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吐,江心蘿臉上的微笑仍持續著,我把它們全部認定成是會心的微笑,就像是好久好久以前,我坐在玲玲對面和她講新訓的事,還有我如何地思念她。

我一直講到下午五點,離開咖啡店前,江心蘿拉著我的手,搖著搖著。

「班長,下次什麼時候來?」

「看下次什麼時候洽公囉,」我說:「今天謝謝妳,真可惜,我不是你當兵時的班長,不然我一定會很喜歡妳。」

江心蘿微微一笑,「班長,知道為什麼這裡叫下班咖啡嗎?」

「不知道。」

「因為我大嫂很想念我哥還在台灣時,下班在田裡種菜的那段時間,她很珍惜哥哥下班能回家的日子,取名叫下班咖啡,一方面是思念我哥,另方面,也是希望忙碌的上班族下班可以來這裡坐坐啦!」江心蘿說:「班長,下班要常來看我喔!」

「唉!我是軍人,沒有下班不下班的,」我笑說:「跟你約定,下次有出來洽公一定來看妳。」

「班長你最好了!」江心蘿小聲說:「班長,下次來阿,不要把車停在三合院那邊。」

「不然我要停哪裡呢?」

「停在路口那根藍色電線桿旁就可以了,那裡都是黃線。」

「為什麼不能停在三合院那呢?」

「因為......因為我大嫂會看到嘛!」江心蘿露出頑皮又害羞的笑,「停在電線桿那,她就知道......知道我們出去了。」

 

我和野狼哥約在一中鬧區小巷的一間茶樓,茶樓位置隱密,我跟著野狼哥的車才找到,茶樓隔壁是工地,怪手進進出出,這裡和三十公尺外的大街真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人潮完全不會走進這裡,我真訝異野狼哥怎麼會找到這個地方。

「好的店再怎樣也藏不住的。」野狼哥笑說。

我們把機車停在工地旁一棵榕樹下,反正這地方連警車都開不太進來,應該是不會吃罰單罷,我們走進這間野狼哥說的「好店」,木製家具多了些,擺了很多正在流水的石頭容器,只差沒有養魚,這兩大特色讓這座茶樓略帶古意,服務生穿著現代的衣飾,算是阻止了我已經到嘴邊的「店小二!」,和野狼哥約都是約在奇奇怪怪的地點,比方說上次的烏溪和筏子溪分流處,又比方說這個不今不古的茶樓。

野狼哥不寫菜單,直接跟服務生說:「小二,一壺白毫烏龍,茶梅一碟,茶葉蛋三顆。」

「學長,你當真叫人家小二了?」我驚訝地問。

「我和老闆認識嘛,服務生也對我這怪客有印象,」野狼哥笑說:「出來洽公不就是要轉換一下心情嗎?心情需要情境,這個情境需要自己創造,不要期待外在主動給你什麼,對我來說,營區外和營區內一樣無聊。」

「呵呵!就你最有趣。」

「諾!」

我和野狼哥談前幾天和江心蘿在下班咖啡約會的事,野狼哥邊啜茶,邊嗑瓜子(老闆招待的),滿臉興致聽我說,彷彿我是古代以茶樓為家的說書人。

「非常好、非常好!」野狼哥拍手說。

「哪裡好了?這完全是......不太正常的男女關係,我是班長,她是小兵耶!」

「第一,她已經退訓了,第二,你不只是班長,還是色欲薰心的班長,」野狼哥笑說:「就我看阿,你們這兩個寂寞的人,就是乾柴烈火的組合嘛!」

「學長你少在那邊,」我說:「不可能的,我和她不可能交往,嗯,再說,如果交往我也不會跟你一樣發展什麼......不認真的交配關係。」

野狼哥滿臉調皮地看著我,兩手撥茶葉蛋,像是看一個被跳繩反覆絆到的小孩,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江心蘿跟我第一次在一號門安檢站時遇到一樣神秘,我無法去界定她是什麼人,只知道她曾經入伍、退訓了,現在在大嫂的咖啡店幫忙,但這些資訊無助於我釐清她這個人的本質,以及,我們之間若隱若現的情愫糾纏。

「兄弟阿,聽老哥一句,」野狼哥撥完所有茶葉蛋,說:「如果你非要一個崇高的、純潔的、認真的交配關係,請隨時自問,『我到底從前一段走出來了沒有?』你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你的任何想法都是自我欺騙。」

我們坐到五點二十,野狼哥付了帳,他說這是買我的秘密然後讓我煩惱的代償,跟學長照顧學弟沒有關係,「學弟是雞,學長是黃鼠狼,哥我心地良善,謝謝你的秘密。」

我無話可說,倒更希望他是軍中的學長提著鹹酥雞來給我拜年,他的那個問題一直在我腦中盤旋,「我到底從前一段走出來了沒有?」,我發現現在的我完全無法解答這個問題,不知為什麼,想法碰到一層濃霧就失去方向,但問題就是高懸在那裡,在濃霧的後面。

我們牽車,準備踏上回成功嶺的路,赫然,我發現雲豹竟然發不動。

「學長,車子怎麼了?」

野狼哥立起他的野狼的腳架幫我看車,左搖右搖,「不是啟動盤......,嗯,應該是死機了,你是不是上次去下班咖啡車子卡到田鼠?」

「學長別糗我了,」我說:「我得快點回去,潘勁凱說六點多我要帶入伍生去成功醫院夜診,不能拖。」

「我也拿你的車沒輒,不然,你先把車停在對面那個公園,我載你回去,下次洽公你再過來牽。」

「也只能這樣了。」

我把車停到對面公園後,戴上惠姊平常戴的安全帽,野狼很震,我坐得很不習慣,後座短窄,背後沒有依靠,我緊緊抓住握把,深怕被野狼哥的甩尾震下車來,照我對他的認識,他就是那種騎車很衝的人。

野狼哥騎出小巷後,加速切進主幹道,主幹道的車流被擋在後方紅綠燈,紅綠燈讀數還有七秒鐘,我心想他應該是要飆車了,手抓得更緊,心想要不要叫他半路放下來,我自個兒叫計程車回成功嶺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