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把水和迷彩服擱在樹下,割草機只有兩台,我們輪流割,鄧新翰大力拉了三次發條,引擎隆隆啟動,他把割草機揹上,戴上護目鏡,並教我們怎麼手持割草機?如何調整轉速?那個我不認識的學弟也揹割草機,他們一起走上土坡割草,因為割草時會捲起碎石飛濺,我和徐宇晨隔著安全距離觀看。

「學姊,那個學弟是誰阿?從來沒見過。」我問。

「他叫趙定邦,一連新來的學弟,跟你一樣是義務役,」徐宇晨說:「他真是夠神的,才來第四天,就把我們軍械室的警報器修好了。」

每個連的軍械室都安裝兩道安全機制,須通過兩道鎖(一是電子感應,一是鑰匙)才能開啟軍械室,營部連軍械室電子感應那道鎖壞了很久,警報器一直不響,沒想到竟然給這新來的學弟給修好了。

「真是太厲害了!我記得你們連長不是從二月就說要請人來修嗎?」

「我們連長說的話,呵呵,聽聽就好,」徐宇晨說:「我對他的印象就是水電狂人,他沒事就在找營上哪裡有東西壞掉,我們連的軍械室就是在早上二清時被他聽到只有一個警報器有在響,他就跑過來拉起電線端詳......」

「天阿!他不是才剛下部隊四天嗎?還知道有兩種警報器聲音!」

「說不定他上輩子是國防部長喔!我偷看過他的安調資料,電機系畢業的。」

「難怪阿!」我說:「我們學校電機系怪人很多,但是,我不記得電機系有在教怎麼修水電阿......」

我們約好十五分鐘換手,鄧新翰把帆布肚兜和護目鏡脫下來,換我穿上,護目鏡的頭墊濕淋淋的,全是鄧新翰的汗水,再看他的迷彩T恤完全濡溼成深綠色。

「新翰,你快去喝水吧!」我說:「學弟呢?怎麼不回來?」

「他剛跟我說他在家有在割草,說很會割,想要一直割,就等他什麼時候投降,他自己會走過來換手吧!」鄧新翰說:「我去營站買運動飲料,快渴死了!」

我請徐宇晨學姊再休息一下,等趙定邦累了再換她割。

「你注意一下新來的學弟阿!」徐宇晨說:「百年難得一見的水電奇才!」

我獨自走上草坡,接續剛剛鄧新翰沒割完的部份,割草機的長柄不重,但牛筋繩一碰到草地,彷彿被野草吸住一般,不受我掌控,大部份的力氣都耗在和草地拔河上,一不小心長柄末端就會被草「吃」進去,噴起土塊和碎石,割草初體驗,我的坡地布滿一道又一道褐色的傷痕,就是俗稱的「狗啃」,反看連續工作半小時的趙定邦,他割的土坡還是綠色一片,不過是草根的粉綠色,斷草輕輕柔柔地覆在土坡上,像是軟綿綿的雪花冰。

我對這學弟佩服不已,只見他愈割愈起勁,絲毫沒有休息的意思,我大聲喚他,他恍若未聞,完全沉浸在製造雪花冰的喜悅中,我走到樹蔭下和徐宇晨換手,她遇到跟我一樣的情況,「狗啃的」草坡連在一塊,幸好我們都是初學者,割得慢,小面積的「濫墾濫伐」,不至於影響長官觀瞻。

趙定邦渾然忘我地割草,我和徐宇晨輪流著緊張,等他一倒下,就要衝上前灌他水喝,沒想到他竟然足足割滿一小時,因為沒汽油了才回到樹蔭下。

「趙定邦學弟,真有你的,你不累嗎?快喝水吧!」我說,把手上的水瓶遞給他,他接過水瓶喝了一口。

「謝謝學長,叫我阿邦就好。」

「阿邦,我和學姊都很好奇,」我問:「你怎麼能把草割得像雪花冰那樣阿?有秘訣嗎?」

「我家有種人工草皮,國中就開始碰割草機了,」阿邦說:「秘訣喔,我覺得割草就是平衡轉速和耗油的藝術,高轉速一定高耗油,低轉速就低耗油,低轉速草割不起來,但割草也不必開到最高轉速......」

「聽起來好像繞口令喔,阿邦,不用愁汽油啦,汽油我們行政會輪著買。」

「這是我個人習慣啦,割雞就用割雞的刀,不必請到牛刀,」阿邦說:「割草時,你要把牛筋繩旋轉形成的刀鋒傾斜,和地面差三十度,注意刀峰的位置,去割地面以上兩公分左右的地方,保持同一個方向慢慢割,感受青草給你前臂均勻的抵抗力。」

「如果我再傾斜一點呢?四十五度,然後割地面以上五公分,會怎樣?」我問。

「這樣也是可以,不過最後草坡的成色會不好看,不會像現在看到的淡綠色,」阿邦說:「割草不就是要應付長官的嗎?重點就是看起來像有割過,最有效率的配置就是,四十五度,地上五公分。」

我和徐宇晨驚嘆不已,這人不只可以割很久,沒想到還能割出自己一套理論來。

「學長,為什麼你會晒那麼黑阿?」阿邦問我:「你的手錶下面才是你本來的膚色吧?」

泳訓為了晒均勻,我特別仰式和自由式交替著游,游仰式時不戴蛙鏡,成功嶺的陽光太熱情,我沒有晒成期望的古銅色,反而比較接近咖啡色,全身上下只有手錶和泳褲覆蓋地方白皙,沒想到竟給這學弟看出來了。

「我剛從泳訓回來。」

「對耶!我還在納悶怎麼一段時間沒看到你,」徐宇晨說:「反正還有時間,你給我們講泳訓過得多爽,學弟退伍前應該也會送去泳訓。」

我開始講泳訓的經歷,講那裡怎麼訓練、爽兵的故事,特別著墨在江俊廷怎麼打混摸魚,最後被張敏諭揪起來修理,全程徐宇晨聽得津津有味,她說她知道江俊廷,他在旅上的名聲和我聽到的如出一轍,「成功嶺最有名的屁孩!」至於阿邦則是不發一語地聽著,我看出他的眼神在咀嚼、思索,不時喝一兩口水。

「學弟,這有崩壞你對軍中的印象嗎?」徐宇晨對阿邦笑說:「江俊廷這是不良示範,不要學!會被討厭的!」

阿邦點點頭。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