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別走夜路、察言觀色。」小童說。

我們一起步出寬巷子裡一爿清真餐廳。一路上,我詢問小童這資深旅友關於旅行的事,因為我對中國整體的國情並不十分瞭解。

「還有,天上掉下來的現成便宜千萬不要撿!比方說在車站有人以非常低的價格賣給你iphone,那多半是贜物,撿了他會賴說是你偷的。」

問他對台灣的印象,小童說他唯一認識的台灣人是在兩個月前的喀什,她是桃園人,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回族男友,千里迢迢跑到喀什來尋找真愛,人是找到了,但回族小伙並不想睬她,於是她就跟著小童一行背包客在新疆轉,一轉就是兩個多月。

「她真傻呢!現在還沒回家」

我問:「你這輩子有很喜歡過一個人嗎?」

「沒有,我還沒出過對象呢!」

我們從寬巷子又走回了舊城北門公交站,白淨淨的艾博伊和宮在灰濛濛的雨中仍是無比搶眼,艾博伊和宮外觀極像印度的泰姬陵,它有豐滿的洋囪頂及超凡的整體氣質,旁人不知,乍看下還以為是座清真寺。

DSC03522

 

DSC03306

誤會深了,它其實是一家國際連鎖餐飲企業。

迎面走來一群也穿長袍子的老人,他們都帶著瓜皮小帽,看他們的輪廓不太像是漢族人,他們笑呵呵看著我,對我拱手行禮,嘴裡喃喃講些我聽不懂的話,他們的長衫只到達膝蓋附近,不像我的長袍下擺已經濕了一整片。

「他們是回民。」小童說。

我們跟隨長衫老人們,不一會,就來到了清真大寺,大殿裡已經聚集一群戴著瓜皮小帽、穿著長衫的回族人了。

DSC03526

原來在清乾隆年間,大批回族居民從新疆遷到呼和浩特,始建這座規模宏大的禮拜寺,它也是呼市規模最大、年代最久的清真寺。

清真大寺的入口像是一般中國廟宇的牌坊,與賣生活雜什的小攤毗鄰,從外頭走過並不起眼,門楣上寫著「清真大寺」和「國泰」「民安」四字,從門口就可以看見高聳的望月樓,望月樓頂站著一只側仰著的下弦月,通往大殿的過道旁一堵藍色牆面寫著「明心」「見性」「正心誠意修身」,到這為止清真大寺透著濃濃的儒家氣息。

DSC03525

大殿裡擠滿了人,我和小童找了個空位坐下,講道已經進行一段時間了,所謂「講道」並不像一般基督教會由一位牧師站在台前對著台下眾人講,由於男人和女人被分在兩個殿裡,他們利用廣播讓寺裡所有人都聽得到。

我看了看表,今天是星期五。

講道的主題是「孝道」,主講人援引了古蘭經和若干中國傳統經典,聽起來也是有滋有味,有些人忙著交談,有些人閉上眼沉思默想,大殿的門隨時可以出入,有些大爺想大聲講話就走出去,維持殿裡的靜默氛圍,我覺得這樣也好,信仰本來就是個人的事情。

DSC03316

聽到後來我乏了,看著大殿柱子上的紋飾,綠色底面繪有一團一團像繡球花的金色文字,極易和蒙文區別,我在想這種文字會不會是從「香煙撩繞」得到的靈感。

再往上看是一幅又一幅充滿中國意象的畫,牡丹花、河畔蘆葦、嚴冬紅梅……,如果再加上人物,就是一連串的浮世繪了,可惜伊斯蘭有不准畫人像的規定,這些精采的故事畢竟沒有講出來。

DSC03315

最後,所有人站起身,嘴裡喃喃念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再跪下、起身、祝禱,我和小童也依樣葫蘆。問起旁邊的大爺,他說:「禮拜快要結束了。」

