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晚上如以往到KC家聚會,因為KC到高雄浸信會神學院上課了,所以我把親手做的生日卡片交給HOPE


    這是我第一張做給男生的卡片,也是完全有我「個人風格」的卡片,我找出去年和林俊騎合歡山的某張照片,那是在桃米生態園區照的,背景是一隻胖胖的青蛙雙手合握似做祈禱狀,我在它前面也做同樣的動作,因為KC是牧師,我想這個姿勢一定是他最愛的,確實自從我跟隨KC認識這「最高存在」後,不時我也會禱告一些事,一些太過艱鉅、讓我無能為力的事,我把它交給那最高存在,雙手合握、閉著雙眼,每每看著這張照片我覺得我怎麼會有那樣安詳的時刻(一笑)

    卡片上題著一句經文: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 祂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第二章14

    那是上週在聖誕節PARTY KC在介紹聖誕節由來時在投影片引的經文,看到之後就深印在我腦海中,雖然我現在還不是個很嚴格定義下的教徒,但在某些情形下我覺得我和他們的胸懷挺是相像,人類存在這個宇宙中真是太渺小、太渺小,並非所有的事都可以讓你掌握的,我們的所有氣力不及一陣風沙,什麼功名偉業過個世代就消失殆盡,我不覺得再過一百年這世上有超過十個人認識郭台銘,所以,在我們偶然得到的人生裡,平安、喜悅可以是最大的幸福!

    教徒們的喜悅平安倚賴神給予,那是宗教的特別氛圍,較之於他們我覺得自己很容易就可以達到這種平安的感覺,聽風穿越竹林發出的濤聲、啜著咖啡鎮夜打一條圍巾,或是窮盡心思設計一張手工卡片給在乎的人……

    如果深一點思考,我覺得教徒們的平安是有歷史情結的,因為這個宗教是遭受過迫害的宗教、是有歷史傷口的宗教,而我呢?人生至今盡如己意、可說順利無比,因我生在這個很和平的時代,平安喜悅不需神的給予。

    我爸希望我下下週去投個票,叫我支持一下馬英九,我很本能地就反問:「你憑什麼叫我投給馬英九,不管是誰當選,我還不是在大學當個平凡的大學生,這些政治口水讓我根本不想去投票……」當然我心靈不會自甘平凡,這些話只是說說。

    沒想到我爸問我一句:「你見過戰爭嗎?」

    他覺得只要綠營執政對岸就會不開心,這就引起戰爭的疑慮,兩岸的軍事實力大家心裡都有底,不用一天中共就可以佔領台灣了罷。我是不覺得綠營執政會讓中共「這麼不爽」,不過老實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倒真的沒有親眼見過戰爭,更別說經歷戰爭了。

    沒有經歷過烽火,所謂的幸福和平安取得容易,我想這是我和那些教徒情懷上最大的不同,我覺得真正的教徒血液裡都流有幾千年前戰火的傷痛。

    我想起有個浪漫主義詩人─拜倫,曾經自己投身戰爭,而且並不是為自己國家而打仗,我不算真正瞭解他的心思,但我想我會愈來愈瞭解。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就不再只是文學史上的一段。

     HOPE問我們:「回顧2011,你覺得有什麼好感激的、或是印象深刻的?」我分享,我覺得在這一年,我的生活才是完全上軌道,大一一整年我幾乎都在和「大學」誤解,一開始我真無法接受大學只是訓練一群「匠人」的地方,是職業訓練所,大學理論上要有更崇高的使命才是,因為大學教育應該是要很珍貴的,是傅斯年說過要貢獻於「宇宙的精神」。

    這一整年我都在尋找那「宇宙的精神」,至今還是無所穫,可能是我想像力太差,我覺得宇宙精神最根本就是造福你周圍的人群,而非滿足一己之欲望。到現在我或許還是和「大學」誤解,我不想心甘情願就被造成「匠人」,我期許自己可以像文藝復興時代被大家所推崇的「通才」,對自己生活的世界有全面性的瞭解,而非知識分工體系下的一員。

    我覺得這個志向不算小,因為在多數人看來,這麼做是吃力不討好。

    這一年看了不少書,也反芻了許多屬於自己的思想,不管未來的路是平坦或是崎嶇,我想我的腳步都會很一致,因為我是「自我」在走這條路,而非參照別人畫給你的地圖。而在這一年快結束時,又碰巧聽了戴勝益的演講,總結了這一年的思考,他帶給我的意義是:成熟人格在人生或是事業上絕對是無往不利。他的生活是我喜歡的生活,他所呈現的成績,不管是「世俗人」或是「非世俗人」看來,都算是圓滿,能活成這樣,我想,只有董事長比他更有錢、沒有董事長比他更快樂!

    並非我要完全複製他的人生,我只是幫我的思想找到一個有血肉的鐵證。

    這是我這一年最大的收穫。

    今年我還是沒有要待在台北跨年,星期五晚上我就坐客運回新竹了。在公館捷運站看到一個銘傳國小的小男孩,我跟他說:「弟弟,你的書包沒有關好喔!」他轉頭對我說:「謝謝。」有點嚇到我,因位他跟捷運上的大眾一樣,沒有什麼表情,上個小學有沒有這麼累啊?

    坐在石椅上等車時,有個約莫四五歲的小妹妹走向我,一支手牽著爸爸、一支手向我揮舞並對著我露出燦爛笑容,我也還她一個笑,那爸爸對小女孩說:「不是走這裡喔!」並跟我說:「對不起。」

    有什麼好對不起的?

    在捷運上又碰到那位銘傳國小小男孩,他看到我對我露出靦腆一笑,走進人群中。

    我的新年因為這兩個微笑,平安、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