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檢完,勞排打算同步進行理髮和上營站,理髮那邊由邢靖元和王文轍主導,我和方家佑輪流帶新兵上營站買日用品,再把他們從營站帶回集合場旁的樹下理髮。

「三班和四班聽到排長這邊,」勞排對三班和四班新兵說:「東西放在原地,貴重物品帶在身上,到我手指方向找葉竟源班長!」

我向三班和四班新兵使個眼神,他們愣愣地走了過來,嚴格來說,我還沒受訓掛階,還不能叫「葉竟源班長」,我還只是二兵,照理說二兵不能帶兵,但因為人力不足,加上樹立威信的緣故,幹部們都叫我葉竟源班長,我也悶不吭聲地認了,在新兵面前,我還是會自稱是班長。

「三班和四班新兵,在我面前成四個班排好,」這是我第一次對新兵發號施令,都是前一晚上臨時想的,「橫的叫作『班』,直的叫作『路』,懂嗎?」

沒有人回答我,每個人都愣在原地,當下我真領悟到頭髮理光智商掉一半的道理,不懂可以問嘛,難道我會吃了你嗎?我努力在他們面前比手畫腳解釋「路」和「班」的差異,一邊口頭誘導他們排成我想要的方隊,被我點到的新兵彷彿屁股很重,移動個幾步又遲疑在原地了,最後,我放棄了,直接用手把他們「拎」到定位。

二十四個人,六乘四方陣,就把我搞得滿頭大汗,我真想把他們交給邢靖元「調教」一番,至少,聽得懂口令再交給我吧。

「所有人聽口令,向右轉。」我的口令下得還不算道地,稍贏方家佑而已,我說向右轉,還是有人轉向左邊,不然,就是木木不動,彷彿腳指紮根在柏油路面似的。

「各位,我說向右轉耶!沒說向左轉,你為什麼不跟著轉阿?」

仍是沒有人回答,我感到這群呆頭鵝似乎打定主意要讓我擺布了,但我並不想像玩傀儡一樣在他們每個關節上綁上絲線,我希望他們自己動作,拎來拎去,我也是會累的。

「葉竟源,你那邊要不要出發阿?」勞排大叫。

「要走了!馬上!」

我走到那個木木不動的新兵旁邊把他轉向右邊,「喂,腿是你的,等下你最好乖乖的跟大家走,不然,我就叫更兇的班長來對付你,知道嗎?」

「知……道了。」他兩眼像死魚那樣呆呆地回答我,心神不知飛哪去了。

我苦笑,走回隊伍的左側,「起步──走!」

「大家試著對著腳步走,一是左腳,二是右腳,我喊一你們踏右腳,喊二,你們就踏左腳,懂嗎?」我問。

「懂……」隊伍裡總算發出蚊子般細小的聲音,我已經很感動了。

「一、二……一、二……一、二、一、二、一、嗯……,再來一次,一是左腳,二是右腳,不要搞錯,一、二……一、二……」

大部份的人很努力地看自己的腳有沒有跟著節拍走,我暗笑在心裡,自己動哪隻腳還需要用眼睛看嗎?眼睛是用來看前方有沒有障礙物或是地上有沒有坑洞的吧,果不其然,隊伍走到一半就解體了,變成一個二十四多邊形。

當下我也懶得再停下來整隊,想到還要「拎」出一個六乘四方陣就累人了,二十四多邊形一路前往營站,我在營站門口要他們停下。

「給各位十分鐘的時間,進去營站買清單上有寫的日常用品,不准買食物,不准買飲料,懂不懂?」

「懂……」

「可以大聲一點嗎?」我覺得自己真像幼稚園老師。

「懂!」

「十分鐘後此地集合,開始動作!」

新兵進去營站買日常用品,接下來五分鐘,便是我的休息時間,因為勞排叮囑過我,五分鐘之後就要進去營站趕人出來,不然他們一定會賴在營站不走,於是,我坐在營站外的板凳上喝水歇息,我沒有直接進去營站買飲料的原因是,我不想讓新兵看到我比他們多出的這項權力,我命令他們不准買飲料,自己卻喝飲料,這算什麼呢?從小老師要我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現在在軍中,因為階級的緣故我沒法做到這樣,至少,我可做到平等對待吧,他們喝水,我自己也喝水。

五分鐘到,我進去營站趕人,此時,營站滿滿都是新兵,每個人都光頭,長得一模一樣,也是我傻,忘記在我們連的新兵身上「做記號」,現在可好,不知道誰是誰。

「兵器連新兵注意到班長這邊,集合時間還剩下三分鐘,所有人動作加快!」

這是兵器連蕭名順學長的聲音,原來,不只是他有這個困擾,我學著他在營站裡大喊。

「步一連新兵注意到班長這邊,五分鐘之後到門口外集合,動作加快!」

一群排隊的新兵向我這方向看,仍是不知道誰是誰。

我走出營站,乾脆就在門外等著算了,總有幾個步一連新兵認得我的樣子吧,過了三分鐘,八個出來了,在我身邊圍了一圈,也不知道要主動排好,演母雞帶小雞嗎?

幸好十分鐘後所有人都到齊了,不必再進營站人海中尋人,「大家表現不錯,都有時間概念。」我誇獎他們,聽起來很笨拙,他們給我的回應果然很冷漠。

「所有人在我面前排四個班,像剛剛一樣,大家繼續維持好表現!」

去一趟營站,雖然不能買食物飲料,他們心情看起來好些,那個木木不動的老兄泥巴般的死魚臉像是被神吹了一口氣,他在笑了,並且,竟然聽得懂我向右轉的口令,營站果然是個有生氣的地方,我猜那個木頭老兄應該是結帳遇到小杏吧。

我把方隊帶回連上,算一算這一趟竟然耗掉二十二分鐘,勞排有點不耐,「葉竟源阿,不要對他們太好,你也知道,第一天和第二天行程很緊,你要兇一點用趕的,像趕豬趕雞趕鴨子那樣,照你這樣龜速,部隊今天不可能理完頭髮!」

「排長,我盡力去……兇他們。」

「你說的,」勞排說:「不要再拖到我時間了!」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