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的杜鵑花快落盡了,讓我有點著急,也不知所為何來,現在校園可能只剩校門口的杜鵑能開得那麼張狂,不知是不是校方有意為之,看在是一校之門面特請園藝或是森林系的教授以能量水灌溉,假如我是那株杜鵑的話,我要喝醇醇的台大鮮奶,開白色的花朵。

    可能過去沒有看過一次開那麼多的同種花卉,才會為杜鵑在那著急,竹中綠地不少,但美麗的花乏善可陳,只能在圖書館階梯左近看到一點點,十八尖山每年都有賞花季,但花朵聚集的密度太低,沒法吸引我的目光,沒法把我變成它們的REPEAT CUSTOMER,花博的花很多,畢竟是一國軟實力之呈現不能太漏氣,但是園區太大,花種也太多,沒有特定的主題,看到現在還是校園內杜鵑的無所不在才能讓我魂牽夢縈。

    講講發生在我身上有關花的故事好了,我怕我會忘記!

    高二寫了一篇散文投去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那次散文獎的主題是「家人」,我寫有關外婆的故事,篇名取叫「花誄」,誄是祭文的意思,是我從鍾怡雯的一篇散文「髮誄」獲得的靈感,把外婆比擬作一株很純潔、乾淨的花,似乎是茉莉吧!當時覺得自己寫得真是不賴,因為對外婆的記憶不算多,我就把這篇文像堆砌「七寶樓閣」那樣寫完了,沒什麼感情,多虧評審看得出來,沒有給我名次,有進入決審我也很高興啦!從事這麼不熱門的興趣,信心要靠別人的鼓勵和肯定來支撐,寫完了花誄,又想起另一位和自己很有感情的家人─小叔叔,不過我一直不相信自己的筆能夠寫出和叔叔在我心中同等質量的文章,所以一直不敢去想、不敢去下筆,我想要的質量,是白先勇寫「樹猶如此」的那種,所以,還是要再多寫、多想、多看吧!叔叔肯定不喜歡我用七寶樓閣來供著他的。

    第一個故事和真正的花沒有什麼關係,它只做為一個生命特質的轉借,我想很多人的特質都可以有特定的花去作轉借,所以有很多很多的花有花語,當然這些都是世人想出來的,第二個故事和真正的花有關係。

    高三考完學測確定自己有學校念了,比較有時間想東想西,到處看「風景」,說穿就是看女生,竹中的女生只有音樂班一個供應商,不計辦公室的老師的話,那時心想自己不能再這麼沒長進只一味暗戀老師,做沒有回報的生意,像是把石頭丟進萬仞深潭,沒有回音。(有回音還得了<>)

    輾轉知道一位音樂班的女生,暫且就叫他C同學好了,當然,正妹一枚,據說有很多男生喜歡她,但都被狠狠拒絕了,為什麼我要強調狠狠兩字?因為聽過不少慘不忍睹的傳言,其實長的漂亮不一定會吸引我,C同學在同學眼中是個很乖巧的女孩,雖然有點牽強要附會我外貿協會的惡行,不過我說的都是真的!

    初生之犢不畏虎,知道有學校念之後無事一身輕不知精力哪裡打發,不如就來衝一發好了,於是我看準了音樂班有畢業音樂會,決定最後要上去獻個花,再附上一張文辭並茂的小卡片表示一下我欣賞的意思也不錯!

    我把我「縝密周全」的計畫告訴我最信任的班導師,順道也給班導隔壁的蔡雅如老師聽去了,因為雅如老師有教十九班,如果她願意助我一臂之力我一定是如虎添翼,因為音樂班和我們的教學區隔有點距離,平常只會在合作社看到她們,在資訊如此不對稱的情況下,有雅如老師的資訊供給真的很重要!

    然後我就被兩位老師給否定了。

    老師覺得我太唐突,會嚇到人家,還沒跟C同學講過話就下此猛藥會得到反效果,況且C同學在學測失利,要繼續拼指考,不會有心情理我這無聊男子!天啊!頓時頭頂烏雲密布,下了場傾盆大雨,不過當時的我顯然被愛情燒過頭了,下的那場雨並沒有把我澆醒。

    我不會因為別人的不看好就打退堂鼓,既然老師不支持,還有兄弟們會支持我,ALWAYS,哈哈!人偏離了真理真的會喜歡聽美麗的謊言,於是獻花計畫還是在準備之中,還記得我在地球村美日語對面的一家花店訂了一束三百多的花,一放學就冒著大雨騎摩托車載凱鈞去領花。

    雖然被老師否定了,我還是想出一個折衷的方案,就是我請一位我認識的學妹幫我送,自己送真的會有唐突佳人之嫌,而且當了這麼久的和尚,做這種事就像吃肉一樣,會有很多顧忌的。

    當天有下雨,我把花交給學妹,就快快樂樂騎車去救生員班了,沒去看她演出還真有點可惜,現在想起單單送花未免沒誠意!就像我當時膚淺的「擇偶標準」。

    「有沒有續集啊?」送完花後老是被問,心底自己說:我也想要有續集啊!不過續集因為男主角膽子太小,兩人相隔約莫兩百公尺的「千山萬水」而被迫流產,悲夫!

    順道一提,這件事最後我有告訴音樂老師,也就是C同學的班導,音樂老師很通曉人情,說我很有眼光,不禁讓我沾沾自喜!不過她說C同學是個很有個性的角色,不會因為你一束花就被你打動的,而且她還有指考要考,勸我還是打消念頭比較好。眼看離畢業典禮也剩沒幾天了,雖然覺得可惜,還是聽了老師的勸打消念頭。

    最後一次見到C同學是在我們教室隔壁,那時我們一群「準大學生」都會利用上課時間籌備謝師宴相關事宜,有一次我看到C同學和另一位同學來到我們教室旁的穿堂撕畢業音樂會的海報,不知哪來的膽量我湊過去就幫她一起撕了,先說我的名字,然後她就想起那束花,跟我說聲謝謝,海報貼滿了牆,可是我們一下子就撕光光了,就這樣,結束了電光石火的交集。

    說什麼要陪C同學一起念書拼指考都是空口言!連踏進音樂班扇形廣場的勇氣也沒有,不過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不錯,雖然它還是像把一顆石頭投進深潭並沒法期待回音,不過,我習慣囉!

    曾聽一位老師說人真的很奇怪,一股腦捧著花表達喜歡、欣賞之情,卻不知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拿著生殖器官去獻寶、獻寶……,哈哈!花某種程度也透露了我們的企圖,不過現在應該也很少人會想那麼多。

    早上收到班導的簡訊,她說看完我的「愛情練習曲」,發現我的感情容易點燃但不易延燒。雖然是電光石火,它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寫,因為怕忘記,之後再來看往事,就不會特別去計較得失了。

    看來我真的可以很安心、超然地去向校園內漸次凋萎的杜鵑花告別了!

 

 

PS.此時人在活大沙發椅上,半小時前有兩女聲音特大,像深怕別人聽不見她們     的談話內容……那時思緒不時被打岔,看倌見有不通順之語句請別見怪。

 三位坐在對面沙發的同學原本在討論哲概報告,講了兩分鐘現在在聊八卦和有沒有去花博……還是深怕別人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