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幫謝明容考完羽球後在活大吃早餐,因為時間還很早,離第三堂軍訓課還有一段時間,我在想要不要吃完早餐去總圖念個書。

    我的心很明顯不想。

    我厭倦了當個平凡學生,那些教科書,以我的智力當可應付,但我不喜歡把智力用在紙上談兵,我們已經夠無力了,在現在這個階段,有時我想不到有什麼比蹲在書桌前念書更沒用。

    是不是我過得太優渥?讓我對總圖這樣好的環境沒辦法珍惜,我的心境和大學校園究竟是格格不入、現狀的平安沒法滿足我躁動不安的心。

    軍訓課教官宣布了最新一則關於兵役的消息,民國八十三年以後出生的男生就不用下部隊當兵了,只要服為期四個月的替代役,如果修軍訓課還可以折抵一個月的役期,民國一百零二年募兵制正式上路。

    這當然是攸關我的大事情,我問教官是不是民國一百零二年後所有的役男當兵只有一種選擇,就是當四個月的替代役,他說是,並且過了一百零二年就不再招考預官了,因為預官是徵兵制下的產物,屆時就算有預官也沒兵可操了!

    我關心的是到我當兵的時候還有沒有下部隊的可能,四個月的替代役,我不知道意義何在,從以前到現在聽聞自己的阿公當兵、自己老爸當兵,還有很多男性長輩當兵,其中阿公還打過八二三砲戰,當兵對我而言就是人生要蛻變、要轉換的過程,沒有當兵我深深覺得是人生中的一個斷層,我不覺得自己像是個男人,阿公是光榮的戰士,他的孫子四肢發達卻只當了四個月的替代役,如果真的這樣,我心裡會很羞愧、很沒面子!

    教官明確告訴我未來沒有下部隊一年這樣的選擇,要嘛就跟國家簽契約當四年的職業軍人,不然就跟著大家去當「四個月的替代役」。我知道大多數的人恨不得沒有兵役,四個月對他們而言說不定還嫌太長呢!但這七個字對我而言就像是毫不留情面的巴掌。

    不想成為一個沒有回憶的人、不想讓自己過得太安適、不想當戰士的窩囊孫子,當下我盤算著:

第一、我以後就不要修軍訓課了。

第二、既然一百零二年以後就全面募兵,我必須趕在一百零二年前進入部隊,如此我才可能擁有完整一年的軍隊生活。

    如果我要當「末代兵」,大三我勢必要休學,這對我與家人而言,是個很大的衝擊,家人立場定是希望我乖乖「遵守規矩」和大家一起當那七個字,至於我的考量則是堅決趕在最後一批進入部隊,這次我想我不會有絲毫退讓。

    反正我對校園生活累積的倦怠和不耐也夠多了罷,假如我進入部隊一年後再回到校園,我會打從心底愛圖書館的一切,這是由環境而心境的轉變,並不無可能,人生走至今,也差不多要和家裡的牽絆畫清楚一些,真正的男人是要出去闖闖的,家裡的人出於關心的建議,這次說什麼我也要拒絕了!

    一路平坦順遂的人生,不算人生,這一次,我要出手主宰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