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阮先健留守,你一定被凹爆吧,上禮拜留守有割草嗎?」

「有阿,營長說最近要接兵了,要多出點割草公差。」

「媽的又不是他在割,他出嘴,我們出公差阿!」我說:「小卓,你休假都在幹麼?」

「回家幫媽媽做生意,我家開雜貨店的,還有,去教堂唱詩歌、讀聖經。」

「就這樣?沒有去逛街、打球嗎?」

「我回到部落就要四個多小時,顧店、睡個覺,起床就差不多要整理行李返營了,有時候連教堂都沒空去嘞!」

「小卓你會上教堂?」

「會阿!我國高中還是唱詩班的團長嘞,」小卓說:「竟源你真厲害,刮幾下我的頭就沒有那麼暈了,以後可能中暑就要麻煩你刮痧,我不想去看醫生。」

「過獎了,小卓,等下刮完要喝溫開水才有效果!」我說:「小卓,不知道,方便問你一個問題嗎?」

「問阿!」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阮先健逮到機會就想凹你?我聽說,你們不是同一梯入伍的嗎?還是幹訓班的同學呢!」我說:「我覺得既然都是同學,同學之間,應該多一份親近吧。」

「我們是同學,嗯,我也不太知道為什麼他討厭我,只記得一些事,有一次我的拖鞋不知怎地跑到他的床下,他穿到我的拖鞋,然後長了香港腳,從那時他就一直跟別人說我傳染香港腳給他,嗯,還有一次,我收假帶兩罐保力達回來放在內務櫃被他看到,他跑去跟連長告狀,我被記一支申誡,寫檢討報告。」

「你會帶保力達進營區?」

「就那一次而已阿,我之後都不敢了,但阮先健還是常跟別人講我在營區喝酒的事。」

「他幹麼不講宋哲穎他們在營區喝酒?偏要跟你為難?」

「二連的人他哪敢碰阿,竟源你別開玩笑了,他還想在成功嶺混好嗎?」

「我說說而已啦,」我說:「小卓,你沒有想過要反擊嗎?有時候,我覺得阮先健實在做得太過份了,連我都想說上一句,但你也知道的,我是最菜的學弟,就算說得非常有道理,就發言人的資格上,大家還是會覺得不恰當。」

「反擊?怎麼會想到反擊呢?」小卓猛搖頭:「你千萬不能這麼想,主耶穌跟我們說,你要愛你的鄰人如愛你的弟兄。」

「我也聽過主耶穌說左邊臉頰被打巴掌,右邊臉頰也要伸過去給對方打,」我忿忿地說:「小卓,你就這樣不停轉臉頰讓大家占便宜嗎?」

「如果我不往占便宜那方向想,就不是占便宜,我相信主耶穌會是最後的仲裁者,凡事忍耐的我們,必定得著福報!」

「小卓,你這樣想讓我不知該說什麼了,我真覺得要跟阮先健溝通一下,可能請士官長或是其他學長跟他溝通吧!」

「竟源,不要去想這了,反正,阮先健再三個禮拜就要去軍團支援了,聽說支援半年吧,你退伍時他都還沒回來。」

「但你還待在三連阿!」

「你願意為我著想,我很高興,」小卓說,抓起我的左手掌,舉到胸口的高度,「讓我們一起禱告吧!竟源學弟,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賜給我們美好的一天,有美好的談話,謝謝你降下竟源這能幹勤勞正直的學弟,在我最困厄的時候給我刮痧,喔主!你的愛是無限寬廣,我已經神智清醒,多謝有你的恩典降臨,我和竟源才能享有這美好的週末,謝謝你,主,以最誠摯的心……,阿門!」

 

早上,我在營辦室打核銷簽呈,今天營辦室人特別多,每台電腦前都有人在作業,我趁彭啟賢出去抽菸借他電腦一用,印表機的聲音嘎嘎作響,它已經不停歇地工作兩小時了,不時有人補紙,「阿幹!又卡了!」機台不知被拆了幾次,皺巴巴的廢紙丟滿紙簍,感覺機器比人還痛苦,我嘆一口氣,眼看今天早上是沒法印出簽呈了,彭啟賢回來,我把電腦交給他。

「各位長官,督導來了,現在在一號門!」當班的安全士官陳乃德說。

有的人說「完了完了!」,有的人彷彿沒有聽見,繼續忙自己的,聽小卓說,今天是軍團檢,會有軍團的長官來營上督導化學、參三(訓練)、參四(後勤)的業務狀況,小卓是營上化學負責人,五點半起床他就直奔營辦室趕資料,連早餐都不吃了,我幫他帶了兩顆包子放在那疊保夭五上。

「竟源有空嗎?再幫我寫幾張保夭五。」

「沒辦法耶!我要打一下核銷,等會還要出個落葉公差。」

我提著掃具和其他落葉公差到營部廣場前集合,值星連長是朱倩倩,她對我們說:

「軍團督導官會先到旅部,這裡是我們營的門面,把看得到柏油的地方掃乾淨,快點,二十分鐘內,趕在督導官來之前掃完。」

「但是連長,我們沒有垃圾袋耶!」梁宗翰說。

「我們連上不是有嗎?」

「葦芃學長說昨天就沒了,今天才要叫貨。」

「好啦!不管了,你們先把落葉掃到水溝,晚一點,我再叫入伍生把落葉畚起來。」

我們下去掃地,比起把落葉掃成堆畚起來,直接掃進水溝裡快多了,十萬緊急時,就有十萬緊急的手段,我本來想拿自己連上的垃圾袋來支援,但現在是一連值星,垃圾袋這種東西本來就該由值星連提供,如果我回去拿,反而壞了規矩,索性聽朱倩倩的吧!她們連上有接入伍生,現在都在單戰場上課,這些落葉可以「延後支付」,隱隱然我覺得朱倩倩好厲害,免錢的人力資源霎時變成有價證券。

「學長,虧你們連長想得到把落葉先掃進水溝這招!」我對梁宗翰說。

「媽的!她的招可多嘞!這還算小事,」梁宗翰說:「早上她臨時跟我講軍團要來督導,連上的洗手乳空了,要我去補齊,我去雜物庫房找了半天,就是沒有洗手乳,打電話問盧葦芃,他說連上很久沒用洗手乳,也沒有再補貨,你猜朱倩倩怎麼說?」

「就......讓它空著吧!不然能怎麼辦?」

「錯了!她叫我先拿洗碗精補阿!」

我大笑,「當真是督導官一來,激發出人的各種想像力,等下一定要叫督導官去你們連上洗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守 督導 落葉 聖經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