我看著眾人虔誠的背影,和小童悄悄地從後門離去。

*

在清華上一門課─文物精品與文化中國,老師說每到一個地方必要看當地的博物館,原因是博物館聚積了當地的文化精髓,另外,博物館不收門票。

我提議到內蒙古博物院。

內蒙古博物院的外觀相當新穎,具有現代感,除了展覽功能外,它也接受辦演唱會和文藝展演,小童在布告欄上看到他喜愛歌手「近期」將在此開唱,萌生多留幾天的心意,我說現在是十一月,十月三十一日早就過去了。

 DSC03324

也許旅行太久容易有這種「寒盡不知年」的症候。

小童提議從二層的「遠古世界」開始看起,主要是展出內蒙一帶的地質樣貌和變遷,這是我頭一回和別人結伴逛博物館,心想從哪裡開始看不會是個問題。

豈料小童看的速度飛快,不到五分鐘他已經進入第二展室「高原壯闊」,我看完第一展室後直接在第二展室的出口等他。

「你怎麼看得這麼快?神童嗎?」我問。

「就看看標本和複製品,一下就結束了,距離閉館時間還有半小時,不快點不行。」

「你要在半小時內將所有展室看完?」

「是!以後就不用再來了。」

他走進第三展室。當下,我決定不要跟隨他的節奏。

三十分鐘,我只想好好看兩到三個展室,當然,我要選擇我最感興趣的,我坐電扶梯上三層,從「草原風情」展室開始看起。

我看著玻璃櫥窗內的滿族薩滿儀式,這時,小童也走進「草原風情」,我看了看表,剩下十分鐘,照這速度,他在閉館前看完剩下的「草原天驕」和「草原雄風」肯定沒有問題,還能在離開前逛逛紀念品店。

十分鐘後,我果真在紀念品店找到小童,但他沒在看紀念品,而是坐在紀念品店旁的休息區裡打盹。

「你真的看完了?」我問。

「是!」

「如何?」

「博物館不都一樣無聊嗎?」

也許,這就是旅行的貪婪吧,所有的旅人都想在旅程中有所收穫,想讓每張票券超越上面書寫的價值,比方說,紫禁城的門票是六十塊人民幣,有些旅客心中會悄悄把六十塊等值成「與所有房舍合過影」,至少,要從午門走到神武門才算是「征服紫禁城」吧,於是一天下來,他們累個半死,沒有心情應付接下來的行程。

博物館給這些賦予旅行市場價值的遊客很大的挑戰─博物館不收費,照之前的思維看下來,我們只要在博物館裡多吹一秒鐘的冷氣、多避一分鐘的雨,就有了賺到的感覺,更別說參觀博物館裡滿滿的文化寶藏了。

可憐的是,那些遊客將以往的貪婪慣性絕望地複製在參觀博物館,就算是零元的門票,他們也不打算放過。

「是!以後就不用再來了」小童的話反覆在我腦中迴響,一時間,我看到「文化」睿智的分級機制,「文化」要教給我們能讓生活更美好的秘密,但因為貪婪與輕率,我們將失去與它親近的機會。

而且,是我們自願不和它親近的。

我看著手裡的免費參觀票券,它彷彿在說:「抱歉,你再有錢也沒法買文化。」

*

晚餐,小童領我到呼市著名的蒙餐餐館─格日勒阿媽。

對於點餐兩人沒什麼主意,合菜要多人來分才合算,於是我們各點了一晚羊雜麵和一壺奶茶。

吃羊雜麵是一次很特別的經歷,平凡的白麵條和湯撒上羊的內臟就是羊雜麵,從坐上桌就聞到一股奇異的味道,我反覆嗅聞外套和長袍,端詳鞋底有沒有不明的動物排泄物,並叫小童也跟著檢查。

等到我們的羊雜麵送上桌,才發現異味來自隔壁桌的羊雜湯。

小童吃了一口黑色的條狀羊雜,直呼「好羶!」,把剩下的羊雜都挑出來堆在衛生紙上,我想像羊雜和臭豆腐一般,臭到一定程度會回報以口齒留香。

DSC03309

這股羶味變成體味的一部份跟著我回到北京,比三手菸還要難纏。我認識蒙族或是新疆來的朋友都非常習慣羊肉的羶味,他們說,「我在家裡天天吃那種很羶的羊肉」,我會投以仰慕的眼光,然後鼻子不停嗅嗅。

