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場的最後是有關「海上絲路」的主題,在介紹版上我看到一段阿拉伯旅行家日記裡留下對中國人的形容,真是有趣。


    我推測應該是他見到的中國人是生長在豐美的平原地區,平常沒有風沙吹彿,所以頭髮才會像他描述的那樣「他們擁有最黑的頭髮」,至於又高又帥這句,我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想起了,不如就暗笑默認了吧!

    走出展區就是紀念品店,我馬上被一股清亮的歌聲牽引著,紀念品區有賣「絲路音樂」CD,當時我聽到的是蒙古歌手「黛青塔娜」的歌聲。

    有時我覺得環境對一個人是有相當決定性的,我知道有兩個蒙古歌手,他們的聲音都如大漠孤煙般悠長、孤遠,在一些歌曲中,他們的聲音聽得出空間的廣闊和個人處在蒼穹下的渺小和無奈,那真的是我知道的流行音樂中沒有聽過的天籟。

    絲路展就到此結束罷。


    下午收到世芬老師的簡訊,說因為學生大考在即,沒法趕在期末和我一聚。因為我早就準備好「大禮」要給老師了,這封簡訊無疑澆了我滿頭冷水,有些事和時間密切有關,再過個兩三個月等老師比較有空,那時她拿到貼著雪花的卡片,就不會有在聖誕節拿到的那種感覺,對最在乎的人,我用心、我很執著,我早該想到會有失落的風險,看到簡訊心情真的超低落,就在那時,我想到黛青塔娜的歌聲,因為在CD封面寫著「她讓三百萬人的心平靜下來」。

    我轉開「寂靜的天空」,聽了一分鐘發現有反效果,她的歌聲實在太過哀傷、孤絕,不由得聽者泫然欲泣,那種背棄的感覺益發明顯,後來實在太受不了,「寂靜的天空」聽得我無法藉由忙碌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我決定要讓自己徹徹底底exhausted out,讓心靈完完全全屈服於身體的勞累,好好睡一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Yuoe7_eKo     (~寂靜的天空_黛青塔娜)

    我沿著河堤從台大跑到政大。

    很感謝室友威凱學弟跟在我後面當我的補給車,一路上我把聲音調到最大聲,不停播放著「寂靜的天空」,要走出這種失落必須要靠自己去克服比那更憂傷的情緒……

日升月落

生生不息的世界

永恆的遠方

你的輪廓在夕陽中融化

找到一種幸福足以悲傷

沈默的祈禱只為安撫執著的靈魂

當一切歸還於寂靜

我別無渴求

在那風吹的草原

有我心上的人

風啊 你輕輕吹

聽他憂傷的歌

月亮啊 你照亮他

火光啊 你溫暖他

    雖然她唱得是蒙語我聽不懂,但有道是音樂是無國界之別的,一路上我完全沒有停下來喘息,很驚訝為什麼我做得到,因為路程約莫八公里,是我目前為止跑過最長的距離,後來想想可能是我把音樂開得很大聲,我完全聽不到自己的喘息,而音樂本身的節奏自然地把我帶到屬於自己的規律,跑過景美車道上人就變比較稀少,路燈也稀稀落落,只記得我面對著天地的孤寂,似乎有點畏懼,但想到這片孤寂只是暫時的,比起黛青塔娜的「寂靜的天空」還天差地遠,加上知道旅程終有盡頭,也就是政大操場,不一會就跑完了。

    現在再聽寂靜的天空就不是泫然欲泣的心情,這樣不知算不算一種超越?

    今天早上統計課下課,和老高借了摩托車,我到北一把要給老師的一信、一盒和一卡片交給老高他妹,請她轉交給世芬老師,我特別交代他妹要跟老師說那盒子裡面的東西名字叫做:「拿鐵咖啡不加糖」。

    處理完狼藉的情緒,我想,我可以專心準備期末考了。

 

「如果你選擇被馴服的話,就是冒著流淚的危險。」

─《小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