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竹這幾天,幾乎每天都有和故舊聚會,出國交換真的是個很好的藉口,把許久未見的人從記憶的底層拖出來,將他們引出安適的陳舊水箱,換口空氣。

    前天和一位兒時的玩伴YQ聚餐,她是我爸同事的女兒,算是廣義的青梅竹馬罷,小時候她就生得一副美人胚子樣,大人見了她往往會說長大後定是個大美人,她小我一歲,彼此兩小無猜,小時候我就是愛出鋒頭的個性,為了展示自己對高爾夫球略知皮毛,在YQ面前拿著球杆耍弄一番,沒有注意到她距離我太近,一不小心打傷人家的下巴,去醫院縫了幾針,永遠留下一道淺淺的疤痕,雖然是一張美人瓜子臉,看起來卻像是雙下巴的景象。

    我們有差不多十年沒見了罷,國小畢業後也不會特意找出來,我爸和她爸是球友,那時正值青春期,只要我爸看到我和她講話或是遊戲,就會虧我是不是喜歡人家,就算是有那麼一點喜歡的意思,遇到這樣煞風景的大人,相處上也不自覺多了一層隔膜。

    在我心中,她總是很愛哭,我不喜歡愛哭的女生,愛哭的女生就像是一切都要依靠別人的小妹妹,麻煩的緊,我對小女孩的眼淚非常反感,小時候只要我妹一哭,我就跑得遠遠的,為的是撇清嫌疑,因為會被大人問是不是欺負她,免不了一頓打罵,就算不是我讓她哭的,被懷疑的感覺總是會糟糕一整天的心情。

    也許我具備照顧人的特質,但眼淚這玩意我是不會買帳的,特別是小女孩的眼淚,它勾起我童年的不愉快,如此一來,我更會要求女孩要學會堅強,甚至扮演接收他人眼淚的蓄水池,對於這種有「母神」特質的女生,我總是很有好感。

    我沒喜歡過YQ,接受她等於一併接受她的眼淚,她小學喜歡過我,後來不了了之。我想見她恐怕是出於一種好奇,好奇從前的美人胚子的如花年華,順道問問這些年她過得如何。

    現在的YQ果然長得很漂亮,頗有明星的架勢,但離真正明星的水平還差一點點,也許是差了點自信吧,或是沒有無可取代的專業,像是美妙的歌喉、專精某項樂器等等,也好,明星常讓我不自覺有歪邪的連想,看到某位很美麗的女星嫁給痴肥但多金的老豬哥,就有種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的毀滅感,我不相信美麗的女人心也是美的,女人擁有美麗的臉蛋更有可能讓她墮落,我想不到有什麼比把嫁入豪門擺在追求真愛之前更醜陋的抉擇。

    YQ現在在雲林念設計系,升上大四全副心神都要忙畢業製作,有點像是成果發表會罷,她說設計系的生活是沒日沒夜的,趕工到凌晨兩三點是常發生的事,又很燒錢,材料都要自己準備,聽到這我不禁覺得寫作是個很「划算」的職業。

    YQ和男友交往三年,是她國中的同學,上了大學才在一起。她說她爸常念她男友不用功念書,她覺得念書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兩個人在一起久了,習慣彼此的生活模式,也不會特別不快樂,就一直在一起,「我很專情的」,她說。

    我聽過很多女生因為「習慣」放棄更好的可能,「習慣」通常意味一成不變的生活,她們自豪已進入「老夫老妻」的狀態,甘心一直這樣下去,相信男方永遠會愛著自己,這不無可能,不過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年輕男性甘心守著同一個女生的機率非常的小。

    老夫老妻狀態不代表「修成正果」,沒什麼好驕傲的。甘心過這樣的生活往往是某一方一廂情願的想法。

    她說男友確實不愛念書,也沒給她帶來正面的影響,因為男友打線上遊戲,她也就跟著打,為的是多一些和他相處的時間,我覺得很惋惜,她怎麼會願意為另一半做這種犧牲?

    我認為兩人無法一同成長,在一起是相互耗損,不要也罷。她甘心這麼做,我也莫可奈何。

    聊了一小時我就坐不住,因為能講的都差不多交流完了,換成有一搭沒一搭地講瑣事,聊瑣事本身就不會很愉快,加上她講話不太經過思考,常常是「不錯阿」「那樣也很好」……等「制式語助詞」來結束話題,感覺是沒話找話說,看不到經過判斷的努力,也看不到要完成有意義對話的誠意,難得我講話講得很提不起勁。

    深深感覺到我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儘管語言相同,話題卻永遠平行。

    曾經我認識的那個YQ是永遠失去了,現在的YQ不那麼愛哭,年輕貌美,多了點社會打滾過的痕跡,卻不是我會想主動結納的朋友了。《題都城南莊》:「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我的情況裡,人面更加美麗,在美麗的臉龐後,卻是我不想面對的人事變故,我不願意相信兒時的青梅竹馬就此走上庸俗的道路,小時候的她儘管愛哭,我卻是很珍惜、很珍惜的,即使十年之間沒有交集,還是想在出國前再次聚首,互問平生。

    未來,我不會想再見到她了,曾經的美好禁不起絲毫的摧殘,基於過往的情誼,我衷心祝福她過得好,那是我唯一能做的了,我因此感到淡淡的悲傷。

    我妹覺得我的品評過於苛刻,就算她走上庸俗的道路,我也要自告奮勇地去引導她,這是行不通的,你沒有權力去改變一個人累積十幾年的習慣,就算可行,也是需要很多很多的心力,一方面是自己願不願意付出,一方面是對方願不願意聽從你的建議,到了最後,主要的改進還是要靠自己的自覺。就像歐老師為了改變我培養幾十年的林黛玉性格,推薦我去讀唐望、罵了我好幾次、幫助我看清人生的困境……,她也只能帶領我到這裡,剩下唯有靠自我要求來敦促自己進步,如果我沒有說服固執的那個我心悅誠服地走上自我超越這條路,誰也幫助不了我的。

    人生好現實,又好驚險。際遇讓每個人的人生開出色彩各異的花朵。

    看著YQ上車,車子隱沒在都市的車潮之中,我目送著,更覺得有志同道合的友朋,是人生一大幸運之事,他們儘管為數不多,還是給我遇到了幾個,未來究竟是我或是其他人走上歧路,也不是我們渺小之力能掌控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