二戰日本是戰敗國,第二是日本曾在中國做下各種慘絕人寰的事,明明投靠美國、德國、法國的中國人大有人在,為什麼偏要把投靠日人的中國人特別拉出來,給他一個負面的標籤,原因就在這裡。

「漢奸」的心事,透過易先生的司機口中可以知悉一二,他載著王佳芝駛過上海租界街道,看到洋人在欺負中國人,他輕鬆地說:

(洋人)只能吃硬麵包,一天領二十塊。

是「漢奸」這個身份給他尊嚴,有日本人背後撐腰,他連洋人都敢踩。


曹德禧事件結束後,電影進入「美人計時代」,王佳芝不再是女大學生身份,她正式踏上色誘易先生的不歸路。鄺在上海找到王佳芝,鄺承認話劇時代的他們太幼稚、太天真,被人暗中監視都不知道,王佳芝說:

我們都付了代價。」

從話劇時代到美人計時代,王佳芝變了,她失去了真誠和率真,看黑白電影,她不哭了,易先生再次看到她也說,「妳變了。」易先生想說的是,他在王的眼神中看到他平常交往的人眼中的東西──恐懼,王佳芝的恐懼來自她的特務身份,但她很聰明,話鋒一轉,把恐懼推給了戰爭帶來的流離苦難,「能活著再見面,很不容易了!

多險的一刻,只要這話接得不對,王佳芝就死定了,易先生對恐懼的品質最敏感,一眼就能判斷恐懼的真偽。

我們有必要瞭解王佳芝面臨的處境是多麼艱困,在和重慶派的頭子老吳密會時,老吳對王說:

「一旦他(易先生)起疑,妳就很難活著離開。」

「一旦上路,妳就不能再回頭。」

看完這兩句話,也許對王佳芝該犧牲的東西仍是沒有頭緒,簡單來說,她從此變成「易先生的女人」,變成某人的女人意味著成為他的附屬品、禁臠,她的意志、時間都是那個男人的,所以,王佳芝在第二場床戲前,對易先生說:

我的時間都耗在等你和輸錢。」

先談輸錢,在電影中,麻將牌桌是「牢籠」的象徵,她困住女人的心靈,電影中的太太們的互動不是發生在牌桌上,就是在聽戲上,所以王佳芝也說:

你說女人有多少樂子,除了逛街,就是打牌,打牌還好阿,關在家裡。」

戲末,易太太來關心為王佳芝神傷的易先生,易先生把她打發走:

妳先下去,繼續玩牌。」

自從王佳芝成為易的情婦後,身子、意志和時間都給了易先生,易先生多厲害的角色,她必須真的愛上易先生,才可能不被易先生懷疑,老吳也說過,之前派的兩個女特務,釣了易先生一陣,先後都被殺掉了,還供出一批名單。

這就是王佳芝最大的犧牲,她不能決定自己要愛誰,選擇權交出去了,且聽在老吳和王佳芝第三次密會時,老吳和王佳芝談「忠誠」這件事。

老吳說:

「王佳芝的優點......王佳芝只當自己是麥太太,不是搞特務的。」

「情報人員信念:忠誠,忠於黨、忠於領袖,忠於自己國家。」

再看看王佳芝說什麼:

「陷阱是什麼?我的身子嗎?他比你們更懂戲假情真這套,他不只要往身體裡鑽,還往我心裡面愈鑽愈深,我就像奴隸一樣讓他進來,只有『忠誠』地待在這個角色裡面,我才能夠鑽進她的心裡,每次他都要讓我痛苦得流血,哭喊,才能夠讓他感到滿意,他才能夠感決到他自己是活著的,在黑暗裡只有他知道這一切是真的......這就是為什麼我也可以把他折磨到撐不下去,我還要繼續,直到精疲力竭,我崩潰為止。」

從王佳芝的血淚獨白裡,可以確定王佳芝在此次行動中,全副身心都交了出去,唯有如此,她才能在恐懼的平台上和易先生搭手。

很多人很難相信王佳芝愛上易先生,認為王佳芝最後叫易先生離開是「假戲真做」的結果,開啟一連串討論,他們討論王佳芝何時真正對易先生動了感情,他們太小看特務這行當了,王佳芝非得整副身心對易先生「忠誠」,不然美人計一定會失敗。

老吳口中的「忠誠」錯了,那時的王佳芝才不是「麥太太」,她是名副其實的「易太太」!

王佳芝的腦袋一直很清楚,她很清楚自己是暗殺易先生一枚重要棋子,如果暗殺行動發生在妓院場景之前,王佳芝就不會叫易先生逃跑,易先生會死於王佳芝的美人計。

妓院場景有深意,導演是拿「妓女」的處境來比擬漢奸,易先生孤單地坐在和室裡,門外日本軍人走過,他要刻意低頭不讓他們看到,易先生在中國人和日本人眼前都抬不起頭來,一段精彩的對白,王佳芝說她知道為什麼易先生要約她來妓院。

「因為你要我當你的妓女。」

易先生回答:「我帶妳到這裡來,比你怎麼懂做娼妓。」

王佳芝講那段話,我本來預期又是一場性愛場面,在妓院做愛,一點也不怪,豈料,導演在聲色場所裡安排了感人至深的喬段。

王佳芝給易先生唱了一段歌,內容大概是講男女真心相愛永不分離:

郎呀咱們是一條心......妹妹像一條線,郎似針,穿在一起不離分......」

1.jpg 

【妓院場景】

photo credit:http://ppt.cc/40LPS

聽完,易先生拍手,眼眶泛淚,拭淚,這是易先生唯一一次在電影中流淚,這代表易先生露出他人性的那一面,他相信王佳芝,把王佳芝當成自己人,劇情也自然而然地開展到易先生要訂製鑽戒給王佳芝,王佳芝在心靈上勝了易先生,易先生離危險愈來愈近。

王佳芝本身充滿了人性,看到魔鬼臉上露出人性,她焉能不感動,我認為,是易先生的人性讓王佳芝叫他「快走!」,是他的人性救了他自己。

王佳芝的人性喚醒易先生的人性,這是就色戒最重要轉折的原因,選誰演王佳芝很重要,李安選了湯唯,他說:

「選湯唯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這戲情色很重。我第一次看到湯唯,很像我高中的國文老師、歷史老師,有那個味道,現在中港台很難找到這氣質。所以她本身不是那樣,演這樣的戲就不怕。如果她本身太上相,我就會擔心走到太色情。」

李安看中湯唯的,是她的純真還新演員的稚嫩,純真與稚嫩,是人性的最近距離,就算經過電影裡的百般摧殘,王佳芝喚起易先生的人性,還是非常有說服力的!

總結一下王佳芝戲中的心理過程,在話劇時期,雖然計畫和成員很不成熟,她已展現絕佳的「大將之風」,那時她還有真誠和率真,進入美人計時期,她付出真誠和率真的代價,忠誠於老吳口中的黨、領袖、國家,也忠誠於易先生,最後,易先生展露了人性,王佳芝回應以人性,連帶著她的生命,還有大學同窗的生命。

回應這篇的標題,這部電影叫《色戒》,意思就是戒色,戒掉色情,王佳芝扮演的就是色本身,誰來戒色?不是王佳芝,是易先生要戒色,色情引來危險,也引出他的人性。

危險和人性,都是特務頭子不能碰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色戒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