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長官,我們是905旅五營的。」終於,兵器連的蕭名順學長跳出來說話。

「你們是905的,蛤?」薄外套中年人說:「你們知道我是誰嗎?」

「報告長官,不知道。」蕭名順說,語氣中隱隱的退縮。

「我是你們的旅長,旅長!好不好?」

「905旅旅長」說完就走了,留下我們愣在原地,本來,我以為我們這些愣頭兒青會像新兵一樣被旅長狗幹一頓,但他自介完就離開了,留下一句很詭異的詰問,「好不好?」,旅長就旅長嘛,還有好不好喔?我說不好,你三個梅花領章換我貼嗎?

這是我第一次以「幹部」的身份在路上遇到高官(成功嶺這山頭最大就三顆梅花,沒有再大的了),我還來不及想要怎麼懼怕,人就走了,我突然意識到穿迷彩服重要性,不過一句問好嘛,因為看不出階級就要跟你計較,雖說每個單位安官桌都有長官人像看板,但本人和照片真的有落差,我只覺得看板上的長官長都一個樣──平頭、粗眉、國字臉,我不清楚國軍盛行哪種修圖軟體可以把相片修成那樣,但肯定不是時下正妹最愛的美膚電眼那種。

古代皇上搞微服出巡,不是整死老百姓嗎?

我們繼續往副供站走去,一行人仍是不發一語,彷彿剛剛遇上草叢竄出的野貓,被旅長唸一頓就是這種感覺阿,我開始從這種感覺去掂量那三顆梅花的重量。

經過二十分鐘的跋涉,我們終於抵達副供站,為什麼說跋涉?因為一路上地形起起伏伏,不知是伙房兵揀捷徑還是怎地,專挑僅容一台機車的小徑走,我們從天黑走到天亮,裹著腋下的寒意走到胸口沁汗,之後我回去看地圖,我的天阿,每次走去副供站拖菜,幾乎是走了成功嶺的對角線。

「來,你跟我去拖大宗。」蕭名順學長對我說,林彥修則是跟二連的方同仁學長去拖蔬菜,伙房兵拿著驗菜單去蓋章,蓋完加入我們「大宗區」。

副供站其實就是成功嶺的菜市場,來副供站前我真沒想過平常餐廳供應的伙食是怎麼來的,可能心中有個預設的答案──沒有帶兵的時候,班長們就全部下田去種菜、養豬,我的腦袋還停留在明鄭時期那些「屯田」的阿兵哥,現在的軍人沒那麼草根,食材全由外面廠商供應,每天早上,廠商派來的代表就在副供站裡配貨給各單位,各單位派人來副供站驗食材數量,驗完,蓋幾個章,再把食材拖回去自己營上的餐廳,就是「拖菜」這神聖任務的全部流程了。

「學弟,我來點貨,你看單子上的數量對不對,對的話就打勾,這樣比較快!」蕭名順學長說。

「特級二號砂糖,兩包......味普蕃茄醬,兩罐......三和牌花瓜,六罐......」蕭名順學長在「905旅5營大宗區」小山裡翻找,所謂的大宗就是乾貨,可以放一段時間,相較於蔬菜區食材需要特別冷藏保鮮,學長唸一個品項,我就在單子上確認,打勾,伙房兵把東西疊上推車,大概過了十分鐘,我們便把今天的大宗都驗完了。

「我們等下要把這些推回營上?」我問,心裡暗想不妙。

「哪有那麼凹阿!」蕭名順說:「等下我們要把這推車上的東西推去門那邊給『執行小組』驗菜,他們驗完才能上我們的大卡。」

「還要再驗一次?那我們剛剛是驗心酸的喔?」

「對阿,不然嘞?貨有缺的話執行小組要負責耶,大宗一律全驗,蔬菜那邊就是抽牌子,有可能是抽驗,抽驗當然會比較快。」

我們就排在長長的推車隊伍等執行小組驗菜,在副供站,你可以看到全成功嶺各單位的人,九成是穿迷彩服,剩下一成就是穿淺綠色軍便服,或是土黃色憲兵制服,穿憲兵制服來拖菜的常常是個戴粗框眼鏡的妹子,我不知道成功嶺的憲兵單位在哪,但從她推車上大宗的量來看,憲兵單位的人數應該不會超過三十人。

「哪個單位的?」掛著「執行小組」的輔導長問。

「905五營。」蕭名順說。

輔導長在驗菜單上蓋幾個章,開始唸單子上的品項,「和福牌麵輪......」我正打算把推車上的小山翻開,找「和福牌麵輪」,伙房兵已經撥開第二台推車上的紙箱,「這裡,共五包」,「下一個,銘仁火鍋料包......」,「這裡,」伙房兵走到第一台推車拉出放在第二層的長方型紙箱,「銘仁火鍋料包,七包,一二三四五六七......」

接下來,都是輔導長和伙房兵的戲了,這時,我才發現伙房兵擺貨時並不是隨便擺,而是把體積大、能負重的當基底,其他則是把相類似的品件放在同個紙箱,素東坡肉就會和素肉排、素雞腿放一起,醬油、醋和蕃茄醬也會擺在一塊,雖說這些是「堆東西」的常識,但若不是在驗菜時看到它傑出的效率,我還真把堆大宗跟疊沙包看得一樣簡單。

只花了六分鐘,我們就驗完兩個推車的大宗,輔導長又蓋了幾個章(整個流程下來蓋了不下十個章罷),我們把推車推出副供站,此時蔬菜那邊也驗完了,蔬菜怕曬到太陽,我們把推車都推到一處樹蔭下。

「幾個人在這邊顧著,學弟你跟我去幫大家買早餐。」蕭名順說,我跟著他走去副供站旁的早餐部。

「學長,我們不是回去吃早餐喔?」

「你看看我們現在回去上餐廳來的及嗎?他們早就收光囉!」蕭名順說:「以後拖完菜就會在這裡吃早餐,每個單位都有配給早餐卡,不用自己出錢。」

「這麼好喔?」

「哪裡好阿?早起走那麼遠的路,幫營上拖菜,吃個免費早餐不過份吧,我看你應該是最近結訓那梯義務役吧?」

「是,學長。」

「你是一連的?」

「是,學長。」

「一連喔!還不錯啦,我之前剛下部隊也是在一連,後來升中士就到兵器連了,」蕭名順說:「一連就那個邢靖元比較難搞,你這菜的不要去惹他,其他幹部,人都還可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慕大鯨 的頭像
    慕大鯨

    SaMoTa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