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鳳姊」騎著一台一百五十西西的機車,兩側馬鞍袋異常鼓脹,機車後座是一個保麗龍箱,沿著箱子掛滿五顏六色的醬料包,阿鳳姊將車停在家屋旁的陰涼處,看來是在等我們,教官給我們一個「去吧」的眼神,一時,三分之二的板凳都空了。

阿鳳姊戴著一頂斗笠,紅色的花巾將頭和斗笠綁在一塊,阿鳳姊戴口罩,只露出一雙眼睛,看不出真實年紀,想到教官剛說他年輕時就叫她「阿鳳姊」,再對照眼前被同學簇擁著的謎樣女人,「阿鳳姊,兩顆肉粽!」「阿鳳姊,三罐冰紅茶!」

其實我在成功嶺就聽說過阿鳳姊的傳奇,記得是王文徹跟我說的,阿鳳姊年輕就在步校後山賣肉粽和冷飲給阿兵哥,他們都叫這「小蜜蜂」,每接近下課或是午餐,阿鳳姊就會把機車騎到部隊附近,後山聽不見下課鐘聲,只要看到阿鳳姊的身影,教官就知道時間差不多了。

「阿鳳姊的騎術驚人,以前我在步校後山受訓,那一次在四六高地上機步班防禦,下課了,我看到阿鳳姊從對面高地的土坡咚咚咚騎下來,幹,那是礫石土坡耶!一整車的肉粽和飲料就從土坡上滑到我們眼前!」王文轍說。

我還記得王文轍用得「咚咚咚」這個狀聲詞,阿鳳姊等於是把機車當越野摩托車在騎嘛,咚咚咚,撞擊聲是飲料、是肉粽、是地上的礫石,誰知道,總之,一切安然無恙。

「阿鳳姊的騎術比我們的腳步還要穩。」王文轍說。

眼看幾乎所有人都跑去跟阿鳳姊買肉粽了,我趕緊打電話聯絡送午餐上山的大卡司機,雖然後山有流動式熱食部──小蜜蜂,伙房煮的伙食還是會載上後山,大卡一到,打飯班出動抬餐桶,這時,我們就會拿著包著塑膠袋的紙餐盒排隊用餐,紙餐盒重覆使用,到了期末,紙餐盒被後山的沙塵染得又黑又舊,我們仍是吃得津津有味。

第一次後山課,第一次遇到阿鳳姊,載上山的伙食備受冷落,許多人早已拿肉粽填飽了肚子,佔了一處家屋睡午覺去了,阿鳳姊餵飽了大部份人,今天中午,廚餘留了很多。

下午四點多,下課,我帶部隊下山,經過早上的教訓,我決定要開始「約束」同學們,不用「管教」這個詞是因為我仍尊重他們是成年人,不是小孩子,所以,我約束他們不配合的行為,為的是讓部隊運轉更有效率。

「一二、一二,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一二一二,預備─唱!」

「一二、一二,一二一二,精神答數──」

下山途中,我至少讓他們唱了三次「我有一次槍」和「英雄好漢在一班」(大夥軍歌的交集就這兩首),五次精神答數,四次長答數,效果不意外地很差,唱到最後,只剩幾個同是武管班的同學友情相挺,下山,部隊拉得很長,我甚至還需要停下前方人馬等待後面跟上。

「同學阿!腳步可以加快,跟上嗎?」我對拖隊的胡居仁一幫人說:「五點半要上餐廳,等下我還要帶去二大隊架槍,這樣慢吞吞,大家都不用吃飯了!」

「區仔,今天火氣很大噢!」胡居仁說:「被教官釘,也不需要拿同學出氣吧?」

「我哪有。」

「都下課了,還要我們一直唱歌,我們都累得走不上餐廳囉!」

「對阿!區仔沒事那麼精實幹嘛?」胡居仁身邊的人附和。

「是我太精實,還是你們太散漫阿?」我直接走到胡居仁那幫人前面大罵,「我尊重你們是同學,不想跟你們白著講,媽的,憑什麼你們在底下拖時間,要排隊不排隊的,被幹的是我值星官阿?」

「是你自己要當值星官的,怪我喔?」

「你他媽有種再給我講一次!」

「好啦!好啦!快點下山,大家肚子都餓了。」羅時瞱上來把我拉開現場,暫時化解了一觸即發的衝突。

部隊要吃飯這件事,畢竟還是比我值星官私人恩怨重要,我走回部隊中間繼續帶隊前進,這樑子反正是結上了,之後慢慢再跟胡居仁一幫人算帳。

吵完架,部隊懷著心事,異常地安靜,下山速度快了,通過檢查哨,我們又回到步校校園。

部隊帶到二大隊集合場,所有人架槍,武管班就地置板凳,因為等會吃完飯我們還要回來擦全隊的槍。

「所有人注意到我這邊,」我說:「等下所有人兩兩比肩回隊上,自行上餐廳用餐,武管班派出兩員槍前哨,其餘武管班同學洞六三洞時回到二大擦槍。」

同學們散去,我留下分配槍前哨,身為值星官,我同時也是武管班的班頭,我和同學達成協議,從號碼最大的兩人先站槍哨,依序往號碼小的輪,每次站四十五分鐘,接力休息、用餐。有話說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顧槍,雖然很無趣,但把槍大剌剌地擺在別人家門口,沒盡保管的責任,別人要摸走就摸走了,槍被摸走,是非常嚴重的事。

「李松燃、林彥修,這邊就麻煩你們了,」我說:「我們會幫你們把便當打回來。」

孫剛仁跟我說晚上由他來看部隊,我只要顧好武管班這十二人就好,我問孫剛仁晚上會有什麼節目。

「教你們唱步校校歌,還有教精神隊呼。」

「這樣武管班不就錯過了嗎?」我說:「學不到校歌和隊呼......」

「別著急,隊呼非常簡單,你們看幾次就會了,校歌呢,打發時間用的,不會也沒關係,晚上大部份時間是拿來讓你們寫作業和大兵手記啦!」

「分隊長,可以麻煩你順便教大家幾首軍歌嗎?」我說:「每次帶隊都是那兩首英雄好漢和我有一支槍在輪,大家都唱膩了,我要唱新的,又有人說不會唱。」

我本來想將胡居仁一幫不配合的事順便抖出來,但想想我還沒和他有個了結,還是先別向孫剛仁求助好了。

「這樣阿......,新訓中心現在都不教軍歌了嗎?沒問題,晚上我就教唱『夜襲』,這首你應該會吧!」

「當然會!夜襲是我最喜歡的軍歌,」我說:「那麼中隊長,我差不多要回去二大和同學一起擦槍了。」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