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在三週前的星期日,和懋哥兩個人蹲在總圖準備期末考試,早上十點開始念書,戰鬥到晚上八點多時我感到邊際效率瀕臨負值,再念下去說不定早上念的都會忘光,我想起我要去買楊雅惠教授寫的一本書,叫做《經濟的創意樂章》,上最後一堂貨幣銀行學課深受老師啟發,她提醒我們在學習金融知識時也別忘了抱持人文的關懷和自己的興趣,像她在大學時代是台大合唱團的鋼琴伴奏,自己也有在唱聲樂,最後一堂課她帶著我們大家一起唱鄧麗君的代表作─月亮代表我的心,老師的感性之舉促成我要去買她寫的這本書,我想這本書裡一定會有我想要的東西,也剛好讀到一個段落,想說去政大書城找找這本書。

    政大書城的老闆告訴我這本書已經賣完了,如果要買的話必須用訂的,約兩到三個工作天會到店裡,原本想說拿到書可以在考貨銀當天給老師簽個名,現在無法趕在考試前拿到書,我就跟老闆說我自個兒在書店繞繞好了。

    穿梭在書架之間我覺得很輕鬆愜意,店裡幾乎沒有看到學生,想必大家都準備期末考去也,我晃到手工藝書籍的書架,隨手拿了幾本書來翻閱,裡面的東西有些太難或太專業,但看著一幅又一幅的成品也算是賞心悅目,我記得我看了一本拼布的、一本做布包的,都非常之有趣,假如我時間和資金夠充裕,一定要學學拼布和布包!

    最後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看一本《水彩色鉛筆─散步寫生6堂課》,作者是日本人─杉原美由樹,三悅文化出版,會抽出這本的原因是我在思考怎麼加工手工書內裡的插畫,因為家裡那本《手工書55招》的作者王淑芬做的手工書裡頭插畫真的都很Fantastic,少了插畫感覺手工書就少了靈魂,剛翻開這本《水彩色鉛筆》就被裡面的精美範例吸引住目光,真無法想像小學時使用的色鉛筆可以做出這麼繁複、精采的變化,自忖我對藝術挺有興趣,就把這本買了下來!

    因為太過著迷,忘了圖書館閉館時間,懋哥打電話來我才回神要回去收東西了。

    寒假剛開始我就一頭栽進水彩色鉛筆的世界,雖然沒有老師親自在旁邊指導,但這本書的作者把一些繪畫技巧和細節解釋的很清楚(有一半的功勞應該還是要歸給翻譯者啦!),這本書除了電腦打字部份,其餘全是作者畫出來的,真是非常精采的一本書。

    我認為水彩色鉛筆很容易就可以進入狀況,有部份原因是他和我小學使用色鉛筆時的想像差太遠,光是拿水筆在筆觸上暈開圖樣就可以讓我驚喜好久,更別說拿水筆直接在色鉛筆上取色塗大片天空了,我的第一幅正式「臨摹作」是拿水筆取黑色,並調成四種不同的深淺,畫一幅「水墨畫」,真是很特別!


    我妹說看起來很不賴,只不過難度好像很低。沒辦法,我才剛入門嘛!技巧要持續精進才是。

    第二幅「臨摹作」是畫公園一角,先拿色鉛筆畫出大部份的構圖,再拿水筆去暈開背景及一些比較不需要細膩的地方。


    我覺得這幅畫得不好,背景的山和樹林的層次太過生硬,也看不太見樹林的「質地」,這次的小挫敗沒有打擊我的信心,我還是很有熱情地向前進!

    差不多在上個禮拜進入比較advance的「藝術筆」課程,藝術筆是個很神奇的玩意兒,說穿了這支藝術筆就是「水性簽字筆」,不知為什麼畫出來的線條和觸感會讓我感覺自己很專業,假如拿在手上的是原子筆就不太會有這種效果,作者有一幅作品讓我很驚豔,她拿高科技海綿沾顏料在畫紙上大略地抹了幾個色塊,再拿藝術筆勾勒出樹枝、花卉、葉子……等細部,有種在遊戲中學畫畫的感覺,這樣的絕技我自己試了幾遍,現在也能用海綿做畫,只不過我藝術筆的操作功力還沒有作者那麼強就是了!

