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修了中國哲學史,到期中考課程走過了中國古代(孔子前)思想、孔子思想和孟子思想,對我而言還算有興趣的部份,雖然國高中一路都是讀論孟而來,一些句子已能倒背如流,但我們何曾深究過它們的意義,關於儒學的真實內在核心?我想,就連一般的高中國文老師都不算是「真正」懂儒學吧!

    但這也不能怪高中老師不求甚解,因為中國哲學思想的特色不若西方有一套很有邏輯和系統性的架構,中國哲學的精神要從很多片斷的資料去做統合和分析,需要有推理的能力,一般人哪有精神和心力去做這些事情呢?

    最近讀到哲學系林火旺教授的一篇文章《美好人生的必要條件─對道德教育的看法》,他提到康德對世界的看法,關於現象界(phenomenal world)和理智界(noumendal world)的理論,看過去我馬上反射到孔子對文化問題的態度─義命分立的思想,中西偉大的哲人有不謀而合的見識,我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認為中國哲學沒有其存在的價值。

    史老師的著作《三月後的五卷》也有提到和孔子的「知」非常相近的觀念:

    若離開了一種深植在我們生命盡處之那一種原創之巍然美學之情,我簡直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具真實基礎之人性超越之可能!……

    人,唯一之真實,就是他自己。

    文字不是。

    文字頂多只是一種靈感,一種指引,但永遠都不會是一種真自己之全部的真實……

    人與人之間,真正真實之事物,情感而已。知識不是,甚至那些文字的真理也不是。

─《三月後的五卷》卷一‧三月的轉圜

    人的一生應該就是對存在的永久探求罷。很幸運我是少數沒被表象蒙蔽的人,時間愈長我就愈感到慶幸,雖然我只粗淺地正式學了半學期的哲學,卻讓我在這麼快的時間裡找到了印證,我想這種印證就是哲學家之間的默契吧!看到了這樣的默契,彷彿是在茫茫乾漠中,見到幾處欣喜的水澤。

    今天中哲期中考,是五擇四的申論題,古代思想兩題、孔子思想兩題、孟子一題,因為財金本科挺重,所以我沒有念到孟子的進度,但其他卻讀得很透徹,背了一筐子的原文,寫起來真是「下筆如有神」,這種感覺自從高三參加最後一次作文比賽後就再也沒出現過了,兩個小時沒有停過筆,一氣呵成,絕大多數背的經文都有用上,那種欣喜和充實的感覺絕非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寫到最後我覺得這張人生第一個哲學考卷已超脫它本身的意義了,它比較像是一件藝術品,因為這一百二十分鐘我把心血一次吐出、也動了真感情,那是一次又一次見識到哲學家們默契產生欣喜的累積,雖然是白紙黑字的「知識」,因有感情存在,這些東西已變成對人本身的瞭解,也就是孔子口中真正的「知」。

    下週四我想我會把考卷內容給數位化。

    遇見一本好書,其對生命的滋養可抵一般平凡人十年之功,感覺剃光了「青絲」,心境靜了許多,對人生有更豁達的態度,不像之前發了狠非要跟財金本科要念的東西計較不已,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太喜歡它們……

    我不是不計較,而是說,假如你真正有能力去看清楚了那些世事中,所充滿之無知與無聊時,你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就算是你計較,又如何的計較「法」?難道你也要使自己充滿無知?

    像一首詩一樣的,美麗而悠然地離開去吧!

─《三月後的五卷》‧三月的轉圜

    有些東西是對人生有幫助的、正向的,非以技巧取得為目的,在林火旺教授《美好人生的必要條件─對道德教育的看法》中說大學不應該是「職業訓練所」,我們身為大學生,接受高等的精緻教育,是時候要為自己未來要怎麼過生活著想了,知識是珍貴的,關於人生的知識,猶是。

    光頭是修行的開始,沒有了青絲,就誰也不去招惹。

 

    像一首詩一樣的,美麗而悠然地離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