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用眼睛在中山室找了幾分鐘,都找不到洞拐六,真的是見鬼了,勞排還說收假狀況良好,這罐麥香奶茶難道是尋我們開心嗎?

「喂,同學,」阿德問一個六班的同學:「你們家的天兵嘞?」

「天兵昨天去住院啦!沒回來。」

「住什麼院?他休假被車撞喔?」

「不是被車撞,他人好好的,他休假時跟組長回報他要去北投住八夭八。」

「哇靠,真是一招比一招狠喔,謝謝,我瞭解了!」

我們問阿德什麼叫做去北投住八夭八,阿德說八夭八(818)是國軍的精神病院,似乎住一段時間就可以退伍,因為心理狀態被判定不適合當兵。

「所以洞拐六要跟那些精神病患住在一起喔?」阿慶問:「本來不是肖ㄟ住久也會變肖ㄟ吧!」

「說不定人家覺得去八夭八比去金門好阿,八夭八住幾個月就退伍了,去金門,喝十一個月的銅油也會死翹翹吧!」

「幹阿德你真酸。」

原來沒有人逾假是排除洞拐六後的結果,想到洞拐六在結訓前使出這招,不禁覺得其實他挺聰明的,與其在金門天天給長官搞軍紀案件,不如安安靜靜在八夭八待上幾個月,現在國軍這麼看中「本單位已___日無肇生軍紀案件」,哪個單位接收到洞拐六,長官就要挫著等那個紀錄歸零,洞拐六自己不去住八夭八,單位的輔導長也會想盡辦法把他送過去。

這時勞排走進中山室。

「各位飲料喝完了嗎?喝完的做好資收分類,」勞排說:「所有人注意到排長這邊,明天就是各位撥交的日子,班長會把各位帶到你們之後的單位,等一下,我會幫各位排乘車隊型,明天,你是哪一車的就去坐那一車,各位對撥交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排長我有問題!」洞兩夭舉手。

「什麼問題?」

「報告排長,我們要把鋼盔、S腰帶、防毒面具帶下去部隊嗎?」

「各位注意到排長這邊,鋼盔S腰帶和防毒面具都是連上的經理裝備,下部隊還會提供,不要把連上的經理裝備帶下去!還有人有問題嗎?」

洞兩夭又舉手。

「嗯?」

「報告排長,我們要把臉盆和鋼杯帶下去部隊嗎?」

「臉盆和鋼杯都是連上的經理裝備,不能帶下去,肥皂盒是你自己買的,自己帶走,這樣,清楚嗎?」

「報告排長清楚了!我還有問題......。」

這時底下開始竊笑,洞兩夭不知吃錯什麼藥,今天問題特別多。

「嗯?」

「報告排長,枕頭和棉被要帶下去部隊嗎?......我怕下部隊沒有床具可以睡覺。」

「我不是說過了,經理裝備是連上的財產,不能帶下去部隊嗎?枕頭和棉被下部隊一定會提供!」勞排顯得很不耐煩,「洞兩夭,你有問題就先問鄰兵,再這樣問下去,都沒時間排乘車隊型了......,我看你乾脆把鋁床拆掉帶下去部隊算了。」

「報告排長我知道了。」

「沒有問題的話,現在,所有人起立之後往連集合場移動......,起立!」


我們在連集合場排乘車隊形,阿慶、阿德和傑哥都不同車,三個人的單位都相隔非常遠,我和海巡的同學待在原處,明天我們不用搭遊覽車,海巡會派幹部來成功嶺帶人,我則是待在步一連等步校那邊開訓。

這是各奔東西前的隊形,我看了看傑哥,看了看阿德,看了看阿慶,我們相視而笑,這個月,就這樣結束了,明天,我們要前往人生的下一站,那裡有新的夥伴在等著我們。

「各位記住你現在的乘車隊形還有帶隊幹部的名字,明天叫到你的車次就馬上出列,絕對不要坐錯車!」勞排看了看錶,說:「現在離就寢還有一點時間,排長給各位下去整理行李,還有,檢整一下自己的服裝儀容,你那位鬍子長成那樣丟不丟臉阿?你以為自己是金鋼狼喔?不要走出成功嶺是破破爛爛的,明天早上我會做服儀檢查,瞭解嗎?」

「瞭解!」

「稍息之後,所有人上樓,兩夭兩洞時,所有人床前就定位......,稍息!」

上樓後,阿慶和阿德在寢室整理行李,我和傑哥鬍子都太長,我們拿著刮鬍刀到浴室刮鬍子。部隊平日五查都會檢查服裝儀容,我和傑哥常是服儀不合格人員,都是因為鬍子,我是因為懶惰,傑哥則是因為鬍子本身太粗,稍微用點力就會刮破肌膚,傑哥手下留情,一日不刮鬍子,隔天就真的像金鋼狼一樣。

在新訓的同袍中,我和傑哥最好,不只因為我們是鄰兵,常會互相幫助,也因為我們共用一個內務櫃,平常休息時間,我若不是在寫信,就是在和阿德「練肖話」,常常迷彩服隨便往衣架上一披,就晾在毛巾桿上,或是小帽往內務櫃一丟,等會要下樓集合,不知往哪裡找去,傑哥總是會利用時間把我們的內務櫃整理好,迷彩服和運動服的袖子沒有打結,他會幫我打,衣服送洗回來通常皺皺的像是鹹菜干,傑哥整理內務櫃時,會順便把衣服表面的皺紋給拉平,幸好有傑哥,我看起來還像是體面的軍人。

新訓中期,我想出一個方法騰出腦袋的空間來想自己的事,「別人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別人戴小帽你就戴小帽,別人紮防毒面具你就跟著紮,總之,不要跟別人不一樣,從此,我就不再特別記憶值星官剛剛上樓前跟我們講過什麼話了,我放任「部隊裡的腦袋」空轉,久之,時常會有天兵的舉動,像是釦子釦錯洞,刺刀紮反邊,也是多虧有傑哥的提醒,我才沒有變成「天兵洞八五」。

我想我和傑哥的情誼已經超過「同袍」,因為共用一個內務櫃,加上身材相仿,我們常分不清這是誰誰誰的迷彩衣、迷彩褲,運動服和草綠內衣也是混著穿,全身上下我們可能只剩內褲沒有交換過吧,因此,叫我們是「同褲」、「同襪」或是「同內衣」,都不為過。

為了感謝傑哥平日的照顧,我訓練自己一定要記得兩件事,就是晚上洗完澡幫傑哥把水壺打滿水還有刮鬍子。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