    第三幅和第四幅「臨摹作」主要是藝術筆的練習,先是學畫風景的準主角─樹,要把樹畫好可以說容易也可以說不易,容易的點是不必畫出所有的細節,如樹葉和樹幹上的紋路,只要有幾招描繪方法,「善解人意」的觀賞者會自動幫你補上這些細節,不易的點是我沒有很認真地去觀察過一棵樹是怎麼生長的,枝幹由粗到細,必須往「生長的方向」畫,沒想到畫畫還牽涉到生物學呢!為了這個我出門在外都會特別注意植物的「長相」和「特色」,並試圖在腦中想像假如我手上有畫筆,我會怎麼去畫它。


    第四幅,也是我最後一幅「臨摹畫」,總結了這本書的「寫生精華」,包括寫生最有可能見到的河流、樹林、建築……等等,算是我的「結業作品」,當下畫完覺得很不賴,但過個幾天我覺得不夠用心,樹林的部份太過單調,樹葉的「質地」沒有表現出來,單憑一支藝術筆畫出明暗對比是不夠的。

       

     當然書裡還有很多可供「臨摹」的範例,學了三個禮拜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畫屬於「自己的」水彩色鉛筆了。

    第一幅創作,我找出去年暑假和林俊騎合歡山的一張照片,主角是林俊的腳踏車,背景是護欄和山巒,理論上不難,因為書裡對這些風景都有仔細介紹過,比較難的就是畫腳踏車,這台腳踏車我先用鉛筆細細描繪,再用藝術筆慢慢勾出它的質感和厚度,折騰了快一個小時,可能是畫完腳踏車心情太雀躍,後面的山就隨隨便便拿水筆抹一抹交差了事了,雲的擺設也有一點突兀,事後發現也不想修改,因為會破壞原本畫面的完整,包括心情上完成處女作的那種完整。


    我打算把這張明信片寄給Icey,去年我在這座山騎車的時候,Icey從很遠很遠的波蘭寄了一張很漂亮的明信片給我,現在也該換我把「當時的心情」完完整整地寄給她了。

    學水彩色鉛筆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走到哪裡畫到哪裡,遇到美麗的風景就不用到紀念品店買明信片了,相較於明信片上的「攝影作品」,我認為手繪的明信片是有溫度的、有感情的,同樣的風景不同人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如果要「確實記錄」的話,翻翻旅遊雜誌或上網查圖也就可以了。

    我所想的,也是印象派的莫內所想的。

    記得知名的人類學家李維史托說過一句話:「沒有任何時刻的夕陽是完全相同的。」我想這也是許多藝術家活著所追求的罷,他們都在找尋「屬於自己的夕陽」。

   今天下午,好不容易太陽賞臉,氣溫稍稍回升,隱約還可以看到落日餘暉,我到家裡附近的青草湖(新竹八景之一)進行第一次「寫生」,我帶了「全副武裝」,但是下午青草湖的遊客真的太多了,人走來走去、看來看去,小孩子偶爾還會跑來搗亂一下,弄得我無法專心,加上天又快暗了,我草草在明信片上用鉛筆畫個大概就回家。


    這是兩個小時的加工成果。


    我認為水彩色鉛筆帶給我一段真正的寧靜,現在是寒假,時間都是自己的,讀課外書總也會有疲倦的時候,剩下的時間拿來畫畫真是適合不過,我會傾全部腦力去思考要怎樣畫出風景的「質感」,還有要配什麼樣的顏色才能讓風景生動,這段時間是真正和自己對話,因為無法再回去「那時刻的夕陽之中」,在照片之外,還要思考怎樣創造出「別出心裁的夕陽」。

    在青草湖步道走走,才發現青草湖是「新竹八景」之一,新竹八景究竟為何?沒有概念,但我想在高中三年那上山下海的歲月我應該都見過了,寒假邂逅了水彩色鉛筆,我會想把新竹的八景都畫在明信片上,寄到住在全台各地的同學家裡,讓他們知道新竹是個很美麗的地方。

    當然我還會一直練習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