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接麥克風,會議室裡的氣氛漸漸由「等待別人發言」變成「等待散會」,眾人頭紛紛轉向台前的政戰主任,人事官走到門附近,似乎等著幫政戰主任開門。

「再問各位一次,還有事情要反應嗎?」主任說。

台下一片安靜。

「好,那麼今天離營座談就到這裡吧!」主任向人事官使個眼神,他打開門,主任起身對我們敬禮,然後往門走去。

「我有問題!」我大喊。

這時,主任一隻腳才跨出去,所有人看向我,我起立望向主任,「主任!我有話要說!」

「嗯,你說吧,」主任對人事官使個眼神然後回到主席台坐下,我接到麥克風,「下次可以早一點舉手。」

我發現拿著麥克風的左手在發抖,但我已經把主任拉回主席台,全場的人都在看我,感覺好多話擠在喉嚨吵鬧著要出來,我張開嘴巴釋放了它們。

「主任、各位即將退伍的弟兄大家好,我是步二營步三連下士葉竟源,2190梯,義務役,預計在九月十七號那天退伍......」我頓了頓,繼續說,「我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反應,部隊的問題很多,也不是在這場合可以說得盡的,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件事,我自己親身經歷的事,部隊如何扼殺一個幹部的熱忱......」

「五個月前,我下部隊,我每天的日子就是出公差、站哨、做業務、帶入伍生,其中,帶入伍生這件事讓我無比鬱悶,因為,我沒辦法認同軍中管教的方式,絕大多數的幹部把入伍生當做動物,但我不想,我以為存在一套人性的管教方式能讓我心情愉悅些,我花了很多心力去尋找,但最後我失望了,我因為自己選擇信任,竟然被他們身上動物的特質深深的傷害,從那之後,我打從心底討厭入伍生,我不想再碰管教的事,我討厭教育班長的身份......」

「我利用本身業務逃避了很多教育班長該負的責任,我想連上長官對義務役少碰入伍生也有共識,除了出公差,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營辦室和營區外度過,我很感激連上長官給我時間上的自主權,但,常常在一個人的時候,我感到空虛,我花了一年當兵,就為了當個名不副實的教育班長?好幾次,我暗暗想再回去接觸入伍生,但又怕再次因為太信任而受到傷害......」

「很幸運地,因為連上人力不足,士官長讓我帶兩個班的女兵,我能為她們做的事情很少,頂多改改大兵,利用夜自習時間在中山室關心她們生活,但在這些小事情中,我發現自己又重燃了教育班長的熱忱,於是,我小心地維護自己對人的信任,努力參與一切入伍生的事務,兩個禮拜前,我擔任靶助,協助入伍生打靶,我從什麼都不會,變成和入伍生建立默契的靶助,這其間的轉變,真是難以言喻的美妙!這是我當兵最快樂的一段時期......」

「今天,是入伍生第五表射擊,也是她們鑑測前最後一次射擊,本來我不會出現在這裡的,比起這場座談,我更加心繫自己的入伍生,我能想像她們遇到不熟悉的靶助有多麼緊張,十個月前我也是趴在靶台上的入伍生,我懂那種感覺,所以,我告訴旅長我想缺席這場座談,他也慷慨地同意讓我上山當靶助......」

我看了看人事官,發現她也目光炯炯地在看我。

「我會出現在這裡的原因是,我上面的長官希望我『正常點』,這樣,或許能讓他們在長官面前比較好做人,他們確實很貼心地幫我找人頂替靶助的位置,說了些好聽的話,但他們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熱忱、什麼是敬業的精神,靶助雖然只是靶場上小小的螺絲釘,但它在我的心裡、在入伍生心裡,卻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當兵十個多月,我對軍中的感覺是,這裡的人際關係太緊密,緊密到做什麼事都要綁手綁腳,因為你不知道事情做了會影響到哪個第三者、第四者、第五者的利益、他們的仕途、他們在某個第六者心中的好印象......,我們沒辦法把注意力純粹擺在做事本身上,我們還要擔心甲的兒子和乙的女兒是不是同班同學?丙的父親和丁的叔叔是不是有過嫌隙......,我對入伍生只有純粹的關心,但我卻因為不相干的人際網絡被迫來到這裡,各位看到的,是一位懷抱熱情的班長被扼殺了,我更難過的是,未來,不知還有多少像我這樣的人被迫丟棄熱情來參加這種無謂的集會,各位當兵都有數,在軍中,熱情是多麼可貴的寶藏阿......」

我總算把心中想說的話說完了,四座皆靜,會議室靜默了二十秒,政戰主任問:「還有要說的嗎?」

「報告主任,沒有。」

「謝謝你的反應,我把它記下來了。」

離營座談就這樣結束了,眾人散去,我坐在位子上等待心情平復,豈料心中升起一陣憂懼,我事先沒有考慮到這樣的舉動又將干涉到哪個張三李四的利益,不管了,說了就說了,我看了手錶,十點四十分,我想到入伍生的第五表射擊也差不多結束了。

我的眼淚終於掉了下來。

 

星期五,入伍生休假這天遇到強颱蘇迪樂,早上十點整個成功嶺大斷電,接獲上面指示入伍生延後休假,為這臨時多出來一天幹部很傷腦筋,首先,早上沒有拖菜,三百多個入伍生要吃飯,伙房兵搬出發電機煮冰箱之前剩下的儲糧,三菜一湯,有一道還是早餐的吐司夾肉鬆火腿,怕入伍生吃不飽,趁風雨較小時帶去營站買乾糧,不到下午六點,營站貨架全空,我買了三碗泡麵卻遇到飲水機因為斷電無法供水,直到晚上,小卓跑去跟伙房要了一鍋熱水抬進寢室,才讓所有幹部吃了一頓克難卻溫馨的晚餐。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