蒙古奶茶非常不同於台灣喝的奶茶,首先,它是鹹的,這非常嚴重顛覆了我對奶茶的想像,撈了半天,壺底就是沒有珍珠、布丁、芋圓、椰果,服務員甚至不問我「幾分甜」、「去冰還是少冰」。

用錫壺裝盛的蒙古奶茶穩妥妥地擺在餐桌上,原來,它是蒙古餐很重要的一部份,是「正餐」階級,不像台灣的珍珠奶茶屬於「點心」階級,是香雞排的親密搭檔。

鹹鹹的味中帶有醇厚的米香和奶香,表面浮了一層油和植物粉末,做一壺蒙古奶茶的工序肯定比珍珠奶茶繁雜吧!奶茶下肚,五臟六腑翻攪喧騰,多半還是因為那奇異的奶味,畢竟二十年來,它們只認得光泉和林鳳營。

我給小童也倒了杯奶茶,他挺喜歡這個味道,一杯接著一杯。

我問:「為什麼選在畢業後旅行呢?我是說,七個月不是個短時間,我很多同學為了當兵苦惱不已,因為這幾乎是直接耽擱他們的人生十個月,他們恨不得馬上投入就業市場。」

「大學時候沒玩到什麼,想趁年輕有體力多玩一點。」

「家裡有反對嗎?」

「當然反對,但我出來玩沒用家裡的錢。沒錢了我就在青旅打工賺旅費。」

「你還要旅行多久?旅行完有什麼計畫?」

「預計一年,接下來我都會待在北京玩,計畫嘛,我沒有很想工作,反正時間還沒到,就看著辦吧!」他說,喝下第三杯奶茶。

嚴格說來,我在中國旅行也隱含著「發洩」的動機,求學階段只是上課、念書、考試,上大學前,我覺得自己沒有睡夠,在大學三年充足睡眠後,卻覺得沒有玩夠,與其說是「玩」,倒不如說我缺乏隨著環境調整自己的能力。

在台灣,有時我計畫出門小旅行,走在公館商圈的感覺和在北海岸馳騁並沒什麼不同,走來走去還是溫室的溫度,網上可以搜到上千篇相關遊記,幾百條推薦路線,幾十則美食評論講同一間餐廳,當我在一個隱蔽的小餐館啜飲96c的焦糖瑪琪朵,我腦中會浮現上千個陌生人影─他們曾經坐在同樣的位子上,經歷焦糖瑪琪朵從96c降到室溫的過程。

人生是如此該死的美好?

我想起十月發生在北京的一件大事,「天安門金水橋遭恐怖攻擊」,從那之後,經過賣切糕、糖葫蘆的維族人前,我不由得留上心,因為台灣看不到如此尖銳的種族議題,頻繁的政治亂象也不致於讓人以性命相許。

我想知道,這究竟是怎麼樣深刻的仇恨?如果我們不試圖努力去瞭解,調整自身的偏見,又怎能對這起衝突做出公允的判斷?

在中國旅行遠遠超出我的舒適範圍,途中的未知驚起無窮的波瀾和思索,每次的波瀾過後,除了更瞭解國情,也讓我對評論社會事件保留更大的空間和彈性。

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無知和偏見渾然不覺。

我問小童:「你的旅行動機是什麼?」

「旅行還需要動機嗎?不過就是趁年輕出來走走。」

我不認為旅行不需要動機,如果只是消磨青春,待在冷氣房裡還有經濟產值,何苦千里迢迢跑來活受罪。我知道的是,重複失敗的經驗不可能達到成功,戴幾千遍有色眼鏡也無法看到真實客觀的世界。

「我希望藉由旅行中不斷調整,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我說。

隔天早上,我在睡夢中送別小童,也沒留下聯絡資訊,他既平凡,又令人難忘。

「道不同,不相為謀,請慎選旅友。」我在日記中寫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