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歸納出屬於自己的靶助心法。

簡而言之,靶場是個絕對嚴肅的地方,在如此嚴肅的環境下,入伍生的腦袋是無法思考的,她們只能接收最簡單的指令然後跟著操作,比方說,她們聽不懂否定句,如果她們在「射手就位」時,靶助給她們的指令是「別緊張!」,那麼,入伍生的腦袋只會處理「緊張」這兩個字,等到「臥射預備」時,你可以感受到地上趴著一具僵硬的身體,知道這件事後,我把「別緊張」轉譯成直述句──「放輕鬆」,再搭配一個鼓勵的眼神,就能達到放鬆的效果。

此外,我也修正了張排要我教給入伍生的瞄準口令,因為一七五公尺的距離會讓彈道上揚,他都提示入伍生「由下往上打人形靶」,靶場上,入伍生的腦袋無法處理「由上往上打」這麼艱深的說詞,所以,我都提示她們「打人形靶的肚臍」,只要瞄對地方,剩下就是彈道的事了。

左修右改,我總結出一套最精簡、又能讓入伍生聽懂的靶助提示,每個入伍生在我眼裡都一模一樣,她們接受一樣的指令,做出同樣的動作,其實就像是潘勁凱在一開始講的,入伍生在操課就把動作練得很嫻熟了,毋須多餘的指導,靶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她們把正常的實力發揮出來,發揮正常實力的前提就是放鬆,入伍生的放鬆建立在對靶助的信賴感上,幾次下來,我明白為什麼士官長說最好從頭到尾靶助都固定,因為入伍生會去熟悉靶助,漸漸對他產生信賴感,打靶從頭到尾就是個鬆卸心防、建立信賴的過程。

熟練靶助後,我的心態比起一開始緊張兮兮有如天壤之別,我竟能在緊湊的指令之間愜意地觀賞靶場的一切,戴著藍色頭盔的靶助一字排開,每位靶助指導他跟前的入伍生,他們的食指引導入伍生的視線到陽光耀眼的遠方。

這是新訓中心最美麗的一道風景!

打靶後,我帶器材班徹收靶場,我把靶機上的CPU帶回靶控室,遇到楊柏樺,他正在看入伍生第四表的成績。

「連長好!」

「葉竟源,想不到,你的靶位打得不錯嘛!合格率還贏過潘勁凱。」

「那是入伍生優秀。」

「你少來,」楊柏樺說:「有件重要的事跟你講,八月二十號,旅部有個離營座談,你要去!」

「我?」

「是阿,你不知道自己再過一個多月就退伍了,時間過得真快阿!」

「但是連長,八月二十號是入伍生第五表射擊耶!我不能缺席靶助阿!」

「你沒聽過一句話嗎?『要退伍的最大』,靶助,我請別連的人來頂你就是了!你就去參加離營座談。」

我沒答話,自個兒收靶控室的播音器材,楊柏樺要離開靶控室時,我叫住他。

「連長,我不想去離營座談,我想當靶助!」

「你不想去也得去,這是上面的規定,上面很重視退伍人員的回饋意見!」

「但是......」

「不要但是了,如果你有意見,就去找營長談,」楊柏樺冷冷地說:「葉竟源,你的意見真的愈來愈多了,不要因為要退伍了就這樣。」

當天晚上我又去敲營長室的門,雖然距離補給包事件不到兩個禮拜,但當靶助的事對我來說實在太重要了,管康勇太是不是已經忘了這層嫌隙,我一定要把離營座談推拖掉。

「什麼?你不去離營座談?」康勇太聽到我的決定很驚訝,「離營座談是待退人員的權益,不會拖你太久時間,政戰主任講個話就下來了,接下來,你要幹麼就幹麼,這麼爽的缺,你不去,是不是打靶傷到腦袋了?」

康勇太做出一副醫師診療病人的表情,但我根本懶得玩賞他的無聊幽默。

「我當然知道離營座談在幹麼,政戰主任講個話,但待退人員就坐在那邊,坐到政戰主任吩咐解散,曹弘青都有跟我講。」

「既然你都知道離營座談在幹麼,好,那我要問你,」康勇太突然變得慈眉善目,「當兵到現在,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什麼什麼問題?」

「任何問題都可以講,生活上、訓練上、業務上等等,」康勇太說:「我想要把問題在我這邊就解決掉,不要勞煩到政戰主任那邊,那樣會很沒效率。」

以我對康勇太的認識,我覺得他這是想把問題就積在他那邊,與其讓問題掉進康勇太這個黑洞,我寧願讓政戰主任沒有效率地解決問題,不過,人愈接近退伍,計較的心情淡了,本來揪心好幾天的問題都變得沒那麼重要。

「我沒有問題要反應。」我說。

「這是你說的,那麼,請不要在離營座談上亂放砲,懂嗎?」

「我只有一個問題。」

「嗯?」

「我不要去離營座談,我想當靶助!」

「我跟你說了,不可能,這是命令,不是問題!」康勇太語氣又變得急躁,「你還是要去離營座談,靶場那邊,我會找人代你,不用擔心。」

「這不是代不代的問題!」我說:「入伍生和她的靶助一路培養默契,看到熟悉的靶助,她們才會放鬆,才會打得好,八月二十是第五表射擊,也是入伍生鑑測前最後一次射擊,我不能不在,這是敬業的精神,比那狗屁又虛假的離營座談重要多了,我倒想請問營長,我和你,誰才是沒有熱忱的軍人?」

「葉竟源,你才當幾次靶助,你懂什麼?」康勇太顯然被我惹毛了,「我一直告訴你,命令就是命令,你有什麼問題,跟我講,我幫你解決,不要去旅部亂開砲,但離營座談你還是得去!」

「好,我去,那請營長改第五表射擊的時間!」

「辦不到,靶場時間一個月前就預定好的,不可能隨意更改!」

「那麼,請營長陳請政戰主任改離營座談的時間,我就去。」

「葉竟源,你不要以為自己要退伍,屁股就翹起來了,你是什麼東西?敢要政戰主任和其他人配合你的時間?」

眼看談判破局,我冷冷地說:「哼!比起我對入伍生的熱忱,那些只知道打混摸魚的人的時間又算得上什麼?」

我轉身離開營長室,留康勇太在裡頭大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靶助 離營座談 靶助心法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