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請五、六班備好五支刮耙、十支鐵夾和兩個垃圾袋便帶他們下樓,可能因為我是第一次帶入伍生出公差,臨走前鍾易德還反覆提醒我:「只有四十五分鐘,不要超過時間。」

水溝就在同一棟樓的側邊,就算我忘記了時間,鍾易德從三樓探出頭也能把我們喊回去,不懂他為什麼要緊張兮兮的,入伍生來到水溝旁,兩眼呆呆地看著我,等我發號施令,看到那雙呆愣眼神,我有點慌,這是我第一次叫入伍生做事情,我還在尋找最適當的口氣去「命令」這些阿兵哥,這些阿兵哥跟我一樣,都是當一年兵的義務役。

「你們……分配一下掃具,下去打掃吧!」我說,看著他們手上的掃具,驚覺好像不夠,有人會閒著,這就大違出公差的本意。

手上拎著掃具的入伍生下去掃水溝旁的落葉,幾個沒事的就站在水溝邊看著,他們何時要交換掃具阿?眼看是沒有共識,我看一下錶,四十五分鐘,每十分鐘換一次吧,為防止有些人一路辛苦、有些人一路沒事幹,我總可以理直氣壯地要求他們輪流掃地。

「班長,你是新來的……吧!」一位站我最近、滿臉痘痘的入伍生問我,臉上帶著恭謹的神色,其他站在水溝邊的人看到他跟我交談,目光紛紛投過來。

「嗯是的!我一個禮拜前才到部。」

「班長是義務役還是志願役呢?」

「你要不要猜猜看?」

「我猜班長是義務役的。」

「你怎麼看得出來?」

「呃……,就和其他班長比起來比較……」

「……菜?」

「是。」

我大笑,因為他們看出「比較菜」這件事,我和入伍生之間的某層隔膜似乎消失了,心裡感到自在,我和痘痘男聊天,原來他也是神岡人,資工研究所畢業後進來當兵,論年紀還比我大上四歲,其他沒事的阿兵哥看到這一幕也紛紛靠過來,你一句我一句自我介紹,原來連上這一梯入伍生也是台中兵,大多來自神岡、潭子和大雅地區,幾個也是神岡來的一直跟我說「班長我們是同鄉耶!」

老實說我對「軍中遇同鄉」這件事沒什麼感觸或感動,可能因為我們之前不認識,加上他們要結訓了,彼此都是不到一週的過客,軍中認識的朋友都這樣一陣一陣的,面對這些阿兵哥的熱情,我有點發窘。

「班長,等下我們掃完可以放我們抽菸嗎?」痘痘男問。

「抽菸?在哪抽阿?」

「隨便,都可以。」

「但……」痘痘男的要求讓我有點慌張,「這樣說好了,我問一下,之前你們出公差,班長會放你們抽菸嗎?」

「有有有!」幾個人緊接著回答。

「這樣阿……」

「班長我知道你新來的,我們就抽一根,兩分鐘內抽完,絕不會讓你為難。」

念及這些阿兵哥鑑測完後還要待在成功嶺幹一個禮拜苦力活,換做是我也會覺得很煩,放這群阿兵哥抽菸應該沒什麼吧?

「好吧!你們快點掃完,要抽的蹲在一塊抽。」

「謝謝班長。」

「咦!等一下,你們收假安檢,賴打不是被收走了嗎?」

「班長,你有賴打嗎?」痘痘男問。

「偶爾會抽一下,但是,我賴打放在寢室裡,現在上去拿,恐怕……不太方便。」

「沒關係,我們自己有賴打,不過,班長請幫我們保守秘密好嗎?」

「你們有賴打?」

說著,痘痘男解開褲襠上的鈕扣,一支上頭印有某遊藝場廣告的打火機就出現在手上。

「好……,我答應你不講。」

「謝謝班長!」連在打掃的阿兵哥都轉頭向我道謝。

鍾易德只交代我四十五分鐘內把阿兵哥帶回中山室,沒有說要清掃到什麼地步,我自下判斷,只要水溝鐵蓋不要被落葉覆沒就好了吧,其餘的落葉就交給水溝旁的泥土腐蝕,再不然,明天再帶另一批阿兵哥來出水溝公差吧。

「要抽菸的,去水溝邊蹲好,沒抽菸的到洗手台旁排成一路,」我下令:「痘痘哥,你把賴打傳下去給大家點火吧!」

「報告是!」

「計時兩分鐘,一人一根,抽完的到洗手台旁排成一路。」

不一會,水溝邊煙霧迷漫,菸味還飄到洗手台,當下我有點後悔放這群阿兵哥抽菸,我是新來的,不知道有沒有「放福利」這個權限,這個權限是不是要先請示過連長或是值星官?現在煙霧大作,每個阿兵哥身上沾到煙味回去被其他幹部聞到,究責起來,我還是逃不了。

「喂喂喂!你們蹲進去一點,菸都飄出來了!」我大喊:「你們等下回去,不要離幹部太近,最好換一件草綠內衣,聽到沒?」

「報告班長知道了。」

我站在水溝旁幫這群人把風,幸好沒有幹部走過,這兩分鐘真是過得奇長無比,人生中難得做出這種讓我懊悔的決定了。

「好爽喔!」痘痘男說,從鼻孔噴出兩道煙,「自從『臭拎呆』值星後,他就沒有放過菸了,班長你人真好!」

「就是嘛!就是嘛!」幾個抽菸的一同附和。

「臭拎呆是誰?」我問。

「班長你不要跟別人講喔!我們是同鄉,信得過你,」痘痘男說:「臭拎呆就是鍾易德,你沒看到他長那麼大還是嬰兒肥,嘴唇嘟嘟得像是要流口水嗎?」

「你們對鍾易德是積怨多深阿?」

「幹!班長你不知道他這人有多雞巴,」痘痘男憤憤地說:「常常沒頭沒腦地就幹人,喜歡罵我們『恰(ㄑㄧㄚˇ)子』,一開始我們聽不懂,全連就他一個人會罵我們恰子,後來我們知道這意思應該是笨蛋或白癡,私下都叫他『阿恰』或臭拎呆。」

「你們最好不要被他聽到,」我說:「又不是只有鍾易德會罵你們,你們當兵前應該都知道進來就是會被罵,這有什麼好積怨的?」

「幹!班長,阿恰他罵我們恰子就算了,他自己才是真正的天阿!」

「天?怎麼說?」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