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五查結束,和連長報備後,我和阮先健便出營交接行政業務,他要回寢室拿支票本和現金,要我換好便服,先走到機車停車場等他,今天的任務主要是了解行政士常去的洽公地點,方便起見,阮先健要我坐他的機車一起出營。

我在停車場抽了根菸,不一會,阮先健也穿著便服,肩上扛了一根黑黝黝的鋼瓶走過來,「喏!你坐後坐,這根給你拿著。」

「這根是什麼?唉呦!這麼重阿!」

「幹,剛出寢室就被連長叫住,說連上氧氣鋼瓶壓力太低,要我這趟順便拿去換,」阮先健說:「遇到鬼點子很多的連長,嘿嘿!累死行政了,還好我要把這賽缺交給你啦!」

「學長你不要亂唬爛喔!」

「好啦,行政有賽的地方,也有爽的地方,每個業務都是這樣,等下我們出去你就知道了,喂!你怎麼揹綠波包出來阿?」

綠波包是一種軍綠色的方型斜背包,軍中比較菜的業務人員都揹著綠波包行走,我前幾天問了盧葦芃,他也是帶著綠波包做行政業務,我馬上買了一個,一個才一百八十塊錢。

「業務人員不都是揹綠波包洽公嗎?」

「誰說的?你揹綠波包在外面走動,人家一看就知道你是軍隊的,辦起事來就比較綁手綁腳,你根本不知道哪台行車紀錄器、照相手機在拍你,你也阻止不了,這年頭,想找國軍麻煩的人多的是嘞!」

阮先健要我把綠波包放在他的機車坐墊下,隨後他發動引擎,載我一路騎到一號門哨口,跟當班哨長填了進出資料後,騎出營區,但他不急著上路,而是先把車停到鐵路平交道旁的一處空地上,他從背包拿出隨身聽,切到喜歡的音樂,耳機塞進耳朵裡,接著從外套內袋摸出一根菸,點燃,再戴上安全帽。

「來一根?」

「沒關係學長,我剛抽過了。」

「邊騎車邊抽才爽呢!菸燒得快,移動式煙囪,見過嗎?」阮先健笑說:「像幹這種事,揹著你的蠢蠢綠波包,穩死的!」

「學長說的對!」

阮先健銜上第二根菸,我們上路,他騎車很快,轉彎時還忘我地壓車,我緊緊地抓住後方貨架,深怕被離心力甩出去,我們沒有交談,因為一路上他的耳朵和嘴巴都沒有閒著。

阮先健騎了二十分鐘來到台中市區,第一站就是「國庫」,所謂國庫就是國軍單位存款的地方,通常委託民間銀行辦理,像是台中的單位都是在民權路上的台灣銀行,每當連上需要用錢,就拿著支票本到國庫軋支票換現金,阮先健教我怎麼填支票、蓋章、領錢,今天他要領一萬五千塊。

「從左至右是連長章、POA章,然後是你的章,標齊對正,不要蓋錯順序,底下墊一個軟墊會比較清晰,假如你不小心蓋糊了,千萬不要去第四櫃台,那個肥婆很龜毛,重抽一張號碼牌……」

雖然我大學學的是金融專業,但填支票領錢卻是第一次,我認真地學,國庫人來人往,看到幾個也揹綠波包的人,應該都是國軍單位的弟兄,交接完國庫的業務,阮先健帶我過了斑馬線,走進市府路的林蔭小徑中。

「早上你有聽我說的嗎?不要吃太飽。」

「有阿,我只喝兩碗紅茶,一顆奶黃包。」

「很好!」阮先健說:「現在我就帶你去我的愛店吃早午餐。」

儘管我們是穿著便服出營區,但一路飆車,加上心裡掛著交接行政業務這件事,心境上完全沒有比在營區內輕鬆,只有走在市府路的林蔭小徑,我才感受到「休假」的感覺,稀疏的行人,滿地的落葉,從喧囂的民權路轉進市府路,時間彷彿慢了下來,心也是,從那之後,每當我出營洽公被緊湊的行程壓得喘不過氣,我都會特別繞到市府路散散步,只有那個地方能讓我擺脫營區裡的節奏。

市府路走到底右轉,再拐進小巷,一爿移動式小攤。

「就是這裡了!」阮先健說:「你就跟我吃一樣吧!大碗蚵仔大腸湯加蚵仔麵線糊。」

「好。」

我們一邊吃,阮先健不忘繼續交接,「剛剛國庫斜對面有沒有看到郵局,以後POA要寄懇親信就去那裡寄,記得跟他要郵資證明回來記帳,剛才那個轉角處有一間中華電信,連上的自動線就在那裡繳錢,一個月繳一次……,辦完事,來這裡吃碗蚵仔大腸湯,或是先吃完再去辦事,沒人管你,總之,事情要做完才回營。」

「連長有規定幾點要回去嗎?」

「假單上開夭八以前回去,我都抓個五點半進營區,連長也沒說什麼,不過,常常會有突發狀況,你會遇到騎車騎到一半電話響,連長打來叫你去買個水龍頭還是電燈泡什麼的,通常他都是心血來潮,並不是真的很急,如果那時你在回程路上,或是你不想鳥他,就跟他說你快到成功嶺了,路線不順,他就會改天再讓你出去洽公,重點是,假如你那時在某個地方撥,掛掉電話請立刻往成功嶺趕,懂嗎?」

「所以我要創造洽公機會,就是每次都跟連長說我在回成功嶺路上嗎?」

「那也要他有打電話來才可以,我教你一招,以後他打電話給你,記得一手拿電話,一手在電話旁扇風,這樣就很像你邊騎車邊講電話。」

我聽得目瞪口呆,「學長我要跟你學的,還多著呢!」

吃完蚵仔大腸湯,我們前往中清路一間醫療器材行處理那根沉殿殿的氧氣鋼瓶,「竟源,你是騎塑膠車嗎?」

「不是,我騎的是雲豹,打檔車。」

「慘了!以後你遇到這根氧氣鋼瓶,要怎麼辦阿?」

「可能就請別連有開車出去洽公的學長幫忙一下阿!」

「很少很少行政有開車啦!」阮先健說:「有開車的人一定會被凹,洽公回來買全連的飲料是基本的,沒叫你買快樂分享餐算是便宜了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洽公 行政 預財 國庫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